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記事散文>走進秋夜的風裡(原創)

走進秋夜的風裡(原創)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秋夜情懷

  走進秋夜的風裡,回憶就是那纏繞往事的絲線,總把扯不斷的往事在心頭纏綿。——題記

  作者:巴山夜雨(原創)

  秋月如水,照進小窗;夜色迷離,情意繾綣。遠空里淡淡的幾顆星星,彷彿閃動的眼眸,似乎要傳遞久盼的消息。街上闌珊的燈火,猶如磁石一般誘吸着我的心。於是,本想靜心整理文稿的我,禁不住夜色的誘惑,索性關上電腦,稍稍地溜出門,踏着月光與街燈交錯疊映的朦朧身影,聽着遠處歌樓上迷幻的歌樂,走進秋夜的風裡。

  走進秋夜的風裡,情懷象大海中的魚,可以在自由無邊的空間任意游弋。飄飛的思緒,象蒲公英的種子漫天飛揚。托爾斯泰說過:“每個人的心靈深處都有着只有他自己理解的東西。”其實無論男女,許多朋友也許和我一樣都有美好的塵封記憶,只是不輕易吐露而矣。那年那月,迎春花盛開的小溪邊,拂柳嬉水的倩影,今夜你在哪裡?夜色如此靜謐,你是否倚窗憑欄,是否也和我一樣在遙望茫茫天宇,讓星光在傳遞彼此之間的信息。那南來的雲,北飛的雁是否帶來我久候的音訊?我想知道,秋天裡有關你的歡笑、憂傷等所有的消息。感謝上帝讓我遇見你,雖然不是花開最美的時節,但是金風玉露一相逢,已是人世間最珍貴的情意。相識的美麗已凝成精美的文字,滾燙的音符,鎖定在心靈的密室。從相識那一刻,你剎那芳華已烙印心中,你已悄然走進我的精神世界,走進我的日誌。我已慎重收藏每一個節日里你溫馨的問候,每一個季節你溫曖的關懷。我每一次心動時刻,每一次看到花的開放都蘊含你的微笑。我向秋夜透露一個秘密:鎖定關於你消息的密碼永遠無人能夠破譯,鑰匙在我掌控,除非海枯石爛,滄海桑田。

  走進秋夜的風裡,驛動的心伴隨着月色徜徉,濱江公園的彎彎小道,蜿蜓着溫惋浪漫的情懷。古人說得很好:無情未必真豪傑?有情有義大丈夫。在這迷濛的夜色中,我耳畔又起了那一首令人心動的旋律:“最遠的你是我最近的愛”。有愛的人生才是完美的,做人一定要有情有義。徐志摩與林徽因一對才子佳人的忠貞戀情,在徐志摩離世后,才能有江南才女林薇因思念詩作《你是人間四月天的》的橫空出世。還有一生深愛林薇因的哲學家金岳霖,把林薇因當作今生唯一,當作心中一朵永盛不敗的蓮花,終身未娶,為世人留下“此情只應天上有,今聞竟在人世間”嘆服;1926年21歲風流蘊藉的戴望舒,在上海松江邂逅相遇年僅16歲婀娜多姿的施絳年,一懷暗戀,終無結果,於是憂傷、惆悵,江南的煙雨成就詩人名作《雨巷》,那個撐着油紙傘,走在悠長雨巷裡,象夢中飄過一支紫丁香的姑娘,曾讓多少才子千般迷戀,夢中懷想。茫茫人世間,無緣對面不相逢,有緣之人即使驚鴻一瞥,也會留下永久的挂念。

  走進秋夜的風裡,今夜,我好想掘一捧月色,讓滿腹情懷向夜空盡情釋放,揮撒出一地潔白的詩句。一行行,一句句寫滿月亮一般晶瑩剔透的思念。思念你春的芬芳嬌艷,思念你夏的灼綽奔放,思念你秋的華碩豐盈,思念你冬的聖潔靜穆。然後,在無人打擾的角落,對着無邊的月色時而大聲朗誦,時而淺唱低吟,陶醉在你萬般風情的幻影中,任意用放縱的韻律品讀有你的詩句。回憶你的好,回憶你的笑,你那永不褪色的微笑是推開心窗的無形力量,催我滋生許多曼妙的奇想。你是我迷醉的一池幽靜水潭,是我一瀉千里的思念家園。讓小徑旁的夜來香在空氣中浮動的絲絲暗香,化成秋夜溫情的清風,伴隨秋水一般的月色,悄然無聲走進你我芬芳的夢境里。

  走進秋夜的風裡,情不自禁感嘆歲月在無聲無息流逝,在我們在紅塵中為生存而忙忙碌碌的日子裡,那比黃金還要寶貴的炫酷的青春風華,不經意間已在時鐘“嘀嘀噠噠”聲中悄然流淌。婆娑的樹在夜風中恣意起舞,向月色展示柔軟腰肢。夜色可以顛覆時間和記憶,我好想能有穿越時空的能耐,能把時光倒流,在融融的月色里攜纖纖玉手走進納蘭容若的詞中,去親自體會《長相思》“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這種嘆風詠月的情境中,重溫那些曾經擁有的美崙美奐的畫面,讓朐中的情潮在月色中泛濫成災。我感謝中生命的里程中與你邂逅,讓平凡的日子變得豐腴精彩。每當風起愁緒時,你總是用你蘊含著哲理語句,流淌着溫馨的情愫,為我營造起一個充滿玫瑰色彩的精神蝸居的家園。你如水的明眸宛若夢裡一簾清秋,你燦爛的笑靨如碧天皓月,無數次蕩漾起我心底的漣漪,你優雅的氣質婉約唐詩宋詞墨韻飄香。今夜,我好想用行雲流水的文字為你織出一件夢的霓裳,我想在燭影搖紅中演繹一曲人間詞話:生死相許,地久天長。看千帆過盡,載不動這金石難撼的眷戀,縱若水三千,獨鍾於這瀚海一瓢的纏綿。

  走進秋夜的風裡,回憶就是那纏繞往事的絲線,總把扯不斷的往事在心頭纏綿。又是一年秋風起,“滄山雪,洱海月”依舊嗎?西山楓葉紅了,長城是否還看飛雪?那“天涯海角的濤聲”是否又襲夢鄉?我好想再把時光偷回,我好想感悟那風花雪月的浪漫。最煎熬人的情感是咫尺天涯。我好想有一雙翱翔蒼穹的羽翼,能與你飛翔到遙遠的天涯海角,親手建造一座歐洲中世紀的古堡,你專心致至地種花、刺繡,我無憂無慮地讀書、創作,困了累了就講個開懷的笑話,朝迎彩霞臨窗,暮數星斗入眠,過着超凡脫俗的神仙生活。夜晚是排遣情結的天堂,今夜,似乎我在獨自奢侈消費,我空費了這清純的夜晚。此時,我好想撥動你的電話,約你踏月而來,找一處清靜的酒吧,點一支紅燭,調一杯咖啡,沏一杯綠茶,我們談詩詞,談人生感受,暢快淋漓談共同感興趣的話題,笑談那人世間可笑的人。我用橫溢的詩意才情,為你寫下驚世駭俗、感動千秋的華麗詩句。今生縱不能執子之手,與子攜老,但“人生得一知已足矣,期世當同懷視之。”走進秋夜的風裡,我好想變成藍色的精靈,把酒臨風,對酌痛飲,在抒緩的樂曲聲中讓時光在紅酒的波光中凝滯。然後醉在詞人柳永《雨霖玲》中: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待與何人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