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1952年小鏡頭集錦(2)

1952年小鏡頭集錦(2)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一九五二年小鏡頭集錦(2)

  五一大遊行

  前一天,老師就告訴學生,明天要參加遊行。

  五一那天,學生們很早就來到學校。老師叫大家集合,排隊,向我們說明今天參加遊行的意義:一來紀念“五一國際勞動節,因為這天是全世界勞動人民的節日;二來慶祝土地改革鬥爭的勝利,三來是反對美帝侵略朝鮮。然後,老師發給學生每人一支小三角旗,用紅、橙、黃、藍、綠等顏色的文化紙製成,小旗上用墨水寫着標語。老師還拿出一面帶長桿的五星紅旗,叫一位最大的學生舉着。集合完畢,我們師生就在學校門口等待。

  大約半個小時以後,遠處傳來鑼鼓聲,是長泉、大園等鄉的隊伍來了。過不久,我們三河鄉的遊行隊伍,也從學校旁邊的路上拐了出來。有上百人,由鄉幹部帶領着,也是敲鑼打鼓,舉着國旗和三角小旗。三河鄉的鑼鼓隊剛過,鄉幹部就叫老師帶領我們緊緊跟上,而群眾隊伍跟在我們的後面。隨後,長泉鄉、大園鄉的隊伍也相繼跟上來了,一同朝峰市街走去。

  那時,峰市的公路還沒有開建,整個隊伍成一字兒排開,沿着蜿蜒曲折的老路緩緩前進。整個隊伍前望不見頭,后望不見尾。隊伍的影子被路邊的竹木叢林分割成一段一段,就像一條長龍穿行在雲霧之中,若隱若現,非常壯觀。一路上,老師還不時帶領大家高呼“打倒美帝國主義!”“抗美援朝,保家衛國!”“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中國共產黨萬歲!”“毛主席萬歲!”等口號。口號聲和鑼鼓聲交織在一起,響徹雲天。

  來到峰市街,三角坪已經聚集了很多人。聽說先到的是本峰市街的和下水信美村的,下水還有忠信、磜頭、黃磜、新坑等村的也還沒有到。到十點多鐘,隊伍才聚齊。因為天氣太熱,口渴難熬,等大會結束遊行開始時,我請假跑到爸爸店裡喝水以後,就沒有再跟隊伍走下去,到底遊行途中有多麼熱烈,我就不太清楚了。

  這就是我第一次見到的“勞動節”的盛況。

  20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