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讀《伊利亞特》有感

讀《伊利亞特》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日前,重讀《荷馬史詩》中的《伊利亞特》,引出一些感想:

  特洛亞戰爭,導火索只為斯巴達王墨涅拉俄斯的美麗妻子海倫被特洛亞王子帕里斯誘走,墨涅拉俄斯組合希臘聯軍而發動的戰爭。這場戰爭,日神阿波羅、智慧女神雅典娜、海上女神忒提斯、愛神阿佛洛狄忒、戰神阿瑞斯、主神宙斯悉數到場,卻各為自己的利益而明爭暗鬥:在眾神操縱下,希臘軍隊同特洛亞軍隊展開持續10年之久的爭戰,許多無辜的年輕戰士因此而命喪沙場,令人扼腕嘆息!

  為一個女人發動這麼長久的戰爭實屬不該!傾一國之力,讓許多生命消亡,讓千千萬萬的家庭妻離子散,讓廣大的人民受窮,這一切的一切為了什麼?只為追回一個不忠的女人!更可恨、可惡的是隱藏在戰爭雙方背後那些眾神,因他們的教唆與推動,讓戰爭變得長遠而兇殘!其實後期戰爭已讓敵我雙方疲倦,初達共識,準備締結和約,卻觸犯某些神的利益,被攪局,造成人類歷史的劫難!

  縱觀當今世界,《伊利亞特》的故事和如今的某些大國的嘴臉是多麼的相似!有他們的後台操縱,在前台的小國紛紛變色、變臉,苦難的卻是廣大的人民!利比亞、敘利亞就是極好的例子,據說近期烏克蘭的瘋鬧就有大國背後慫恿的影子,本來好好的一個國家被揉成一盤散沙,克里米亞的議會大樓也飄起俄羅斯的國旗,不知內戰又何時將開起

  唉,那些災難深重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