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洋浦別樣情(寫給我的大學)

洋浦別樣情(寫給我的大學)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開學將至,心懷感傷。離家之際,倚窗自嘆:愁愁愁,又是一番滋味上心頭!料想往後遠離家鄉,身世浮沉;無雁托書,思愁難寄。於是懷着一種悲傷之情,踏上來昆明的路。

  抵達昆明,在熱情的學姐學長的帶領下,來到昆明學院。接着辦理各種入學手續,於繁忙之中,度過了在洋浦校區的第一天。

  翌日早晨,洗漱完畢,與同學開始了在洋浦的第一天遊歷。首先從宿舍到足球場,看場上的學長們一個個激情洋溢的踢着球,都在為每一次射門而努力着。也許中國人踢球堪稱臭腳,但毫無關係,他們只需在場上洋溢出自己的青春風采便已足矣。於是我找到了一點關於大學生活的氣息。

  繼而我們到了聽心湖。於湖邊小憩,只見綠樹環繞,涼亭點綴,竹林相間其中。湖面微波輕漾,野鴨戲水其中。時而浮遊,時而潛水,好一幅詩情畫意的美景。讓自己的倒影映在湖面上給綠波中的自己一個笑臉,再配上相映成趣的綠波與綠樹,我開始享受這種美。當我閉上雙眼,心中的愁雲已淡了。

  我想,我找到了一個天堂,找到了一片安撫自己內心的聖地。正如陶淵明找到了他的東籬以採菊;劉禹錫找到了他的陋室以自銘;柳宗元找到了他的愚溪以自愚;我也找到了我的聽心湖以自樂。當心情不好之時,我可以坐在湖邊很才疏的嘆道:滾滾東逝水,淘盡了浪花,淘不盡幾多愁。深鎖了眉頭,平添了思愁,往事幕幕繞心頭。只願煙雨送波春來到,寄我思愁於碧波。化濤細雨翻作浪,一江春水任東流。

  思家之時,我也可以憑湖自敘:沐秋雨,聽心湖面微波漾,無窮蕩漾,無窮凄涼。可堪更近中秋節,觸雨思鄉空惆悵。汽笛聲外,家居何方?從此,我便可以讓聽心湖來聽聽我的心,讓心回歸自己的本色!

  轉過聽心湖,復前行,來到了荷花池。荷葉片片相連,遮了池水;柳條垂下萬絲絛,木橋相連,好一幅煙橋畫柳。我立於木橋,任風拂過。心便去到了西湖,誤當了蘇堤。自是多了一番愛蓮情。“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伴着婀娜的柳條,我心歸宋,與蘇子相遇在西湖邊,蘇子對我一番絮語:“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心回現實,繼續向前走。接下來便分別到了博識樓、惟真樓、惟實樓、博雅樓等。博識:博天下之識,容納百川,增我之識;惟真惟實:真真實實,真之以理,誠之以實。博雅:博天下之雅,習之以禮,文雅相持,守之德操。在這每一個唯美的名字里,都蘊含了一個又一個做人的道理。

  我開始在想,原來我的大學並不孤單。聽心湖可以凈我心靈;荷花池可以讓我心隨蘇子;惟真惟實、博雅博識讓我理解“明德至善,知行利物”。於是,我開始喜歡這一塊土地,這塊屬於昆院的土地。

  洋浦昆院,撒一縷芬芳,潤澤我心;餘一縷幽澤,容我思緒。

  明德利我行,洋浦別樣情!

  :,互相學



洋浦別樣情(寫給我的大學) 標籤:快樂的大腳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我的中國夢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