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會做飯的男人最優秀

會做飯的男人最優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生活就是一張交織着柴.米.油.鹽.醬.醋.糖的網,這個網裡兜着的是舌尖上的酸甜苦辣與婚姻家庭中的感情、親情。人生,也只有嘗過順境與逆境中的苦辣酸甜,才能真正掂量出一盤菜的份量。

  - - -文.心雨

  在我的印象當中,我們家鄉的甘肅男人大都懷有大男子主義思想,受祖輩流傳下來的封建觀念影響,男人們在家裡很少有下廚做飯的。四鄰八鄉的男人們一代一代繼續着大男子主義的生活方式,常此久往女人們習慣性地承擔著柴.米.油.鹽.醬.醋.糖的義務工作,擔當著一日三餐圍着灶台轉的家庭廚娘。她們辛勤經營着家庭,默默無聞地照顧着一家人的胃。我也不列外,嫁了一個地地道道的甘肅男人,成家后的家庭模式和家鄉的婦女們一樣;我習慣的包攬了廚房裡所有的鍋.碗.瓢.盆,油.鹽.醬.醋.糖 ,主動地順理成章的做起了舌尖上的家庭煮婦。

  為人母后,對廚房的概念就越來越清晰,買菜做飯就變成了對家庭對孩子的一種責任。雖說廚藝不咋地,煮粥.燉肉、炒菜.米飯.拉條子,簡單實在的家常便飯,倒也把他們父子倆個喂的面色紅潤、身強體壯的。

  後來,經歷了一場暴風雨般的命運洗禮,我的身體罷工了,一日三餐圍着鍋台做飯越來越艱難 。買菜做飯的偉大責任就全盤轉讓給了老公;老公原來是不進廚房、不會做飯的。看着飢腸轆轆的孩子和笨手笨腳的媳婦,老公一頭扎進廚房,挽起袖子揮勺弄鏟,火苗呼呼.油煙飛躥,一會兒工夫一盤熱氣騰騰旳土豆燒牛肉就端上了桌。不論廚藝咋樣,不說味道如何,盤子里盛的是一個頂天立地,上能養家.下能掌勺的男人的能量與愛。

  一回生兩回熟 ,老公做飯的廚藝越來越精湛了。從第一次的土豆燒牛肉到擀麵條.蒸花捲、烙蛋餅.炸丸子,再到抓飯、大盤雞、粉蒸肉、紅燜牛肚、熱炒涼拌......小家裡烹調出家鄉的情調、新疆的味道,樸素暖心好吃還不貴。那洋芋絲切的猶如中粗毛線般細緻,配上蔥.姜.蒜末,青.紅辣椒絲,出鍋后的洋芋絲色澤鮮艷、香辣可口,讓我這個土生土長的甘肅洋芋蛋,歡喜青睞總是百吃不厭。每個周末,就是老公在廚房裡大展身手的時刻,和面.洗菜.切肉;你看他不慌不忙沉穩剛健,油鹽醬醋巧搭配,鍋碗瓢盆盡揮舞,飛禽進湯盆、走獸下油鍋、刀光火影之間爆炒猛翻;只見那烈火熊熊,菜品在油鍋里上下沸騰滋滋作響,雖無鼓角號鳴來助興,卻有運籌帷幄之從容。火苗戛然而止,提鍋握鏟裝盤,小小的廚房已是香氣溢滿。美味上桌之時,我們娘倆的胃蕾早已被誘惑的垂涎不經,每一頓飯都吃的眉開眼笑溫暖舒心。碗空盤光后,兒子心滿意足地黏在老公懷裡,嘴裡哼着輕輕的調子:“有爸的孩子像塊寶,投進爸爸的懷抱幸福享不了。”老公笑眯眯地點上一支煙,陶醉在兒子的甜言蜜語中,一家人暖意融融一起笑一起樂,簡單快樂的生活場景,猶如一篇溫馨甜蜜的散文!

  那一刻,我對廚房的涵義又多了一份理解。家,只所以被稱之為家,那是因為有一個肯進廚房掌勺做飯的人,這個人就是整個家庭的靈魂;他,溫情體貼、有責任、有擔當;他,坦誠勤勞、淳高奉獻,他把親情與感情盛在碗里、盤子里,滿滿的全是濃濃的愛意。

  誰說甘肅男人不下廚 ?民以食為天“治大國,若烹小鮮”;社會進步了,男女平等了,感情升溫了,切菜掌勺的甘肅男人越來越多了。會做飯的男人最優秀,出門能賺錢養家,進門能掌勺做飯,有品位有素質,處變不驚不棄糟糠,不虛不燥不羨慕人家的海參鮑魚,柴.米.油.鹽.醬.醋.糖,烹調出好吃不貴的家常飯。有胸懷的男人最優秀,就像那盤剛出鍋的土豆燒牛肉,搭配合理、營養豐富,色香味美經濟又實惠;有內涵的男人最優秀,就像一首有聲有色的散文詩,賞心悅目迷倒無數喜歡土豆先生的美眉;會做飯的男人最優秀,頂天立地熱情顧家,可親可敬令小女子對他情有獨鍾。

  生活,就是一張交織着柴.米.油.鹽.醬.醋.糖的網,這個網裡兜着的是舌尖上的酸甜苦辣與婚姻家庭中的感情、親情;和諧幸福的家庭里必定有一位勤勞善良下廚做飯、默默奉獻用真心經營婚姻感情的人。生活,就是柴.米油.鹽.醬.醋.糖,不論你是偉人、名人、還是普通人,風光之後總會回歸到平淡真實的婚姻家庭中,只有嘗過了愛恨糾結中的苦辣酸甜,才能真正掂量出一盤菜的份量。

  會做飯的男人最優秀,在這柴.米.油.鹽.醬.醋.糖,煎.炒.烹.炸.燉的每一盤菜里,包含着的是真摯的愛意與做人與處世的人生道理!

  2014年5月5日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