首頁>散文>記事散文>一碗刀削麵

一碗刀削麵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每次吃刀削麵的感覺都是不同的。和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點,都有不一樣的感覺。依然記得第一次吃刀削麵的情形,那是大約二十年前,那個叫生明的人在小鎮上開了第一家刀削麵館。母親把碗里所有的肉夾給我,卻又抱怨老闆太摳門。但我着實迷戀上了那面的味道,以至於以後有小夥伴宣稱生明家的面里加了鼻涕,我也全然不會在乎。如今我依然喜歡吃炒刀削麵,甚至在某一段時間裡天天吃。但是再也找不到當年的味道了。

  多少年之後,再回想如今的選擇,是否還像現在一樣激情澎湃?在每一個夜深人靜的夜晚,伴隨失眠的除了我,還是我。我曾經以為的,已如煙消散,彌留心頭的已經分辨不出往日的容顏。於是便點了一隻香煙,企圖尋找些什麼,但即便香煙燃盡,也一無所獲。興許是 再一次的作賤了自己,在靈與肉的鬥爭中苦苦掙扎。臨近天亮的時候又迷迷糊糊睡著了,似乎夢到了什麼,卻又想不起來什麼。只覺得睡了一覺,反而更累。如此這般,也便沒了吃早飯的心情,開始了日復一日的循環。這種循環,在我看來,卻又像是一次次的輪迴。所不同的是,這般的輪迴是心靈深處最為歇斯底里的吶喊。那聲音如扎藏寺里喇嘛的誦經,伴隨着深沉的法號,還有藏族老阿媽手中的轉經筒發出六字箴言。

  父親的一位朋友曾是寺里的喇嘛,如今收於活佛門下。他曾帶我在大殿點燈祈福。看到一位慈眉善目的活佛照片,便問:“他是誰?”喇嘛笑着告訴我是十一世班禪大師額爾德尼 確吉堅贊。我雖不知道其為何人,卻覺得頓時開朗,未曾收到點化,但心靈早已如沐春風。

  可是如今,又譬如今夜,唯恐糟踐了這一觸即破的睡眠,便誠惶誠恐起來。越是害怕越難以收拾這可憐兮兮。越是想回憶什麼,卻是如此空虛,似乎曾經丟失了什麼,又不曾想起。越是想不起什麼,又越是害怕。

  今日再吃刀削麵,物是人非,而又飄忽不定。我想這刀削麵亦是如此吧,丟失了什麼,怎可能吃出當年的味道呢。

  2013.9.19凌晨 穀人未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