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記事散文>我的初中之路

我的初中之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1986年9月,我開始了我的初中生活時代。當我拿到了嶄新的課本,我發現比小學多了四個新的科目。一科是英語,一科是政治,還有一科歷史和一科地理。我望着它們精美漂亮的封面,我看着一本本新鮮的教科書,我沒有感到學習的壓力,而是從內心中湧出了一種喜悅,有了一顆對課本的愛護之心。我帶着滿懷的好奇心,走上了我的初中之路。我帶着學好知識的信心,走進了我的初中年代。

  讀初一時,我面對着大部分新的同學,一張張陌生的面孔讓我產生了認識他們的衝動,一雙雙清澈的眼睛讓我們由相識走向相處,一顆顆純真的心靈讓我們由相處走向相知。我們在平時的交往中了解彼此,互相交流,互相溝通,從生疏走向熟悉。

  我看着一個個新的老師,聽着他們的精彩的講課,不由對他們的知識產生了仰慕之情,對他們的自然的舉手投足產生了興趣。由於剛入初中,由於老師的能力,大部分的同學都能守紀律,尊師長,勤學習,認真掌握知識,因此,我們上課時往往聽到抑揚頓挫的講課聲,聽到老師用粉筆在黑板上寫字的聲音,甚至聽得到同學們用筆在紙上劃過的聲響。同學們很少移動位置,很少做小動作,很少悄悄言語。學習在一片大好形勢中進行,知識在一片濃厚的興趣中吸收。老師的良好形象在學生心中樹立了起來。他們給了我們榜樣,做了我們的楷模。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那時,我學習刻苦努力,勤奮認真,心無旁騖,一心一意撲在學習上,完全按照老師的要求“一步一個腳印”,跟着老師的節拍“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我對知識興趣濃厚,我對各科的內容理解透徹,所以,在初一年時,我在一些比賽中表現出眾,在一些活動中積極活躍,在學習上成績優秀,在很多考試中獲得了第一名。

  讀初二時,由於溜生的緣故,初一的三個班級編成初二的兩個班級,老師也進行了重新分配。我們已逐漸適應了學校的學習生活,已逐漸習慣了老師的教學講課,好奇心少了,新鮮感少了。“好學校中有差老師,差學校中也有好老師”,我們遇到了良師益友,也遇到了水平較差的教師。一些約束力較差的老師的作業不能按時按量完成,有的功課不能及時做完,有的知識不能及時吸收。這些不良習慣也或多或少地影響到了其他科目的學習,因而,那時的初二成了大部分學生的轉折點。

  由於適應了學校的環境,由於熟悉了學校的氣氛,有些同學在某些老師的上課中不能遵守紀律,講話多了,開小差的也多了,做小動作的也多了。甚至在有的老師的講課中,出現了“亂班”的現象。於是,聽課的同學少了,認真的同學也少了。有時學習在吵鬧中進行。個別科目的較差水平直接影響了學生學習的情緒,降低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大部分同學的成績在走下坡路。在大環境下,我的學習成績也在下滑。雖然我還是班上的第一,也得到了獎學金,但得之容易,受之有愧。

  我讀初三了。初三是畢業班。為了提高成績,為了升學率,為了促進水平,為了提高檔次,學校進行了分班。一個班級是“快班”,聚集了成績優異的同學;另一個班級是“慢班”,集中了較不守紀律,學習成績較差的同學。學校也在老師的分配中,對“快班”做了照顧。因此,我就讀的“快班”紀律好,學習氣氛高,學生學習較自覺,功課也做得好。不少同學提高了學習成績,提高了素質水平,提高了理解知識、運用知識的能力。在學習上,我們“快班”一片欣欣向榮。我們在學習上活躍,能積極主動學習。

  經過努力,經過提高,我班成了學校歷史中成績較好的班級,在中考取得了較好的成績。有一個同學以高分錄取到泉州師範學校。我們有三個同學被錄取到了永春一中。還有一些同學錄取到了永春僑中、永春三中及一些其他學校。我中考雖然考差了,但仍然以超過永春一中的錄取線15分的成績得到了錄取通知書。

  由於我的思想不在學習上,由於我的思路不在知識上。我想改變家庭的現狀,我想擁有一個較好的環境。我開始時選擇了“打工”。但親愛的父親百般勸阻,多次教育。我在父親的“權威”中,在1989年秋季結束了三年的初中生活,走進了不想念的,全縣最好的永春一中。

  初中三年,我有微笑和自信;我有茫然和懵懂;我有充實,也有空虛;我有亮麗,也有普通;我有付出汗水,也有浪費青春。初中三年,它是我人生的一個過程;初中三年,它一直行走在我記憶的長路中。



我的初中之路 標籤:初中生 復興之路 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