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上回書說道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眼看天色將近黃昏,那一輪耀眼的紅日似乎也漸漸放慢了下落的腳步,戀戀不捨地望着我們這些將要分散開來的人群,似乎是也不願意接受那種喧嘩過後的落寞,望着漸漸西沉一步一回首的太陽,我似乎看見了他那愈來愈紅的臉上掛滿了淚滴……。

  我正要和好友們道別,隨着一陣孩子們嘻嘻哈哈的歡笑聲,一群蹦蹦跳跳的小學生走向我們,噢!原來是村子里的小學校放學了,我們村裡的孩子們回家是要經過這裡的,這裡,也是他們的樂園。捉蜻蜓,逮螞蚱,撈蝌蚪,看螞蟻上樹,圍着池塘做迷藏,那遊戲多了去了,農村的孩子不嬌氣,特皮實,不像城市裡的孩子,放學了要被家長接回去,不敢在路上逗留,像養在溫室里的花朵,好看但經不得風雨。農村裡的孩子,不管是男孩女孩,十歲左右肯定都會燒火做飯了,並且回家還要帶弟弟或者妹妹。

  跑在前面的是小彪彪,他長得瘦瘦的,黑黑的,比同齡的孩子要矮一些,但是小腦瓜卻特別的聰明,從一到五年級,他的學習成績都是班裡的第一名。看他像個小皮球似的跑過來,我知道他肯定是急着回家照看他剛剛兩歲的小弟弟,好讓他媽媽趕緊的做飯,幹活……。彪彪後面是三個小男孩,前面的那個倒退着,邊退邊向後面的招手,中間的孩子笑得都快岔氣了,後面的那個好像年齡要小一點,邊追邊喘着氣,小臉累得通紅,嘴裡還着急地喊着:“等等我!等等我!”肩上背的書包都快要掉在地上了,只用一隻手緊緊地抓着書包帶。再往後就是幾個小女孩,穿着不一樣的花花綠綠的衣服,頭上扎着不一樣的小辮子,手裡提留着與自己身體不相稱的大書包,走走停停,時不時地交頭接耳嘰嘰咕咕,然後就是一陣嘻嘻哈哈神神秘秘的笑聲,有的還去路邊掐野花,引得其他的夥伴們也都爭先恐後地去搶着掐……

  最引人注目的是最後面的一個小姑娘,她一瘸一拐的走在遠遠的後面,每一步都顯得那麼吃力。我知道,這是鄰村的小艷紅,兩歲多的時候,他爸爸帶着她開着新買來的農用機動三輪車去兜風,爬村子後面的大堤時,翻下堤岸,雖然沒有砸着人,但水箱里傾出的滾燙的開水全部灑在小艷紅的身上,可憐一個漂亮的惹人喜愛的小艷紅被燙得面目全非,在醫院裡整整躺了三個多月,做了好幾次植皮手術,全身的皮膚都沒有一處是好的了。鄉親們送錢送物,幫助着這個不幸的家庭,心疼着小艷紅。如今艷紅八歲了,依然是一個聰明快樂的小女孩,只是那場災難給她的臉上留下了隱隱的疤痕,令他的一條腿神經受損,她全身的皮膚仍然是讓人觸目驚心。

  人們都在留意着小艷紅,待她走近跟前,我發現老喬忍不住蹲下身子,和藹的問:“小姑娘,你叫什麼名字?能告訴叔叔嗎?”

  “叔叔,我叫艷紅。”艷紅怯怯地回答,她經常得到大人們的關心,所以在她的眼睛里沒有一點陰暗,而是微笑和好奇:“你們在幹什麼呀?老師。”艷紅看着我,因為我是她幼兒園時的老師。

  “我們在看荷花,快回家去吧,別讓你媽着急,聽話,走吧。”我拍拍艷紅。

  “嗯,老師再見!叔叔阿姨再見!”艷紅快樂地拖着那條不會彎曲的腿向村子里跑去……

  “紅梅啊,這孩子到底怎麼回事?快給我們說說。”看來老喬大哥的慈愛心又發作了。

  “就是,紅梅,我看這個小女孩渾身都是傷疤,是不是燙的?”宋爽姐姐也迫不及待地搖晃着我的胳膊。

  “是啊,看這孩子真可憐!”蓮之夢的眼淚都快要掉下來了。

  “真是個懂事的好孩子!一點也不自卑。”李評好像在自言自語。

  這邊莫愁已經在翻自己的提包了,嘴裡還嘟囔着:“真是氣人!我就數這回帶的錢少了,以為這裡是農村花不了多少錢,唉!真耽誤事!”

  晨星更是直接,一把把自己所有的錢都塞在我的包里:“都拿去給那個小女孩!我這人見不得弱者,寧肯自己餓着,也得讓自己這顆心平和了。”

  “先別慌,先別慌!朋友們,”我攔住晨星,把艷紅的遭遇給大家講了一遍,講到小艷紅在醫院裡的情形,很多女士們都在擦眼淚。

  “好了,我還想說幾句,”老喬大哥鄭重地說:“今天,我們大家來到這裡,收穫了很多,從為蓮之夢慶賀生日,到晨星的不慎落水而獲救,都說明了我們這些與文字為伴的人心地是善良的,是這個世界上愛心的使者,我們傳遞着美好的情感,更應該用實際行動來做有益於人民的事。好啦,我就不再唱高調了,今天,我帶的錢不多,全都放在這兒了,我帶個頭,大家隨意吧。”

  嗬!這場面真是令我感動!沒有人說出自己的錢數,只是都往我包里塞錢,甚至都沒有多餘的語言!熟悉的,不熟悉的,都在我眼前晃動,只聽到一句話:“替我交給孩子的媽媽,麻煩你!”

  我的眼睛都繚亂了!這才真是散文網裡的一百單八將啊!朋友們,祝福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