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恩施之行——游石門河

恩施之行——游石門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十月三日,我和愛人、兒子一起去恩施四日游。

  金秋時節的四日之游,讓我對恩施邊陲城市刮目相看。

  我們第一站是游石門河。

  天蒙蒙亮,導遊幺妹兒就催我們起床,草草吃罷早餐,我們的旅遊大巴匆匆出發了。

  石門河離恩施市大約兩小時的車程,位於建始縣境內。此旅遊景區是剛剛開發,今年8月份才正式對外開放的,所以基本設施等等硬件還沒有完善,寬廣的停車場尚沒有硬化,簡單鋪設了石子兒,我以為我們旅遊團的大巴是最早到的,看,還有更早的呢,一輛輛小車早早就整齊地停放在停車場了。

  石門河一條窄窄的河,窄得讓你懷疑它會不會只是一條小溪,石門河是一條很短的河,短得讓你懷疑此河是否值得一游!但她的確有過人之處。

  兩邊高山峽谷將小溪夾在中間。抬頭仰望,狹窄的地方四面都找不到太陽的蹤影,只見一線湛藍的天空。這裡的岩石很具特色,整塊的巨大的岩石不多,都是一塊塊的白色薄片石堆砌而成,一不小心看還以為是人工的傑作呢。因剛開發不久,許多景觀還沒及時取出名或配上傳說故事,有塊牌匾上寫道:“陰陽河”。

  我邊走邊納悶,為什麼叫這個道教太極這樣名字呢?

  慢慢地,我們沿着修築在河流兩岸的棧道,一邊欣賞着這條美麗的小溪,一邊思索着這個名字的來歷,原來千百年來河水沿着彎彎曲曲的河道沖刷着岸邊的岩石,有的水位高達20多米,有的水位低到一兩米,河水將沿途的兩岸石壁洗滌得園滑光溜,站在高處俯視,溪流彎彎曲曲,清澈的溪水潺潺流淌,河床上石頭白花花的,潭水瓦藍瓦藍,河水和石頭相依相偎的確像一個個大大小小的太極圖了,所以就叫陰陽河了。

  這裡真是處處皆風景,生態保持良好,一樹一草一石,原始氣息濃厚。絕壁上,灌木叢生,古樹成蔭,樹木和青草生長都有個性,各種各樣的,精靈古怪。雖然已經是深秋,但是山裡的樹全保持盛夏的墨綠,野花也正在熱熱鬧鬧地綻放,淡淡的花香充滿了深山幽谷,山澗的空氣,清涼中帶有一股甜甜的味道。

  山谷的天空上盤旋着幾隻鳥兒,清脆婉轉的鳥鳴顯得幽谷異常靜謐。

  掛壁棧道就順着懸崖峭壁之間修建,彎彎曲曲,高高低低,時而沿着左邊的岩壁,過了一座小橋,就跑到右邊的岩壁上了。溪流時而像脫韁的野馬馳騁直下,嘩嘩啦啦濺起白白的浪花;時而汩汩潺潺舔着崖壁靜靜地在深潭中打着圈圈,羞羞澀澀;時而又急忙衝出個漩渦,飛轉幾圈,然後向前伸出,顯得那麼大大方方,舒舒展展。如彈着歡暢的樂曲,唱一首富有光澤和悅耳動聽的歌,似乎在歌頌着生的喜悅和愛的光芒。小溪涓涓地流淌,那是無聲地舞動着腰肢,跳起不歇的舞。

  踏上茶鹽古道上,似有昔日人歡馬嘶的情景彷彿還在山谷中迴響。我能感受得到古時這裡的山民生活的艱難,翻山越嶺將本地的富硒早茶、雞爪黃連、來鳳紫薑、利川葛粉運出大山,將換回珍貴的鹽巴和日用品,從四川沿長江運進大山。

  他們每每經過石門洞,都要在此歇息停留,彷彿還聽得到腳夫們一途中悠揚的山歌伴隨着得得的馬蹄聲飄蕩在山谷雲霄……

  今日遊人頗多,但也不扎堆,我和妻兒一路走一路拍照,在風景絕美之處留影,在石門洞古迹處休憩。妻子還找到許多處風景,近近遠遠的,兒子為之冠名,我則拍照存影,一家子不亦樂乎?

  石門河是女兒變的,被大自然打扮得樸實端莊,山伴隨着水,水牽連着山,一處一風景,一顰一笑魅力四射,她嫵媚動人,多情細膩,就像土苗族的姑娘們,顧盼生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