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天涯流落思無窮,既相逢,卻匆匆

天涯流落思無窮,既相逢,卻匆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人間四月,花香鳥語,柳色青青,美好的季節,總有美好的故事。然而,人生最美好的故事不再書上,而在心裡。

  林徽因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笑音點亮了四月風;輕靈在春的光艷中交舞着變。最愛的也許就是她的這首《你是人間的四月天》了,江南的四月是因為有了她而美好么。

  那個梁思成與之攜手相伴的女子,那個金岳霖為之終生未娶的女子,那個徐志摩為之不惜與張幼儀離婚的女子,那個江南煙雨中如白蓮般的女子,成就了那樣一個人間,成就了那一句傳世的“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都說人生最美好的相遇,不是在路上,而是在心裡。林徽因是這樣,納蘭容若也不例外,如果說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那麼,遇到表妹,該是納蘭期盼的吧,只是,那場相遇太過匆忙,匆忙到讓納蘭來不及回頭看最後一眼。

  她就像一朵梨花,淡淡的盛開,悄悄的凋落,靜靜的離開。納蘭年少時最純真的感情,開始於表妹,那個安靜的讓人覺得沒有存在感的女子,清麗而有才,只是一入宮門深似海,從此蕭郎是路人。

  一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相思相望不相聞,天為誰春。句句相思,字字為情,只是已在深宮為妃的表妹,是否能聽到納蘭的呼喚,是否能懂的納蘭的相思?

  若非當初納蘭父母的不同意,如今兩人或許已經結成連理,只是命運弄人,總有那麼多無奈。而納蘭,是明珠的兒子,他的婚姻或許只能跟政治有關,這在納蘭的心裡,究竟凝結了多少傷痛。

  很多人,只是生命中的過客,那個人的到來,只是為了配合你演一場戲,戲散了,也該離開了。“城上斜陽畫角哀,沈園非復舊池台。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沈園裡,是否春色依舊,而那釵頭鳳的故事,到底讓誰斷了腸?

  桃花落,閑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托,莫莫莫。又是一年四月天,花開正好,如果不曾相遇,是否心裡的思念不會那麼深刻,可是沈園裡,命運卻偏偏又讓我們相遇,何其悲哀。

  只是,又相逢,你的那句“婉兒”依舊是她心裡最深刻的呼喚。如果趙士誠看不懂,他就不會自行離開,給你們機會。亦或許,趙士誠心裡是清楚的,你心裡能裝下的,只有陸遊,雖然如此,他還是願意陪你演完這場戲。因為他也同樣愛你。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鞦韆索。誰為你相思入骨,誰為你相思成疾?所有的故事終有結局,只是我能陪着你開始,卻不能陪你終老。你是我生命中最美麗的相遇,你還沒有走,我卻要先行離去。

  也許,每一次的相遇,都是上天安排好的旅程,而你永遠不知道你在路上會遇到誰,又有着怎樣的際遇。有一句話說道:能失去的都不屬於自己,很殘忍的一句話,有時候你並願意相信。可是有時候你卻不得不承認你,那些失去的,在以後的人生中,都會淡化成煙,消失不見。

  有的人近了,有的人遠了,可是你永遠不知道,每一天會有多少人正在悄悄離開你的世界里,你也不知道有誰正悄悄的走進了你的世界里,你更不知道那些離開的人,進來的人對你有多重要或者無關緊要,你能做的,只是默默的看着這一切,然後低着頭沉默。

  每個人的離開,都會讓自己成長,因為他們教會了你面對,面對離別,面對悲慘,面對未知。而你也終於明白,人生的每一場相遇,都是行色匆匆。

  他們的故事,美麗卻凄涼,可終究還是留在了人們的心裡,刻骨銘心。每一次的相逢都有終點,可是相逢之後的相思卻是生生世世的。

  其實,人生最美的相逢,不在路上,而在心裡。希望所有人都會在心裡遇見那麼一個人,不會離開,不會遺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