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記事散文>又一個故事的絢統,寫給老去的自己

又一個故事的絢統,寫給老去的自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花開了又謝;你走了又來;心滿過又空;年新了再舊。

  一切,輪迴著,不同的只是我們這些匆匆過客。該或不該在短短有限時間裏刻意留下足跡呢?

  轉瞬即逝,歲月在不經意間,初春已更換成寒冬。歲末,觸手可及。

  打開電視,新聞正播著春運鏡頭,車站人山人海。看著別人那份熱情,那顆歸心似箭的心,對生活的執著與嚮往。而你,早已蕩然無存……

  記憶突然翻攪著,那些曾經,我們活得多麼灑脫。是因為明白了,才遺失的?“時間像是一把無情刻刀”奪去我們過去所擁有的,懷戀的,追求的。刻下的是遺失的美好,塵封在記憶的另一頭。沒有顏色,只是黑白灰的過渡。剩下一個個孤芳自憐、戀戀不忘。總是經歷狂歡後經受的冷落,記憶才會若隱若現。總是在故事某段被拉長時,才會後悔,後悔當初冷淡,沒有好好珍惜。總是默默的站在角落,羨慕著、欣賞著那些不知名的某些誰,抑或是路人甲。看著別人上演故事某段,而你身居臺下觀眾席的某個誰。或許他比你更為不幸,不幸被上天選中,演一場所有情節已寫好的戲,他還來不及回絕說“不”,已經迫不得已的站上舞臺。不要感到不平衡,比你不幸的更有千千萬萬。

  還記得,這個故事開頭,時間是新年不久,地點是……目的複雜。你精心設計一個蓄謀已久的詭計。故意觸怒家人,三番兩次的抵禦他們。然後是短暫的分開,忽然有一天,一條短信,發至……你想簡單解決。然而呢?沒那麼簡單。突如其來的晴天霹靂,一陣驚慌失措。電話響了,一個接著一個未接,你不是故意,是你坐著摩托滿街飆,喇叭聲勝過手機響。此時,電話另頭,急壞了!以為就一條簡單的短信,就走了。

  你執意已決,家人一次次勸說到最後的阻攔,沒有結果。最後買了,一張票。別了家人,走了,心莫名被牽動。但還是走的那麼決絕,那麼固執,沒留下任何祝福。還深深對自己說了聲“以後都不想再祝福任何人,不要希望從我這得到祝福。”

  千百阻撓,千百輪迴,還是去了目的地的第一站。因為是你自願去,所以造成諸多不便。你沒有為老闆盈利,反而是種負擔。即使你知道這一切,你也沒有選擇退出。還記得他真心勸你離開,你死活不肯。或許是因為處於對那的陌生,而老闆又是你抓住的最後一把救命茅草,遲遲不肯放開。造成最後那難堪的場面,實在是難為老闆了,對不起!抱歉,抱歉……你做人太失敗,放手變成最後不告而別。

  你選了下站點,結伴三人組,匆匆離開。緊接著那個要好的他也選擇了離開。他來後,結局變了,重新分配目的。幾個人拼湊開個房吹空調。持續數日。最後還是租了個房,一晃半個月沒了,還說要做什麼,什麼,都敵不過日曬,畏首畏尾。他,走了。走的那麼灑脫,還說什麼都不要,包袱都要丟棄的過去福建。氣息隨著時間也揮發在空氣裏。你和要好的他,宅在家足足看看七天的書。時間彷彿沒有盡頭……不知道該怎麼過下去。你因為家裡頭再三的吹促,有點戀家。

  如夢初醒,一轉身又過了大半年。在某個夜裏,照常,你們開了個房,叫上很多很多人擠在一個房間,然後你在他們不注意時,你選擇一個人悄悄的走了。不想引起誰的注意,不想成為談論的話題,不想成為他的桎梏。就這樣的走了,安靜的消失了。再一次的不告而別,這是你一貫的作為,或許他會覺得失落、心空空,但只是短暫的。或許他會責怪。你又何嘗不是百感交集,也深深的內疚,如果不果斷點,牽扯的更多,結果更壞。

  或許你永遠那麼神秘!

  最窘迫的時候讓你看清了那些帶著面具的人,那些從心底對你好的人。我不悔當初選擇一個人飛……慶倖的是你結識了他們——永遠的朋友!可恨的是那些仇視、嘲笑、背後說你壞話的那些TA……感謝時間,時間是最好的見證。狐狸尾巴也日漸顯露。我記著你們,猙獰的面目。

  坐在車上,雖然都是些陌生人。但同一個鄉音,且有種熟悉的感覺。看著窗外,與路燈背道而馳。一整夜,未合眼……一點點逼近,又是那些熟悉的標誌,熟悉的房子,熟悉的山,熟悉的樹……車,停了。你無力背起自己的包袱,下車。猶豫,該路向何處。最後上了最早的車回家,一個真真正正的家!打會盹,就到站了。已經支撐不了眼睛的疲憊,走到他門前,他驚訝的說,貴客,貴客。你沒多餘的力氣附和。進屋,打電話給另一個朋友來接。然後躺著便睡,不知睡了多久,那朋友已經來了,寶裏寶氣的擾醒你的好覺,出於他的好,又不忍心罵他。

  坐上摩托,回家,風吹醒了你的睡意。家,就在跟前,卻感覺蒼老了幾分,沒有活力。打開門,向爺爺奶奶問好。那一刻,他們很震驚。聞到家的氣息,親人的氣息,感覺那麼親切、祥和。

  你在家享受了很久很的平靜後,又重操舊業。不知不覺,熬到頭了,解放了……

  過來了,就感覺時間太快,這不平凡的年月該畫上句號了。

  樹,一圈是一年;四季,更替一次是一年;我,一個故事是一歲。給自己故事末尾畫個句號,這應該是第十七個故事了……還有多少個故事等你去終結?

  ——葉子



又一個故事的絢統,寫給老去的自己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鹿和狼的故事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