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記得那時年齡小

記得那時年齡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在記憶的海洋里打撈童年,無論撿到是珍珠還是貝殼,捧到手裡都感到珍貴。天真爛漫的情懷裡也有澀澀的成長痛。

  愛哭的女孩

  我們的家鄉有一句形容兄弟姐妹排行的俗語:老大稀罕老末嬌,受氣排到半中腰。非常的不幸運,我們兄弟姐妹中,哥哥老大,弟弟老末,女孩在當時的農村本就不受重視,我偏偏又排在了老三,一個好似爹不疼娘不愛的位置。所以我小時候很自卑,性格也內向,常常覺得自己在家裡是個可有可無的人,有時也幻想如果姐姐也是男孩就好了。

  長大后我甚至問過母親是不是疼我?母親嘆了口氣幽幽地說:“手心手背都是肉,不疼你你怎會長大?”是呀,沒有人疼我關心我我怎會長大?小時候總計較我失去什麼,卻沒留意我已經得到的也很多。

  我們兄弟姐妹四個,從哥哥到弟弟,年齡只相差六歲。孩子們多又都不懂事,急脾氣的母親忙完家裡忙地里,父親在外地工作,經常不回家,一點忙也給她幫不上,母親對孩子就沒有多少耐心。我做事總是慢慢騰騰,母親就常常呵斥我,於是我就哭;弄壞哥哥的東西,哥哥對我揮拳舞掌 ,我哭;弟弟依仗自己的位置優勢欺負我,我哭;和姐姐爭東西爭不過她,我哭。

  於是有一天,奶奶就很納悶地說:“這二妮咋恁好哭?”那時姑奶奶還在我們家住着,她摟着我說了一句影響我一生的話:“好哭的孩子長大后都有福,俺二以後是個有福的人。”俺二以後是個有福的人,姑奶奶的話印到了我的腦子裡。從此,無論做什麼事,遇到什麼坎,我潛意識裡總會出現一句話,我早晚是個有福的人。今天看看,覺的自己還真是一個幸福的小女人,嫁給丈夫后,跟着他雖然沒大富大貴,但是他的那份愛我如初的情,真的 讓我不敢再奢求什麼。

  愛照鏡子的女孩

  七八歲的小女孩,漸漸懂得愛美了,放學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書包一放,跑到鏡子前端詳自己。上學走前,也是仔細地站在鏡子前梳小辮子。哎,那時的小女孩總也梳不好小辮,母親沒空幫我,我又不能容忍自己的小辮梳得馬馬虎虎,姑奶奶就很想幫我。

  那時姑奶奶家很窮,常常吃了上頓沒下頓,母親就總會接奶奶來我家長住。其實,姑奶奶並不是爺爺的親姐妹,她和爺爺是堂姐妹,由於母親心疼這個姑奶奶年老衣食無依,才讓姑奶奶和我們住到一起。姑奶奶很喜歡小孩,母親責罵我們時,姑奶奶總是護着我們,所以我們也喜歡姑奶奶。姑奶奶那時常常對我們說:“你娘除了脾氣大,什麼都好,你們現在小,還不了解你娘的苦衷,長大后你們就知道了你娘確實是不容易。”

  現在,我真的長大了,我的一郎也快14歲了,二郎也11歲了,養兒方知父母苦,真正的理解了母親的艱辛。父親常年在外工作,母親獨自撫養我們兄妹姐弟四個,當時的生活那樣清苦,孩子們不懂得謙讓,嬉笑打鬧,惹是生非,讓終日操勞的母親身心都感到疲憊。現在想想,我更佩服母親,清貧的日子裡她把我們四個小孩養得精精壯壯。

  有時候姑奶奶看我在鏡子前把小辯拆了梳梳了拆,就拿着梳子要給我梳頭,我堅決不讓姑奶奶幫忙,姑奶奶老眼昏花的,她梳的小辮不時髦,還不如我自己梳。於是姑奶奶就靜靜地看着我梳頭,說:“俺二可真要好。”

  一直到今天,我仍然親近鏡子,雖然我們搬過幾次家, 家裡牆上唯一不變的風格就是都貼着鏡子。

  有酒窩的女孩

  其實,雖然愛照鏡子,對於自己的相貌,我是沒有信心的。從小我就覺得兄弟姐妹中數我長相丑。哥哥姐姐和弟弟他們都繼承了父母各自的優點,父親眼大有神,母親貌美膚白,我卻找不到我的長相有哪點可以讓我炫耀的,所以也就不敢奢望有誰會誇我一句。

  那時的小孩上學,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從不接送,爺娘老子破天荒進一次學校門,肯定是給孩子交學費或是孩子在學校里惹了什麼事情了。不管颳風還是雨雪天氣,孩子們總是背着書包,要麼獨自要麼喊齊幾個同齡人一塊走着去學校。

  有一次,我背着書包走在上學的路上,有一個小女孩就喊住我,她說:“小雲,你別走,我給你說一件事。”我疑惑地問她:“啥事呀?”那小女孩忽然就帶着羨慕的口氣說:“俺奶奶說了,有酒窩的人長得都最好看。我發現你有酒窩。”

  這對我可真是一個天大的好消息,在我整天自怨自艾時,有人竟羨慕我有酒窩。我可從來都是羨慕別的女孩有好面容的啊,這樣說來,我長得也不算丑了。第二天,我便很自豪地把這個好消息告訴我同齡的表姐秀秀,秀秀也很羨慕地問我:“你是不是經常用小手指在嘴角按來按去?”我老老實實地說,我沒有。於是想起了怪不得秀秀經常用小手指在嘴角自覺不自覺地按來按去,原來她也想像我一樣有一個小酒窩。或許老天並不想讓我太丑,讓小酒窩來給我增添一點亮點。我心中忽然就有了自信,我雖然丑了點,但是我有酒窩可以讓我在世人面前無聲地來炫耀,從此,那一點自信,一直伴我走到今天。每當我自卑時,心裡就會安慰自己,我好歹還長着酒窩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