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領悟

領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這個夏天,太陽超級火辣,簡直比烤爐還要烤爐。這麼熱的天誰會無緣無故跑出外面去閑逛?幾乎的人都是呆在家吹空調。在這如此酷熱的炎夏中,坐在書桌前寫作無不也是一件趣事。

  當我正拔筆聚精會神的在稿子上躍馳時,忽然,家裡闖進了一隻不速之客——麻雀。為什麼我會說它是不速之客?當然,這是有原因的;那是因為它有屬於它的世界,我也有屬於我的空間;而這個書房就是屬於我的個人空間。我寫作的時候不喜歡被打擾,哪怕是一隻小動物。所以,它貿然闖入我的個人空間就是它的不是;或許它是為了躲避酷暑,或許它是無意間闖了進來;可它卻是有意的打擾了我。這時,我必定會將它“驅逐出境”。當我正要“執行”時,小表弟不知從哪蹦了出來,吵着非要我抓住那隻無意間闖進我個人空間的小麻雀。我並不知道小表弟的用意何在;但出於對小表弟的疼愛,我還是照着小表弟的意思去辦了。當我把那隻無意間闖進來的小麻雀戴上一根“腳鏈”交給表弟后,我又繼續拿起筆在稿子上躍馳……

  一篇作品終於完稿,我伸了伸懶腰,走出了書房。這時,我驚奇的發現小表弟正在捉弄着那隻被戴上“腳鏈”的小麻雀。看着小麻雀剛飛出去不遠,就被小表弟用力一拽那“腳鏈”的另一端給拽了回來。這時,我心中有種痛,有種莫名的痛。我不知道為何會突然那樣覺得,只感到自己好象做錯了一件事。看着苦苦掙扎着的小麻雀,我心中更不是滋味。此時,我便打算放掉那隻小麻雀。可當我從小表弟手中奪過那“腳鏈”的另一端時,小表弟又是哭,又是鬧的,死活不讓我放走那隻已無力掙扎的小麻雀。任憑我好說歹說,小表弟就是不肯“就範”。沒辦法,我只得先把“腳鏈”的另一端綁在了護攔上;打算等我“搞掂”小表弟后就立馬放掉那隻被小表弟弄得只剩下“半條命”的小麻雀。

  在我講完一整條自編故事後,小表弟終於睡著了。我迫不及待的奔出屋外,可眼前的一幕卻讓我目瞪口呆。只見那隻小麻雀躺在一旁已奄奄一息;而在另一旁,小麻雀的一隻腿仍被“腳鏈”束縛着。是的,那隻小麻雀用它僅存的一點力氣掙脫了束縛着它的那根“腳鏈”;而同時,它卻付出了生命的代價。此時,我才明白,它需要的是藍天白雲;而不是束縛着它的那根“腳鏈”。它不惜付出了生命去換回屬於自己的自由。而我,就因為滿足小表弟的要求而間接的扼殺了一個寶貴的小生命。我錯了,真的錯了;我錯在了我的自私,我錯在了我的無知,我錯在了我對小表弟的溺愛而間接結束了一個小生命。那隻小麻雀就這樣走了;留下的,只有它那分割了的軀體。它用它的生命駁回了死之前的那一刻自由;也許它安詳了,它了靈魂將會在這藍天白雲間自由飛翔。

  我感悟的,不只是一個小生命的終結,而是比生命更重要的——自由。其實,我們都嚮往着同一個世界:藍天白雲、青山綠水。我們需要在這自由的國度里展開翅膀,漫天飛翔。一隻小鳥,它可以用自己的生命換回屬於自己的自由,那我們人呢?一個人,假如失去了自由,那他活着還能有什麼意義?我想,他會像那已死去的小麻雀一樣,拼盡最後一份力,也要換回屬於自己的那份自由;就算就此付出生命也再所不惜。

  小麻雀,對不起。雖然我這樣說也許已經毫無意義;不過,我已真誠的悔過。願你的靈魂能在那自由的國度中得到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