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松鼠的眼淚

松鼠的眼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今天,在上班的路途中,見到了我不願見的一幕:一隻松鼠,曝屍在草叢中。

  我已經不是第一次見到這種情景了。

  松鼠是龍首山最可愛的小精靈,因着這小傢伙兒,平淡無奇的龍首山添了許多的情趣。小傢伙在山間跳上跳下,俏皮的尾巴,靈巧的身影和超萌超可愛的小模樣都會很輕易地激蕩起起人們心底的那份最輕柔最溫暖的情愫。春夏的清晨,秋冬的午後,寬鬆閑適的周末時光,小松鼠輕快地穿梭在遊人之間。敏捷地抓取着來自一個又一個人的食物。它剝堅果皮的動作讓人嘆為觀止。粗糙的花生皮,堅硬的榛子皮,它迅捷地塞進嘴裡,牙齒輕巧地叩擊,嘴唇飛快地翕動,就連腮上的小鬍子也在輕巧地抖動着。片刻,但見堅果皮的碎屑簌簌而下,而果實卻早已淪落為腹中之物。

  討巧的松鼠早已成了人們的朋友,人們逗它,喂他,他也毫不客氣。常常跳到你的面前,用兩隻後腿着地,兩隻前腿抬起,做作揖的形狀,兩隻眼睛里全是乞求的目光。面對着這樣求乞者,你常常得責怪自己的粗心。

  松鼠是個很識趣的小東西。它竭盡所能地接受人們的善意,對人們給予的食物照單全收。可是它的小小的胃,確實容納不了那麼多。他也有辦法,他把食物埋藏起來。松鼠藏食物的方式看起來毫無章法。我曾經疑惑:這樣隨意地埋藏,松鼠真的能找到食物嗎?

  感謝網絡給了我答案。它告訴我:能!松鼠可以通過嗅覺和空間記憶力找到食物。看來,人很難甚至不能辦到的事,動物未必不能辦到!

  每天,我幾乎都從龍首山走過,冬去春來,春遠夏至。樹木依舊的萌發、生長、繁茂。可是,我所喜愛的小動物的身影卻越來越少了。沒有松鼠在身邊圍繞的龍首山顯得有些落寞。有一次,我聽到一個聲音,不,其實不是一次,也不是一個聲音,他們說:松鼠哪兒去了?

  我情願相信,松鼠已經吃飽喝好正躺在洞里睡大覺;我情願相信,松鼠會和我們一樣因為生活越來越好而變得越來越懶;我還情願相信,松鼠避開了我,在別的地方自得其樂。在沒有見證事實以前,我們會有一百個猜測,就讓那最好的一個是真實的吧!

  可是我的夢被擊碎了!這慘不忍睹的事實!其實,早在一年多以前,我的直覺已經在告訴我,這些可愛的小動物,它們將要面臨一場可怕的災難!

  那次在草叢裡,我第一次看到了可憐的松鼠的屍體,我馬上想到了頭幾天看到的一帖告示:因樹木生蟲害,現已對樹木噴洒藥物,請勿採摘山中果實,否則,後果自負。我立刻想到了,那些小松鼠,它們認識字嗎?它們應該吃什麼呢?它們會選擇食物嗎?蟲子的責任,也要它們來承擔嗎?

  這一則如鯁在喉的啟示,現在讓我覺得是吞了毒藥,松鼠的兇手已經毋庸置疑。可憐那時候我還在僥倖,也許山中噴洒農藥的次數很少,也許松鼠繁殖的速度很快,也許松鼠早已生出了抗原,也許......

  可是松鼠真的是越來越少了,我見到的這樣的悲劇卻越來越多了。那些龍首山因之而美麗的小精靈們,那些給人們帶來無限溫馨與歡樂的小動物們,難道它們真的會消失,難道它們真的會終究成為僅僅保留在我們電腦里、相片里和記憶里的一個身影、一段回憶嗎?我不敢想,我真的不敢想!

  前幾天,在報紙上看到一則新聞,說人類現在已經可以通過基因提取和複製來複活已經滅亡的動物,我忽然覺得不知是喜是悲。“逝者已矣,生者如斯”人和動物其實並沒有什麼不同。



松鼠的眼淚 標籤:那隻松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