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哸一碗戶縣軟面,汗流不斷

哸一碗戶縣軟面,汗流不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到過陝西戶縣的人,不被這個文化大縣的詩詞、農民畫這種文化氛圍傾倒,絕對被“軟面”這種飲食文化香醉。

  漫步在這個古老的縣城,不管是什麼時候,只要你見飯館里客人出出進進,鍋台冒着熱氣,準是一家軟麵館。

  這軟面,說來話長。要追溯其源,當在秦朝。

  據說,有一天,秦始皇到戶縣渼碧湖畔探望被囚禁在萯陽宮的母親趙姬后,時至中午,而一點兒胃口都沒有,大臣們便開始滿街地找好吃的。其中有一個大臣,發現了一家生意做得紅紅火火的麵館兒。他想:這家麵館生意做得這麼火,一定好吃。然後,他就帶着秦始皇及朝廷要員來到了這家麵館。秦始皇沒嘗幾口,眼淚就被辣了出來,可還是狼吞虎咽地吃着,吃完面,秦始皇當場寫了一個字“biang”字(二聲)。隨即這個面,就被叫成了biangbiang面。

  後來,一群在終南山打柴的樵夫,每天往返於戶縣、咸陽之間,吃完biangbiang面,就推着柴車趕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重複單調的生活,使他們就將這個字編成了歌謠,在路上吼了起來:

  一點飛上天 , 黃河兩道彎。

  八字大張口 , 言字往裡走。

  你一扭 ,我一扭, 左一長, 右一長,中間加個馬大王。

  心字底 ,月字旁,楔個橛橛掛麻糖 , 推個車車逛咸陽。

  斗轉星移,這biangbiang面的“biang”字,由於筆畫繁多,字難寫,牌匾難製作,除了民間還保留這一說法外,已逐漸被戶縣人叫做“軟面”。

  戶縣軟面可分兩種,一種是扯麵,一種是手擀麵。重慶人在戶縣街道賣的寬面,當不屬戶縣軟面之列。

  扯麵也不光是戶縣軟面,西安咸陽附近區縣也有,地道的戶縣軟面應該是手擀麵。

  手擀麵也有軟硬之分,一般外地人說的吃戶縣軟面,並不一定就是軟面,相反,最地道,最好吃的還是硬面。

  我本來不會擀麵,前年夏天,突然想吃漿水面,想起那個味,那個顏色,食慾便產生了強烈的衝動——學。恰好同事妹子來家裡做客,我就請教了她。其過程原來是:給盆子里的麵粉放點鹽,用適量水攪拌均勻,放到案板上揉,柔到一定時候再放到案板餳,餳面過程至少半個小時。餳好的面如果軟的話,就叫軟面。軟面好擀,不費啥勁,但出鍋后,撈在碗里筋度不夠,容易變形,也沒嚼頭。餳好的面如果硬的話,任由你擀薄擀厚,出鍋都不變形,撈碗里可吸可嚼。我一般將面在案板上揉100下。

  戶縣手擀麵的調食方法也很簡單,可以用臊子拌,可以用菜油潑,也可以用漿水澆。醋不一定用大王醋,但漿水最好用野菜或者芹菜漿水。辣子是少不了的,所謂“八百里秦川塵土飛揚,三千萬秦人齊吼秦腔,端一碗軟面喜氣洋洋,沒有辣子嘟嘟囔囔”,就是其真實寫照。

  熗漿水的辦法是:將鍋燒臘,將油倒入,再放入辣面,待辣面微焦將漿水倒入,要聽見“刺啦”一聲。然後再放進炒好的蔥和蒜苗或者韭菜。

  擀一案軟面下在鍋里,撈幾條軟面放在碗里;舀一小勺特製臊子,剜兩筷子油潑辣子,撒上蔥姜蒜,端在屋門前,參加老碗會,隨吃隨諞,汗流不斷,那才叫愜意,那才真箇叫嘹咋咧!

  最後,再次強調:戶縣軟面,地道的,最好的不是軟,而是硬,關鍵在“餳”字上。

  (註:咥,吃的意思,馬中錫《中山狼轉》里多次用到這一字;餳——音xing,餳面。有時也叫醒,醒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