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戲說人生>使勁地活着

使勁地活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郎秀娟拖着疲倦的身子回到家中,女兒小青還沒有放學。她抬眼看到牆上掛着的男人的黑框相片,不由得一陣心酸。兩個月前,這個打工家庭還像其他的家庭那樣,雖然貧困,卻一家團聚,苦中有樂,只是那一天,一家之主的男人在工地上被高空掉下的水泥板當頭砸到……

  看了看時間,郎秀娟起身去廚房做飯了。經過廚房門口時,她順眼看了看掛在那的日曆,11月5日,她突然想起來了,明天是小青的生日!

  男人在世時,發誓說要讓小青得到城裡女孩一樣的待遇,正因為這樣,他執意將小青弄到城裡來讀高價書,而且小青要什麼就給什麼,尤其每年小青生日的這天,他都會不計代價地給小青買來生日禮物,說是給她個驚喜。

  郎秀娟臨時決定,去街上買兩個小青喜歡吃的小菜。她到了卧室,打開抽屜,裡面有幾張百元大鈔,這是這月的工資,沒有來得及拿去存的。她像平常那樣數了數,卻吃驚地發現錢少一張。她不敢相信,又數了一次,沒錯,的確少了一張!

  只有小青,才能不動聲色地拿走錢!

  小青回來的時候,一眼看到媽媽陰沉着臉坐在那裡,她大氣不敢出一聲,想要悄悄地從她身邊走過,卻被郎秀娟叫住:“站住!”

  “媽!”

  郎秀娟幾乎要把質問的話說出來了,但話到嘴邊,又吞了回去,小青正在青春期,直接問她會不會傷了她的自尊心?她轉而問道:“小青,你缺不缺錢花?”郎秀娟注意到,小青聽了這話后,臉上頓時就泛了紅暈,知女莫若母,郎秀娟當然知道,自己的女兒在什麼時候會出現這樣的表情,果然,小青搖搖頭說:“媽,怎麼會這麼問?我什麼時候說過缺錢了?”

  郎秀娟長嘆了一聲,揮了揮手,說:“沒事,吃飯吧!”

  吃飯的時候,小青像往常一樣說起在學校里的種種事,郎秀娟沒有心思聽,嘴上嗯嗯地敷衍着,心裡卻在想着那一百塊錢的事,一百塊,是她五天的工資,這倒沒什麼,問題是不知道小青拿錢去幹嗎了?家裡雖然窮,但小青需要的從來就沒有拒絕過她,為什麼要偷偷地拿錢呢?郎秀娟思來想去,還是沒有揭穿這事,小青大了,要給她留點面子,但問題是,她領不領情呢?

  郎秀娟為了這事,一夜沒有睡着。

  第二天一早,郎秀娟去勞動局找到一位科長,男人意外身亡,工頭卻只給了兩萬元,還說是出於慈善之心才給的,因為他有證據證明她男人是不遵守勞動紀律才出的事。郎秀娟無法想象一個活生生的人命才值兩萬元,她找到了勞動局,今天,就是來聽他們的調查意見的。

  那個科長的目光有點飄忽,說:“我們調查后,證實了你男人的確是因為沒有遵守紀律而出的事,所以,大部分的責任要他自己負擔……”郎秀娟呻吟了一聲,就倒在了地上。

  從勞動局出來后,郎秀娟就像踩在棉花堆里一樣,輕飄飄地不着力。男人死了,女兒也開始不聽話了,她活着還有什麼意思?

  不知道過了多久,郎秀娟突然醒悟過來,自己竟然來到了南郊的護城河邊。這兒的河水很深也很寬,郎秀娟趴在護欄上,雙目無神地看着河水,不知過了多久,她突然迅速地跑到河岸旁,脫去了鞋子,一步一步地往水裡走去。

  “媽,不要!”一聲撕心裂肺的哭喊聲響了起來,郎秀娟回過頭來,是放學回家的小青。小青瘋了一般地扔掉書包,三步並作兩步地跳到水中。郎秀娟趕緊回頭,迎了上去,喝道:“水涼,你快回去!”

  小青一個勁地拉着她往岸邊走,哭叫着說:“媽,不要,你不要想不開!”把媽媽拉到了岸上后,小青這才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喘着粗氣說:“媽,到底出了什麼事?”郎秀娟搖了搖頭,說:“沒什麼。”

  “媽,你別騙我。”小青痛苦地搖搖頭,突然像想到了什麼一樣,把書包拿來,掏出了一個隨身聽,然後把耳機放到郎秀娟的耳朵里,頓時一股輕柔的音樂響起來,正是郎秀娟喜歡聽的那個歌手唱的。

  “媽,這是我買給你的。”

  “你給我買這幹嗎?”郎秀娟突然沒來由的一陣輕鬆,原來女兒拿走了錢卻是買了這個東西,也好,至少知道她沒有亂花錢。

  “你不是喜歡聽歌嗎?”小青笑了笑,說,“媽,我們回家吧!”

  郎秀娟搖了搖頭,說:“你等一下。”說著,又要下水,小青趕緊拉住她,問她想幹嗎。

  郎秀娟難堪地說:“剛才不小心把給你買的生日禮物掉下水了,我去撈上來。”小青愣了愣,突然笑了起來:“不用撈了,有你這份心我就滿足了!”郎秀娟嘀咕着說:“那怎麼行,三十幾塊錢啊!”但不管她願不願意,還是被小青拉走了。

  到了晚上,小青睡下了。郎秀娟突然接到一個電話,是同事打來的:“實在抱歉啊,那一百塊錢我還得過幾天給你。”郎秀娟猛地想到那天發工資時,自己順手借出去的一百塊錢,因為心裡還在為男人的事而恍惚,竟然就給忘了。但是,女兒的隨身聽是怎麼來的?

  郎秀娟想了想,來到女兒的床前,小青早已經睡著了,她打開抽屜,從裡面拿出了小青的日記本。順手翻到一頁,只見上面寫着:從家裡到學校要經過近三公里的路,其間會路過七個垃圾箱以及一個廣場,我粗略地數了數,一天能夠見到的礦泉水瓶至少有十多個。我到垃圾回收站去問了,一毛錢一個,所以,我決定每天都去撿瓶子賣。我是這樣想的,媽媽喜歡聽歌,我就攢錢買個隨身聽給她,從來都是他們給我驚喜,我也要給媽媽一個驚喜,告訴她,沒有爸爸我們都很傷心,但我們要使勁地活着……”

  郎秀娟再也忍不住,一把抱住睡夢中的小青,哭叫道:“你說得對,我們要使勁地活着!”



使勁地活着 標籤: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