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風景這邊獨好——蹲牆根

風景這邊獨好——蹲牆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道風景線,鑲嵌在鄉村的房前屋后,沒有花紅柳綠,卻很溫馨,令很多人陶醉。

  一種文化現象,伴隨過無數個朝代,任雲捲雲舒,看花開花落,如今還在延續。

  在東北的農村裡,每年到了掛鋤農閑時節,或者冬天“貓冬”的日子裡,農民們就閑了下來。偏僻一隅,沒有百貨商場可逛,沒有娛樂場所可玩,特別是中老年人,他們活動的範圍就更小,就前街后道的左左右右幾百米的地方。人不怕累,就怕沒有人嘮嗑說話,所以,大家就開始找個夏天背蔭,冬天陽光足的大牆根下聚堆,東扯葫蘆西扯瓢,千年穀子萬年糠嘮了起來,姿勢千態百中,有站,有坐,有蹲,大家管這種現象叫“蹲牆根”,夠形象化的吧!

  我小的時候,聽見過祖父那輩人蹲牆根講張作霖大帥和吳佩孚的傳奇演義,稍大一點以後,聽父親那輩人講楊子榮抓座山雕、蝴蝶迷的故事。後來,工作在城裡,偶回到家鄉原來小村子的路拓寬了,房子也實現了磚瓦化,大家的穿戴也時髦一些,般大般的年輕人頭髮白了,老年人拄上了拐棍。可是,蹲牆根的風俗習慣一點沒有變化,他們還是有的坐在馬紮上,有的偎在石頭墩上,或者閑聊,或者抽煙,或者起鬨,悠然自得,無拘無束地比比劃划,扯東聊西,聊得沒完沒了,生活得仍然是那樣地滋有味,那樣地甜蜜滋潤,真叫人羨慕。每次看見他們,感覺家鄉還是那樣純樸,那樣和諧,那樣地可親。

  蹲牆根的地方,一般都是在大街面上,比較高崗的院門外,地點相對也不固定,隨着一年四季的天氣情況而轉移着。春天和冬天,北方比較冷,大家就選擇在落太陽光面積大的地方。夏天和秋天兩季,會選擇在陰涼處,或者老榆樹下,以此輪迴,充分享受着陽光給牆根帶來變化的舒逸。

  蹲牆根是沒有人組織的自由活動,但卻有相對固定的隊伍,這些人基本上都是左鄰右舍的鄰居,以中老年人為主。開始是幾個個老年人閑來無事,隨意找塊暖陽處或者蔭涼的地方坐下聊天,而後又有其他中老年人加入。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慢慢地隊伍逐步壯大,並相對趨於穩定。說趨於穩定,實際上也是動態的,因為蹲牆根的人從來就沒有組織觀念,也沒有紀律約束,願來就來,願走就走。也沒有考勤之說,沒有規定固定到崗和回家時間。有人不來,其他人也不會為此牽腸掛肚,只是偶爾可能問及。有人中途退場,也沒有人極力挽留。大家都習慣了,閑的時候,茶餘飯後,不去蹲一會,睡覺都感覺不踏實,總覺得心裡缺少什麼東西似的。歲月更迭,生老病死,大浪淘沙,蹲牆根的人員年年發生變化,老的走了,年輕的變老了,一茬接一茬步入了這個行列,蹲牆根的隊伍也後繼有人,就這樣永遠延續着。

  蹲牆根大家議論的話題也是不固定的,誰也不必事先準備,想說什麼就說什麼,說錯了,也不必負啥責任。雖然有時候,為了一個問題爭論面紅耳赤,起誓發怨的,但是,誰也不往心裡去,扯完就拉倒。蹲牆根的人一見面,如果是剛吃完飯,往往都是口頭語:“吃了沒有 ”。然後,消息靈通的人開始口若懸河地傳達一些村裡村外的新聞趣事,交換一些對世事的評論,或深或淺,或中庸或偏激。也有的人,沒有多少文化,硬是裝文化人:“昨天我看報紙了,報上說,柬埔寨內亂了,‘諾羅敦和西哈努克親王打起來了’……”。旁邊的人不服:“你懂啥啊,諾羅敦和西哈努克親王是哥倆,怎麼能掐起來……”。正在看下棋的“大眼鏡”把棋子一劃了:“你們兩個都是不懂裝懂,諾羅敦和西哈努克親王是一個人,人家叫諾羅敦.西哈努克”。大家哄堂大笑,把院子里的雞鴨驚得“哏嘎”亂叫。

  老母豬拱醬欄子,家雀撲楞房檐子……,不管大事小事,真真假假,能不能對上岔口,順口開河,大傢伙圖得就是樂呵。

  你給我一支煙,我和你對個火,一個香瓜在褲子上擦幾下,掰開幾掰,大家搶着吃,講一下“葷段子”,甩幾句歇後語,開開玩笑,你樂我樂大家都樂,痛快淋漓。

  在牆根下,大家開玩笑基本都是圍繞“老婆”逗趣,誰的老婆漂亮,年輕,同他開玩笑的人就越多。言輕言重都無所謂,不動真格的就不急眼。發言也隨意,沒有領導,不用考慮年尊長幼,處處透露着和諧。蹲牆根雖沒有主持,但是,一些閱歷豐富,有文化的年輕人,大多是中心發言人。因為他們經常出門在外,經歷多,見識廣,說的都是新鮮事,青年人也都有表現欲,老年人都願意聽。我回老家的時候,就經常去蹲牆根處和原來的發小嘮嘮嗑,聽他們講奇聞異事,國內外大事小情,有些人比我還關心國家大事,分析的問題比我還深刻,思想比我還進步。

  是啊,時代變化了,中國農民的思想也變化了,俺東北父老鄉親再也不是反穿皮襖喝大碗酒時代了,他們也在奔小康的路上競風流。

  蹲牆根人,不光是消遣,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心存一種期盼。特別是現在,老年人和青年人都是分家單住,在這裡等候,眼望大街上來來往往的人,希望看到自己的孩子或者孫子孫女從眼前走過去,不管是背影還是聽見聲音,心裡就滿足,就是一種幸福。

  蹲牆根,隨着時代的變化,在形式和內容上也發生了變化,過去是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一般不摻和,現在不同了,除了大部分青年人出村打工外,村裡留下來青年人農活也少了,農田基本都是機械化作業,不用人鏟馬趟,消閑的時間也多了,他們也參加了這個行列。他們談論最多的是電腦,微信和科學方面的問題。老年人則在一旁抽自己卷的旱煙,一邊嘮他們的古老話題。純樸的鄉下人,生活就是這樣自由自在,享受着冬日暖陽,夏天的蔭涼,過着這樣閑散的日子。這不也是人生里的一種幸福嗎?一種享受嗎?一種社會和諧最現實的反映嗎!

  幸福是什麼,是天天不愁吃穿的玩樂?是多年的夢想終獲得成功?是身邊擁有年輕貌麗的紅顏知己?是在人生災難中的重生?是平凡生活中突中大獎的幸運?是仕途上升官發財……?我問過很多人,答案都不同。我冒然問了我的一位農民朋友,他回答叫我目定口呆:幸福就是在晚飯後,老哥們幾個在門前牆根下嘮嗑,看火燒雲……

  我明白了,蹲牆根這道風景,為什麼能夠這樣地靚麗,花開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