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像棵樹一樣地活着

像棵樹一樣地活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多年前,由於受到了生活的沉重打擊,我帶着一顆千瘡百孔的心,躲進了老家一椽破舊的老屋內。陰霾籠罩在村莊的上空,白天我關起房門,獨自閱讀康德、羅曼-羅蘭和蒲松齡;到了傍晚,就順着狹長的小衚衕,走向村北的荒涼的山丘。我盼望太陽從缺了一角的院牆上悄然鑽出,更期望如洗的月色靜靜瀉在庭院中的站立的棗樹上。

  棗樹是我離開故鄉那年父親栽種的,冬去春來,一年又一年,它已經出落得壯健、秀逸起來。帶着歲月的滄桑,它熬走了春風夏花秋月冬雪,也熬走了我那可親可敬的仁慈的父親。站在樹下,每每生出無限的傷痛之感。而今,望着棗樹枝青葉綠,想着靈魂深處的陣陣悲涼,自然有種淡淡的愁怨油然而生。

  從雞的第一聲啼鳴起,我就算開啟了一天的生活之門。生活被浪漫的法國風情填充得嚴絲合縫,我喜歡起了音樂,貝多芬似的,靜靜地坐着,有風聲從心頭流淌,有月色從靈魂深處升起,雖無絲竹管弦之樂,但疲憊的身心還是被這樣天然的音樂帶進了神妙的境界。出得屋門,就是那棵站得筆直的棗樹,看得久了,它那自然、自在的風姿漸漸浸染了我的心靈。

  夕陽在山,我又悄悄關了房門,獨自朝衚衕深處走去。幽僻的衚衕內靜悄悄地,少有人走,在這樣的天地間,背着手踱步是一種奇妙的感受。我剛剛回到村莊時,百無聊賴曾不斷地襲擊着我的靈魂,我對生命也產生過不止一次的懷疑。人生在世,究竟是為了什麼?這個從遠古就有無數人不斷探討的哲學命題擊穿我單薄的身軀,慢慢地折磨了我無數的日日夜夜。看蜜蜂在棗花間飛舞,聽公雞不厭其煩地一遍又一遍啼鳴,日升日落,月圓月缺,忽然有了些許感喟,人來到這個世上,本來就是一件幸福的事,何必非要生出無端的煩惱!

  夏日來臨,屋內漸熱,我將心沉於康德的哲學中,竟沒有感知到飛蚊的喧鬧。悶熱帶來了狂風驟雨,夜半時分,山搖地動,破屋也跟着搖撼起來,似乎要把我這個世外之人埋葬於大地之下。驚悸襲來,轉瞬而逝,面對這天地間的風風雨雨忽而淡然起來。這何嘗不是人生?風也有,雨也來,風雨過去,一切不還是如此嗎?明天,雨過天晴,朝陽仍然升起,這難道不是我們日日全新的生活?

  推開屋門,晨光曦微處,滿院一片狼籍,棗樹的枝枝葉葉橫七豎八地躺在泥濘中。我禁不住心疼起來,抬頭望去,棗樹傷痕纍纍,斷枝殘條纏繞滿身,那些曾經泛着清香的花兒全然凋零。滿懷憂傷地清理着庭院中的落葉殘枝,心中襲來陣陣悲涼。這棵樹與自己的命運何其相似?對塵世無欲無求,赤條條來,無牽無掛去,偏偏命途多舛,竟在這蒼蒼茫茫的天地間生出些是非來,何其可悲可嘆!

  我想,這棵棗樹受到如此打擊,也許會永遠沉淪下去。兩天以後,我也就將它淡忘了去。我知道,我與它一樣,都是世間再普通不過的一粒塵埃,我忘了它,它自然也會忘了我。物我兩忘,大概也是人生的一種境界。我又沉入那些厚厚的書卷中,思索着那些亘古不變的永恆命題。

  我與世間幾乎隔絕起來,好長一段時間人們找不到我究竟流落何處。不少人四處打探,我知道他們的初衷是善良的美好的,但我不願出來,因為還沒有恢復元氣,正像那棵經歷了無數風霜雪雨的棗樹。我很想自己強大起來,讓自己弱小的身軀支撐起堅硬的靈魂。我開始日以繼夜地閱讀《資本論》,讀得久了,倦了,一些似是而非的問題反而明白起來。也許,我想,在冬天到來之前,我的心情會好起來。

  我被聲聲清脆的鳥鳴驚醒,那是從棗樹枝枝杈杈間傳來的。走出院落,三五隻螞蟻正忙碌着搬運東西;一條蚯蚓半醒半醉地在濕潤的地面上爬行;三三兩兩的鳥兒在樹間飛來繞去……一天的生活又要開始了。棗樹從晨露中醒來,嫩綠的葉片在風中輕輕拂動,在那些殘斷的樹枝間,萌生出無數的葉芽,新綠滿眼。這棵飽嘗人間辛酸的棗樹終於重生了!

  我也該走出這破舊的院落了。在一個大夢初醒的早晨,我終於感到渾身散發出無窮的力量,從腳底,從臂膀,從靈魂深處。我又看到絲絲奇妙的陽光的金線從殘缺的院牆處飛來,靜靜地瀉在那棵已然蘇醒的棗樹上。

  我淚眼婆娑,抬頭再次凝望着這棵與我朝夕相伴棗樹,心中充滿着溫暖和幸福。關上院門,走入狹長幽深的衚衕,然後靜靜地滿懷期望地走入陽光中……(孫守名)



像棵樹一樣地活着 標籤: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