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第一次包粽子》

《第一次包粽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粽子是糧食特別是穀類用植物的葉子包裹成型的一種食品,在世界各地分佈很廣,像東南亞很多國家如:泰國、越南、印度尼西亞、新幾內亞等都有這種吃法,但在其他國家不叫粽子,形狀也不僅相同,只有在我國才把它叫做粽子。早在傳說時代,我國的先民,通過自己辛苦的勞作,有了富餘的口糧,為了顯示自己的富足,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口味,而進行烹飪上的改革,是人類生活富裕的象徵。

  大家所知道端午節吃粽子的說法是為了紀念屈原,其實,也對也不對,公元前278年的端午節這天,一位一心為公,睿智忠心的楚國大臣屈原,由於得不到君王的重用與猜忌,糊塗的楚懷王聽信奸佞小人慫恿把一個春秋五霸之一的楚國推向了崩潰的邊緣,而楚懷王自己也中了秦國的奸計身陷囹圄,最後死於秦國。懷王的長子頃襄王繼位,懷王的小兒子子蘭和上官大夫等人勾結又在頃襄王面前陷害屈原,頃襄王一怒之下把屈原流放到江南的汨羅江流域。眼看祖國日益衰弱,即將被秦滅亡,自己報效國家的抱負不得施展,憂心如焚,無日可待,寫了大量抒發憂憤的詩作,最後在絕望中投進了汨羅江。

  當人們得知這一消息,敬重屈原這種高風亮節的品德,憐惜詩人憂國憂民的愛國情懷,紛紛把準備過端午節的食物粽子,投進了屈原殉國之地——汨羅江,讓那些魚群吃飽了粽子,就不再吃屈原的肉體,這是百姓們的美好願望,也是當地百姓對屈原的愛戴。這習俗二千多年來一直都在延續,逐漸形成了端午節吃粽子是為了紀念屈原的說法。

  今年的端午,已經臨近,我媽問我們這些子女,粽子什麼時候包,大家看着快接近八旬的老人家一致都說:“老娘包粽子太辛苦,太累了,今年的粽子就別包了。”其實,我們也無所謂吃不吃粽子 ,這隻不過老人家的一片心意,自從我媽退休后,每年的端午,中秋她都要給我們包很多各種味道的粽子,包好煮熟后,還一家一家給送去,每當過佳節,她都要做很多好吃的,讓我們大家去品嘗或給我們送來,這習慣一做就做了三十多年,從未間斷過。

  在我媽退休之前,每逢佳節如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等等,是我外婆、姑婆還有我媽的一些親朋好友,他們每家每戶紛紛的給我們家送這送那,每次我家的大框里都裝得滿滿的像粽子、清明粿之類的食品。這在當時我們國家物質條件相當匱乏的六、七十年代,是多麼富裕和幸福的一件事啊!後來我媽退休了,就不讓我外婆他們給送了,因為我外婆和姑婆他們自己的子女也很多,每次要做很多,這活是非常繁瑣和幸苦的,我媽就自己學着做,這是一位母親對子女的愛,這也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就這樣一代一代的傳承着。

  今年的端午節,我準備自己包粽子,一大早,我就來到菜場,菜場里熙熙攘攘、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有的拿着袋子來買菜,有的已經買好中意的物品,裝得滿滿的,心滿意足地往家趕。有的吆喝着:“自家種的青菜,大家來看看,嫩嫩的,水靈靈的,很好吃。”大家都忙得不亦樂乎,我也不例外,挑挑這,看看那,稱了一大塊新鮮的三層肉,挑了一大捆剛摘下綠蔥蔥清香的箬竹葉,買了10斤左右的糯米,準備回家大幹一場。

  買完了包粽子所需的一切材料后,我迫不及待地往家趕,到家后的第一件事,就先稱出五斤糯米用清水浸泡,再把豬肉切成5公分長、2公分寬,1公分厚的條狀形,然後用鹽、醬油、酒、糖等調料攪拌均勻醬泡。我也不知道糯米需要浸泡多久,因為平時,我媽在做這些事情時,我認為是很麻煩的事,以後自己也不會去做,所以就沒有很好的去觀察,也沒認真去學習,這次要包粽子,我也沒告訴我媽。等待是漫長的,也是很無聊的,在這等待的過程中,我把包粽子的箬竹葉用清水洗凈,就去做其他事情。到了晚上七點左右,我看看這糯米被清水浸泡的圓鼓鼓的,顏色也由米白成了雪白了,估計差不多了,就把鹽、醬油、白酒、等一些佐料拌勻,然後就拿起粽葉包裹起粽子來,剛開始幾個形狀包的不太理想,但還是把它們煮了先嘗嘗味道咋樣,不然我這些原料會全報廢的,那該多可惜啊!等煮完一嘗,還可以,就是米飯稍微偏淡一點,於是,我就在糯米里加了點鹹淡。接着我又繼續包起粽子來,大約幹了兩小時,就全部做完,一數有33個。我分成三鍋給它煮熟,自己先美美的吃了2個,覺得不比超市裡那些賣十幾塊錢一個名牌的差。於是,第二天一大早,我用袋子裝了10粽子,步行走了40分鐘,來到了我弟弟居住的南濱花園,準備在他們吃早飯前趕到,讓他們分享一下我的勞動成果,品嘗一下我的處女作。結果,我媽也在頭天晚上包了很多各種口味的粽子,還準備給我送一些來。不過他們看了我包的粽子,品嘗后,都認為還可以的。後來,我把剩下的那些全部都送給了我其他的親朋好友,大家一致都認為形、色、味、香俱全,感覺不錯。

  過了一天,我把剩餘的五斤糯米,用同樣的方法也包了30個粽子。從這件包粽子的事,得出一個道理,你看看難的事情,不一定就難,只要自己認真用心的去做,就不會感覺繁瑣,有時也會覺得挺快樂的,很有成就感,給人增加無窮的樂趣和信心。

  寫於2014年5月30日



《第一次包粽子》 標籤:守住第一次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