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畢業鑒定>偷看我的初中畢業鑒定

偷看我的初中畢業鑒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升人初三那年,正是“文革”前夕階級鬥爭的弦綳得很緊的時候。新上任的班主任是一位剛從縣委“四清”工作團回校的年輕教師。他認為我有“家庭問題”,便果斷地撤銷了我班長的職務,對我十分冷淡。然而臨近畢業前,當他將寫好的畢業鑒定發給每個學生看時,我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鑒定對我初中三年的表現給予了充分的肯定,甚至連一句缺點之類的話都沒有。我覺得我真是錯怪班主任了,別看他表面冷漠,其實心眼兒還是不壞的。

  一天勞動后,老師讓我將幾樣工具送到教導主任辦公室。當時辦公室里恰好沒有人。我正準備離開,辦公桌上擺着的兩個本子突然吸引了我的目光。“畢業鑒定”——那正是我熟悉的班主任的筆跡!好奇心驅使我翻了一下,卻發見每個同學的優缺點都寫了滿滿的一頁,完全不像給我們看過的那種只有簡單幾行字的鑒定。哦,原來我們的畢業鑒定有兩個版本!近年升學政審很嚴,眼前這不讓我們看的鑒定肯能決定我們的命運。我的心怦怦直跳,情急之下,也顧不得“偷看政審材料”的危險,趕忙翻到了我自己的一頁。不錯,第一段是優點,和發給我們看的差不多,可第二段呢,劈頭就是一個“但是”——“但是,該生與其剝削階級家庭划不清界限。家庭關係複雜,外祖父……”

  啊!事情怎麼會是這樣呢 他怎麼會給我下這樣的結論!我跌跌撞撞地離開了辦公室,委屈,憤怒,卻又無可奈何。我想不通,什麼叫“划不清界線” 什麼叫“划不清界線” 我頭昏腦脹地想了很久,終於想出了一點苗頭。上期期末考試,教政治的班主任給我們出了一個《用階級分析方法認識自己的家庭》的開卷考試題目。我父母都是教師,雖然他們出生於剝削階級家庭,但一直在勤勤懇懇地為黨的教育事業貢獻力量。我熱愛他們,尊敬他們。我不知道該怎樣用“階級分析的方法”去評價我的家庭,我作不好這個題目。結果,政治考試一貫90分以上的我,這次卻只得了60分。而我當肘竟沒有意識到,這已是一個相當危險的徵兆……。

  中考後我沒有得到高中的錄取通知書。事後聽老師們說,我考了全縣第一名,只因政審不合格而被取消了錄取資格。從此,我中斷了學業。後來上山下鄉,歷經磨難,最後於1978年考上西南師院。

  我大學畢業后回到家鄉的縣中教書。此前,我的班主任也已調到縣中,我和他又成了同事。儘管那份初中畢業鑒定曾深深地傷害過我,但應該說那是時代造成的。他是我的老師,我應該尊敬他,那些不愉快的往事被我深深地埋在了心底。現在,我的老師早已退休,他至今都不知道我曾經偷看過他給我寫的畢業鑒定。



偷看我的初中畢業鑒定 標籤:初中生 我的中國夢 研究生畢業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