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1952年小鏡頭集錦(1)

1952年小鏡頭集錦(1)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九五二年小鏡頭集錦(1)

  新橋頭木橋

  新橋頭,古時候叫“河頭墟”,是個古老的墟場。它位於上水溪流入汀江的交匯處,不僅是大園、長化等村的人們到峰市的必經之路,也是廣東、洪山方向客商的陸路交通要地。上水溪雖然不寬,但足以阻斷交通。據說過去這裡曾有一座古老的石拱橋,抗日戰爭時期,為了阻止日寇入侵,被國民黨政府下令炸毀了。後來,因為交通十分不便,人們在石拱橋舊址上游不遠處,用木頭架起一座新橋。

  說新橋,一點不假。因為這木橋離水面不過一丈高,經常被汀江洪水沖毀。因為屢毀屢修,在人們眼中,它總是新的。於是,這裡的地名也由“河頭墟”變成了“新橋頭”。我這次走過的新橋,就是今年第一場洪水過後才又修好的。

  木橋長約五丈,寬約六尺,對面行人可以來往自由。橋面高出水面約一丈,兩頭架在石坎上,中間每隔一丈打兩根樁,一共八根。樁上有橫樑,橫樑上再架三道直梁,直樑上橫鋪木板,用鐵釘釘牢,兩旁設有欄杆,高約三尺。在橋上走過時咚咚作響,但不會晃動,很是安全。

  新橋東頭要爬上一段較長的黃泥坡,才能跟原來的大路連接;西頭要上緩坡,在店鋪後面繞個大彎,才能到河頭墟的老街。從我家到旱塘里必須經過新橋頭。今年春天,我跟着媽媽到旱塘里去插糞,第一次走過這座新橋,印象特別深刻。

  201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