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遠方的紫藤蘿(寫給輪椅上精神衰弱的你)

遠方的紫藤蘿(寫給輪椅上精神衰弱的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那未知的城市,在某片純凈的國度里,紫藤蘿盛開了嗎?

  抑或都已殘敗?

  是那麼壯觀的景象嗎--纏繞枝交錯攀附,自行纏繞,形成一片密密麻麻的花海,紫得刺眼,莊重得讓人不敢有一絲褻玩的念頭。

  你,願意看見嗎?那片壯麗的弱小精靈。

  你只是搖頭。

  你不再哭泣,不再怨恨,不再訴說你不平的遭遇了。你輕輕地說,你想離開,改名換姓,可是,你又不知道該去何方,用什麼新名字好。你只是低垂着頭。

  你知道,小屋子外還是個混濁的世界,是個發臭的世界,是個無窮無盡的深淵。但是,你在小屋子裡又何嘗不是折磨着自己。你不吃飯,不清洗,不做任何事。一切都可以結束的吧?但是你又結束不了。

  你一個人在小屋子裡,胡思亂想。你看見了你身邊有好多人,好多怪物。你不怕嗎?你大概怕了,只是,你冰冷的雙腿卻始終不願動彈。你也只能低垂着頭。

  低垂着,如同紫藤蘿嗎?

  猶記得某一天,你說,你嚮往紫藤蘿,你喜歡她那紮緊根茁壯生長的精神。輪椅上的你,臉上泛起了一縷陽光。你說,等你某一天站起來了,我們一起去看紫藤蘿。“某一天”三個字很沉重,但卻比世上任何一種聲音都動聽。

  我欣喜若狂。

  於是,我了解到,紫藤蘿是一種既美麗又堅強的花。她的花瓣呈蝶狀,既花姿撩人又耐看。她攀附花架、枯樹、山石生長,所在的地方,都能看到一片壯麗的紫藤蘿瀑布,一瀉千里,引人入勝。不僅如此,在那些大多數花無法健康生長的渾濁的城市裡,她卻優雅綻放,絲毫不理城市的喧囂與寂寞。

  紫藤蘿呀!

  我以為你想通了,不再對往事埋怨,從此在輪椅上樂觀生活,在小屋子裡追尋自己的嚮往。

  而如今,你是如此憔悴,你被憂思困擾,被寂寞吞噬。你對一切都已絕望,極力尋求解脫。當看見你媽為了防止你再次尋死而在小屋子門外門閂系一條繩子,然後將繩子固定在某處,我心中不禁一顫。門內,用繩子當破門強鎖的門內,是一具多麼腐爛的靈魂。

  你還在低垂着頭嗎?在那臭氣瀰漫的小屋子裡低垂着頭嗎?一切都絕望了,是嗎?

  那片紫藤蘿呢?

  在那未知的城市,在某片純凈的國度里,紫藤蘿盛開了嗎?抑或都已殘敗?



遠方的紫藤蘿(寫給輪椅上精神衰弱的你) 標籤:會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