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一鋤落花,葬在了寂寞的天涯

一鋤落花,葬在了寂寞的天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段紅塵一闕歌,千里煙波,雲遮斷歸途,回首,纏綿的往事如一簾落花飛揚在寂寞闌珊處。煙雲飄搖中,誰,固守原地,蘸一筆痴情走筆到白首?

  ——題記

  不知何時起,一簾迷人的煙雨被時光的帷幕遮擋,擱淺在季節的窗外。走進綠肥紅瘦的風景里,紅消香斷牽起了清風的幽嘆,惹我一身的淡憂閑愁。

  獨自徘徊在那條留給我無數歡愉的湖邊,依稀看見,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倒映着身姿婀娜的垂楊柳,也倒映着一雙滿含哀怨的星眸。這湖邊,曾經有煙雨空濛,花開四季,處處都有你我染香的足跡,時時都有你我織不完的輕夢。

  人隔天涯渺音影,欲代遙問卻無憑。那一程,曾是,君橫吹柳笛,吹起雙燕繞樑飛,我反彈琵琶,彈得雙蝶翩翩舞……這一程,卻是,殘葉風急,花落一地,玫瑰花的暗香漸漸飄散在古道西風中,無可追尋。

  君,你知道嗎?只要我看得到你,這江南的每一川煙雨都會被我解讀成無限的風情,那北國的每一朵雪花都會被我描摹成絕美的版圖。只要我聽得到你,再炎熱的夏天都會被我化解為清幽的日子,再寒冷的冬季都會被我打磨成舒怡的時光。

  紅塵陌上,相聚太短。君,我好想與你十指緊扣,沐着陽光,一起去欣賞揚州二十四橋邊的花容柳韻,一起披着月色去找尋雲水之湄帶露蓮花的幽雅芬芳。我好想與你並肩,去廣袤的沙漠,一起去看一看那千年不倒的胡楊,和那搏擊長空的蒼鷹;一起去聽一聽那絲綢路上的駝鈴,和那古國樓蘭遺落的風音。

  如果可以,我還想與你親近美麗的大草原,一起去撥一撥巴音布魯克草原上的冬不拉,一起去拉一拉呼倫貝爾草原上的馬頭琴。如果可以,我還想你能帶着我,一起去看一看詩人徐志摩筆下的康橋,我想與你在夕陽的餘暉下,依在康橋上,看水草的輕輕招搖,聽笙歌的幽幽低徊。如果可以,我還想與你共赴法國,一起走進浪漫的普魯旺斯,在那紫色的海洋里靜靜聆聽薰衣草的竊竊私語。

  假如時光可以穿越,我真想與你駐守宋朝,一襲素衣,臨水築屋,修籬種菊。我想,只要有一間竹屋,一張矮桌,一扇鏤窗,一盞油燈,我們就可以把每一段時光梳理得溫馨詩意,把每一個日子都過得活色生香。我不求大富大貴、不求長命百歲,我只求與你日日相對、夜夜清歡。君,只要有你執我之手,為我畫眉,哪怕日日粗茶淡飯,我都無怨無悔。

  煙水之路,只要有你相陪,我心底逸出的夢都會飛往朗朗晴空。風雨之中,只要有你共傘,我嘴裡哼出的歌都會飄向春暖花開。

  你不知道我有多留戀你的懷抱,如果我們還能相見,我一定與你長時間深深地、緊緊地擁抱,無需鮮花和美酒,無需音樂和言語,只要有你的心跳,只要有你的呼吸就足夠。

  因為愛情,我隨時可以為你瘋狂。當我來到你的城市,我感覺那裡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所有的所有在我眼裡都是那麼的親切,彷彿從來我都不是過客,只是歸人。

  猶記得,那一次的機場離別,臨別時,我們說好了不回頭,可我還是忍不住回首,儘管淚朦朧了雙眼,心有說不出的疼痛,但看着你對着我的方向痴痴凝望的身影時,我的感覺是痛並幸福着,那一刻的景象在我回憶的時空里永遠地定了格。現在想來,那時的淚水應是你我相愛的見證,那點點滴滴的淚珠已化為我為你守望的一泓秋水。

  當我愛上你,我心深處的每一條幽巷都為你暢開,你踏出的每一個跫音都成了我摯愛的回味。當我愛上你,我的每一首幽詞都為你填寫,我的每一個笑顏都為你綻開,我的每一縷愁緒都為你綰結。當我愛上你,我再也忘不掉你含水的眼睛,再也忘不掉你含憂的雙眉。

  自從離別後,我的心中便開出一朵思念之花,無論何時、無論何地,從未凋零過。

  我從未想過你會離開,誰知一覺醒來,所有陽光里、月光下、風雨中的故事都泛了黃,化作了風雲里的煙花舊事。看着玫瑰園的一地殘花,再握筆,落墨卻久不成章;再吟詩,啟口卻語不成句。我唯一可以做的,只是在失色的日子裡,獨自尋覓一些前塵過往遺落的影跡。君,沒有了你,我還有什麼可以預約下一個花期?

  遇見你之後,我一直相信,這人世間有白頭偕老的愛情,就算我們白髮如霜時,你我的愛情也不會如殘花零落成泥。無數次,我夢見自己沐着纏綿的煙雨,踩着青石板,低眉含笑一步步走向你。無數次,我夢見自己一路念着你的名字,無論是山一程,還是水一程,我都堅定地跋涉在有你的方向。

  年少時,我看黛玉葬花只是看懂了其表,不解其意。現在,當我面對眼前寂寞世界里的一地落花時,才真正讀懂了黛玉葬花時的內心獨白,才真正領悟到了落花與孤獨背影里的哀怨。

  寂寂夜色,憑欄瘦紅燭,心的站台,總有不舍在糾纏。如今,愛上傷情歌,並不完全是因為感覺好聽,更多的是因為歌的旋律與歌詞正好合上了我內心鋪陳的畫面和意境。

  幸福漸漸遠去,在此去經年的時光碎影里,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是否還能做到且行,且歌,且微笑。

  我不再去想迎風的衣袖還會不會有暗香浮動,我只是希望自己,今後能守着內心的原風景,在柳綠水清的岸邊,對着美麗的夕陽落霞,對着冷色的白月光,能夠安之若素,不染憂傷。

  難捨浮生舊夢,難捨一卷深情,縱然從此再無你的音訊,縱然一紙空白飄落在失語空城,縱然孤單身影永遠站成靜默凄美的風景,我依然會把餘生的念想摺疊成唐詩宋詞的婉韻,手握散裝的回憶,把一蓑煙雨夢化作水墨丹青的柔情,讓這份思念,永不終老。

  昨日,你我相依在柳岸邊的快樂之所,今日,黛青色的天幕下,一鋤落花,葬在了寂寞的天涯。

  ——文:雨袂獨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