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春韻飛舞,念你如初

春韻飛舞,念你如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春天,透出水墨的深韻。我仍然候在它的尾端之上,等待心朝大海的驚喜。秉筆為篙,撐紙作渡,尋覓一場來時的江南舊夢,如初,守在季節的窗檯,念你。

  ——文/曾陌兒

  ①

  撩撥溫軟的四月,風雨忽來,雲蒸霞蔚的滿樹桃花,在江南的山水間輕揚,鋪就一片胭脂雲,此刻,落紅是春天最寂寞的詩句,有誰聆聽到它墜落的聲音?

  江南的一場春雨,宛若娉婷嫵媚的清雅女子,踏着細碎的足音,叩響靜謐的小巷,款款走來。紅了櫻桃,綠了芭蕉,迷了星子,熏了弦月,滴醒了乳燕,淋醉了相思人。

  低頭,看一地猶帶水珠,俯身,撫摸片片花瓣濕潤細膩的紋理,手執淡淡的流香,將景況塗上心底的清涼。撐着一傘薄薄的詩意,忘記了吹過的風,忘記了下着的雨,忘記了悄然流逝的時光。

  站在春天的路口,輕輕踮起腳尖,呼吸着轉換的空氣。看道旁花木扶疏,樹影婆娑,聞百花的氣息幽遠清淡。風是綠的,用輕靈的細手,拂過所有的葉子,枝頭便寫滿了滴翠的春韻。水是綠的,清溪唱着悠長的小曲,那一江東流,時而溫柔,時而咆哮,走過幾多彎彎曲曲的歲月,目睹了幾多分分合合的人生。

  雲霧繚繞,輕塵出軸。遠處,層巒疊翠的黛山,鐫刻青蔥的眉眼,一抹杏色,塗滿了江南的綠鬢。我蓮步輕移,抖落一身的煙塵,從喧囂的世界逃離至文詞的桃園,一路跌跌撞撞,風生水起。袖一掬青枝綠草,握一掌寧靜,踩着音韻如水的時光印記,品味着圖文並茂的詩心。

  於千萬人之中偶然遇見,於奼紫嫣紅的春季留下一抹清晰如水的風景。我知道,你終究會成為寂寞的筆端之下,一朵盛開的春紅,一段或遠或近的記憶。

  靜默纖塵,我尋覓一簾塵夢,在時光的罅隙里,不斷梳理過往的旖旎風景,流淌的思緒在婆娑的綠影里繾綣氤氳,仿若瀰漫在江南青山綠水間古色古香的娉婷。也許再多的春天,只裝一個在心裡就可以溫暖一生;再多的夢,有關於你的,都是那樣的溫暖!

  這一季節深藏的春色,是否,能將一場最美的遇見,寫成動人的傳說?我在季節的窗檯,守候如初,裁一段孤獨的時光,將你輕輕惦念。

  余塵漠漠,但留思茫茫。誰在錦繡圖畫的春天裡忘卻來路?誰又在紫陌暖顏里念念不忘一份深情?

  任江山老去,此情不移。

  ②

  花在流年裡開,情在流年裡生。

  四月的天空,一抹湛藍,是誰在端硯潑墨時濺落的一筆淡彩?我輕織一個素色琉璃的夢,在流動的白雲里靜靜舒捲。砌一堆心念,燃一束光亮,捻一米陽光,看江南反反覆復堆砌相聚別離的故事,看逃之夭夭,看花事茶糜。冉冉墨香透過街窗,一紙眷念,勾勒出清新的風情,然後擱淺在素胚藍花瓷瓶底,嘆成永久的記憶。

  這份沁藍的情懷,在指尖復蘇,萌動,開花,婉約成春天那一抹綠影。江南,煙花如雨,車水馬龍,這城市的歷史,已然投下你頎長俊朗的風姿,記取你溫潤如玉的平靜和笑容。我靜默,淺安,用水的清澈,雲的飄逸,臨摹一份相知相惜的情誼,無須濃墨重彩,將一段山高水遠的塵緣,於風起處,一揮而就。

  感謝緣分,在這個指尖江湖裡,讓我們一笑相逢,用安靜素淡的文字,偎着彼此取暖。從柳芽初綻的初春,到花謝花飛的暮春,掣筆御風,攏一季傾心的想念,悉數描摹在時光的花朵之上,把你的清冽與質樸珍藏,摺疊成雅緻的字字句句,如初,念着你。

  江南的春天,夕陽有詩情,黃昏有畫意。驀然回首,一縷心香,早已穿過紅塵萬丈,凝成真誠的祝福,但願你一切都好。時光如塵,白駒過隙,有些人,註定是生命這一程中最美好的遇見。

  一程山水,一份珍藏。

  ③

  思念如蝶,在四月的天空飛呀飛。聞一聞茶的香氣,哼一段舊時旋律,品讀有關於你的一簾幽夢,喜悅時,冰天雪地的寒冷會忽略而施以浪漫的色素;悲哀時,藍天白雲的清麗也會投下鬱悶的陰影。

  人隨風過,自在花開花落。守着一份隨緣任遇的心境,思想之外,將塵世的紛紛擾擾杳然飄遠。那層層疊疊的花朵,染成一片色彩斑斕的詩意,在兩岸觀望。江南是一位多情嬌媚的女子,沾滿一身天然的脂粉,藏在雲水之間,泛紅着臉,不敢抬頭。此刻,好想在空靈的春山裡擇石而坐,與白雲對弈,聽柔風濤語,或做一隻自由的鳥,從此棲落在那株岸邊的小樹,不再歸去。

  留人間多少愛,迎浮生千重變。重疊演繹的城南舊事早已被時光剪裁,化為一場雲煙。紅塵深處覆蓋了太多的往昔。香衾夢遙,我依舊守在每個季節的窗檯,念你如初。

  今生只願做一名蘭心蕙質的女子,在悠悠歲月里,品味一份清清淡淡、平平凡凡,樂又何妨?傷又何妨?

  ④

  月度銀牆,輕踏着舊夢的韻腳,一盞寂寞的燈,一曲泠泠的歌,一縷暗香,在夜裡四處流淌。紫薇花叢簇擁的流香窗欞下,從寂靜里捧出一頁信箋,凝神讀一份深情。拈一指流雲,拂落塵世的倦憊,我在曠世的月光下,以夢為馬,共你文字、醉舞流年。

  緣分,是一場相遇、一份珍惜、一段心靈之約。陌上,雲蒸霞蔚的滿樹桃花,在江南的山水間輕揚,鋪就一片胭脂雲。我仍然候在它的尾端之上,等待心朝大海的驚喜。秉筆為篙,撐紙作渡,尋覓一場來時的江南舊夢。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你聽,朵朵落紅墜落的聲音,仿若一簾繽紛纖盈的花語,在記憶里輾轉芬芳。當撩撥溫軟的春風吹亂你的構想,可否抽空想象這張舊模樣?如今,有誰在陪你看朝氣蓬勃的晨光,去看橙暖祥和的夕陽?

  春韻飛舞,念你如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