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凄美情書 情撼百年

凄美情書 情撼百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凄美情書情撼百年

  育苑春泥

  秋風起,秋月明,秋色宜人;心頭緊,心潮湧,心緒難平。秋風拂過,搖落片片黃葉,而在我的心裡,也有一片楓葉悄然飄落,那葉片鑲着金邊,中間卻斑斑點點,似血跡,如淚痕,色澤殷紅。

  這片殷紅之楓葉似有靈氣,徑直飄入我的心中。疏忽之間,那葉片不見了,一紙發黃的信箋輕輕落下。定睛一看,此乃百年前林覺民慷慨赴死前含淚寫就的家信,亦即《與妻書》是也。

  早先在語文課本中初識此文,便被深深打動,每讀一遍,心中便熱血沸騰。多少次,我在想,此文不只是印在課本上而已,它已經深深銘刻在億萬國人的心中。

  百年情書,如泣如訴。

  一封家書,濃縮一百年前革命黨人鐵血丹心的情懷;一封情書,引出一個辛亥年間的凄美愛情故事。

  “吾作此書,淚珠和筆墨齊下,不能竟書而欲擱筆”。一百年前,在福建閩侯的一處庭院里,住有一對才子佳人似的恩愛小夫妻。剪短髮、穿西裝的美少年是才子林覺民,風流倜儻;文雅嫻熟、知書達理的清秀女子是陳意映,聰明賢惠。

  剛剛從東瀛留學歸來的覺民,毅然走上推翻清廷的革命道路。在投身於廣州起義的前夕,他忍淚含悲和嬌妻生死訣別。

  義士在信中抱定為國犧牲之決心,決心殺身成仁。“吾作此書時,尚是世中一人;汝看此書時,吾已成為陰間一鬼”。讀到此處,忽想起昔日荊軻刺秦前的那種“壯士一去不復返”的豪氣,又想起魯迅的詩句“忍看朋輩成新鬼,怒向刀從覓小詩”,不僅潸然淚下,為之動容。

  凄美情書,撼人肺腑。

  曾幾何時,花前月下,偶偶私語,卿卿我我,耳鬢廝磨,互訴衷腸,愛吾所愛,戀我所戀,在纏綿中陶醉於二人美妙的世界中。這曾是已婚的、未婚的青年男女所追求的愛情伊甸園,然而殘酷的現實擊碎了林與陳愛的幻夢。

  每每品讀《與妻書》,每每感受到心靈的震撼。世上情書千千萬,唯有此書動心弦。這封書信融大義、大情、大理於一體,情到之處,感人肺腑,令人過目難忘。品讀此書,我們讀到了覺民對妻子的戀情、對家人的親情,還讀到了那字裡行間跳動出的濃釅如酒的愛國之情。

  “吾充吾愛汝之心,助天下人愛其所愛”、“汝體吾此心,於啼泣之餘,亦以天下人為念,當以樂犧牲吾身與汝身之福利,為天下人謀永福也”。字字鏗鏘,句句動人,既有革命黨人慷慨赴義的豪氣,又有兒女情長的俠骨柔腸在其中。

  古人云:“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覺民傾其所有情感於信中,情深意長,既言家國之事,有訴兒女私情,為了國家的前途未來,將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

  新婚燕爾的甜蜜,相敬如賓的幸福,宛若昨天,令人難以忘懷。“吾與汝並肩攜手,低低切切,何事不語?何情不訴?”、“吾真真不能忘汝也!”一處精緻的小院落里,覺民、意映雙雙攜手並肩,入門穿廊,或一起觀賞梅花,或一起吟詩唱和,夫妻恩愛,夫唱婦隨,此時,“窗外疏梅篩月影,依稀掩映”。纏綿悱惻,情真意切,信中怎一個“情”字了得!

  然而,風雲突變,“秋風秋雨愁煞人”,列強的槍炮聲驚醒了多少纏綿恩愛的鴛鴦夢。其時也,“天災可以死,盜賊可以死,瓜分之日可以死,奸官污吏虐民可以死,吾輩處今日之中國,國中無地無時不可以死“。清廷腐敗,民怨沸騰,推翻帝制,革命黨人高舉義旗,奮然前行。

  英雄扼腕,壯士斷臂。林覺民寫罷情書數日後,遂加入廣州起義隊伍之列,勇攻總督衙門。

  百年情書,長歌當哭。

  在這封凄美哀婉的情書里,林覺民一口氣寫下了62個“吾”和52個“汝”,至情至愛,感天動地,把那種卿卿我我的夫妻之情以及面臨生離訣別時的留戀和牽挂,表現得淋漓盡致,可謂是字字有其真情,句句感人心靈,讀之,縱使鐵石心腸之人,也不免落淚。

  記不得每每讀到“吾居九泉之下遙聞汝哭聲,當哭相和也。吾平日不信有鬼,今則又望其真有”。讀到此處,總恨蒼天無情,為何要讓恩愛夫妻陰陽兩隔。一股酸楚之感湧上心頭,幾欲喉嚨哽咽,幾欲不能自己。“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非也!非也!在此二人面前,此言甚是荒謬也!

  為了保守秘密,行前一直不曾把行蹤告訴妻子,覺民忍受着訣別時內心的疼苦和煎熬,“故惟日日呼酒買醉”,自責、自慚之情,躍然紙上,溢於言表。更有甚者,覺民臨終託付後事之言,讀之,令人黯然神傷。“汝腹中之物,吾疑其女也,女必像汝,吾心甚慰。或又是男,則亦教其以父志為志,則吾死後尚有二意洞在也”。

  壯哉,豪傑覺民!偉哉,真情丈夫!

  “一腔熱血勤珍重,灑去猶能化碧濤”。懷着救國救民的抱負,懷着難以割捨的親情,林覺民拭去眼角的淚水,英勇地沖在攻打總督府的路上。在受傷被捕后,面對清朝地方官吏的審訊,慷慨陳詞,宣講革命,最後從容就義。面對只有24歲卻堅貞不屈的年輕革命黨人,兩廣總督也不禁嘆曰:“惜哉,林覺民!面貌如玉,肝腸如鐵,心地光明如雪。”

  百年情書,如泣如訴。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凄涼”。廣州起義失敗后,林的家人從門縫中發現了這封絕筆書,陳意映由於承受不了突如其來的打擊,導致早產,兩年後,竟鬱郁而亡。

  “吾今不能見汝矣!汝不能舍吾,其時時於夢中得我乎!”終於,覺民可以在九泉之下與意映雙棲一處,實現其“吾靈尚依依旁汝也”的夙願。“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此之謂也。

  讀罷此文,“當時余心之悲,蓋不能以寸管形容之”。百年之前,有義士為國家,舍小家,拋家舍業,殺身成仁,為國捐軀;百年之後,除了敬仰之外,吾輩等人該如何有所作為,“為天下人謀永福”呢?

  正如孫中山在一篇文章中所說的那樣,“碧血橫飛,浩氣四塞,草木為之含悲,風雲因之變色”。辛亥英烈浩氣長存,忠魂與山河同在。

  百年情書,情撼百年。

  謹以此文獻祭在辛亥革命中英勇獻身的仁人志士們。

  寫於2011年10月16日



凄美情書 情撼百年 標籤:百年孤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