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品讀自己

品讀自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品讀自己

  紅魚

  :

  總喜歡站在窗前,或盼望,或沉思,貪戀一朵雲的悠然,歡喜一縷風的瀟洒,落下的雨叩響我沉思的心門,飄飛的雪舞動我所有的祈盼,輕輕的來,輕輕的落,輕盈、優雅佔滿我的心頭眉間,似乎年華永遠不會老去,我願意擁它入懷。

  風,伴着秋霜又涼了許多,轉身,到了季節的轉角。陌上、巷口,落葉紛紛,每一片葉子墜落的姿態似乎都不同,有的優雅,有的恬淡,有的落寞,有的隨意,自然而翩躚。每一片落葉似乎都可以放逐一種心情,傾聽,有沒有一片落葉,為著別離,在年輪的縫隙里,躲在角落裡輕輕哭泣?離別,總會讓心裡下着冰涼雨,眼裡流出灼熱的淚。風一定懂得那片葉子的悲傷,於是帶着那葉飛向它想去的遠方。

  生命里,總有會有情意相投的人,匆忙中,丟失在了某個路口,多年以後,許是在某個晨昏猛然想起,就能讓一絲清愁悄悄爬上眉捎,有的只能是輕輕地一聲嘆息,再也無法回到那個路口。或許,那曾經的斷腸,只是上帝的一次淚流,歲月的路上,只能把它深藏。

  生命中,也有這樣朋友,不近也不遠,同在一片藍天下,卻在心裡擁有一條河,一端是你,另一端是我,默默的注視,笑時,可以陪我一起解讀風花雪月;哭時,一聲責怪,生命很重,生活要看輕,要珍惜自己。縱然有些淚,仰起臉,也會縱橫,因為有你的一句,生命,是一首無法回放的絕版,讓我瞬間已釋然。有些痛,不念,也會深藏在靈魂,因為有你,助我砌一堵牆,封存在裡面,成為記憶中的過去。感謝自己,邀約於你,蹉跎的歲月里的同行,葉落也悠然,不惹憂傷,不染寂寞,清清透透,坦坦然然。時光靜好,細水流年,可以掬一捧心事在你面前絮叨,不問情深,只問安然。

  人生其實就是一個道場,聽經佈道,修行,修心。在自己的一隅之地,讀書、寫字、怡情自己,描眉、紅唇、獨自傾城;置身天地,看花賞景,不張揚,更不張狂。要的是一份隨心隨性自由,如一縷不羈的風,時光的褶皺里,繪一剪秋愁,留一首清詞,寫一段故事。也許都曾經是別人心上的紅玫瑰,只是,後來的後來,成別人衣襟上的飯粘子;也許都曾經是別人心上的白玫瑰,只是,後來的後來,成了牆上一攤蚊子血。悲喜參半的故事,不喜歡,就刪去重寫,不需要太過執着。自己的故事,有時不需要別人讀懂,也無需訴說。錯過的,嫣然一笑,放下。人往往捨不得一廂情願的感情,回首,已無那人的蹤影。人常常捨不得一份虛榮,捨不得一片掌聲,舉目,已是物非人非。總以為最好的日子會很長很長,不必那麼快離開,就在閉目沉浸的時候,最好的日子就逝去了。

  晨暮走在上班的路上,不僅吸引着異性的欣賞的目光,有時還能讓同性的羨慕或者有點嫉妒的眼神,走着走着總覺得後背有如錐子的目光,猛然回首,就會看見一尷尬的男士慌忙把目光移開,送上一個發自內心的莞爾一笑,暗自歡喜,原來我還依然是着街上的一處風景。每每路過別人要驅車幾百里來遊玩的人工湖,扶着欄杆,望着如鏡的水面,雖沒有浣紗的絕世美貌,卻也是腹有詩書氣自華的優雅與自信。如若可以,變成一條紅魚,暢遊在湖水倒影的畫面里,一定也是那倒影里最靚的一筆。曾經是昨日玫瑰,就算今日成不了床前明月光,或者成不了別人眉上硃砂痣,何妨?

  想起,榮格說:“每個人都有兩次生命。第一次是活給別人看的,第二次是活給自己的。第二次生命,常常從四十歲開始。”給自己活,活給自己,且行且珍惜。



品讀自己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