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柳州:一座撫慰靈魂的城市

柳州:一座撫慰靈魂的城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在夕陽刺眼的傍晚,心平靜得像一條河,緩緩流淌,只想徐徐訴說一些東西,比如對於一個城市的愛。

  從小到大,我從沒住過鬧市區,一直都是在安靜的鄉下,或縣城某條偏僻的小街。北京,上海,舊金山,伯克萊,西雅圖,紐約,匹茲堡,這些大都市,我只是在夜裡夢裡想想而已,從來不敢奢望在那裡尋一棲安身之處。住在柳州的那些日子,算是離繁華大千世界最近的一次了。

  就在前年春天,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在柳州待了一段時間。初來柳州,剛開始的感覺是新奇、驚嘆和讚美。走在重重大樓的間隙里,仰望蔚藍的天空,看着四周一個個疾步走過的陌生面孔,心中充滿了自由感。那個春天我幾乎每個周末都要在柳江北岸的柳侯公園待上一會兒。

  每次進入柳候公園,沿着林蔭前行,就見一泓碧水,澄澈明凈,水旁有碑,刻了“羅池”二字。每當月亮升到東台山上空,倒影羅池水面,便構成柳州八景之一的“羅池夜月”的絕美景緻。

  翻開長長的歷史畫卷 我們不難發現柳州的由來。一條清明澄澈的柳江,從桂西北繞山穿谷蜿蜒而來,流經柳州市中心,極盡了“九曲迴腸”的情衷,把全市分成南北兩部分。傳說,南北朝時,在這條碧綠的柳江中,曾有八龍戲水,於是柳州又稱“龍城”。

  柳州雖然是因柳江而得名,但一個和詩人同姓的城市,宿命地成了詩人靈魂的最終歸宿之地,因此現在很多人提到柳州,總是會想到柳宗元。而47歲即在被貶地柳州懷着一腔悲憤離開人間的柳宗元,也確實是把柳州視為他飄泊一生的最終安眠之地。據說柳宗元死後,曾託夢給他的好友歐陽翼說:“館我於羅池”,因此這個在柳州城邊的小小羅池,就成了詩人安享千年清幽的所在。也許一生不得志,一生飽嘗流離之苦同時閱遍萬水千山的詩人,其實最終能夠撫慰他靈魂的,也就是這麼一方安靜的、詩意的、天然的山水之地。

  初到柳州,在煙霧繚繞的酒吧里,喝着柳州人愛喝的魚峰啤酒,聽聽音樂,跟每一個人說笑,親切感油然而生。這是一個腳踏實地的城市,這裡的人不會裝腔作勢,社交圈子也比較小,反而讓人與人之間離得更近了。

  對城市的愛,像對任何人的愛一樣,也會隨着時間的流逝而產生變化。從先開始的新奇和激情,慢慢感到不適與些許厭煩,最終卻如老夫婦般,經過磨合,彼此適應,相繼而依賴。比如柳州,去的次數多了,也開始抱怨,人際、天氣……但慢慢的,習慣於這裡的生活,慢慢地覺得安穩了,不再驚嘆,不再抱怨,只是接受和熟悉。



柳州:一座撫慰靈魂的城市 標籤:平安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