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民以食為天

民以食為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和年輕的女孩聊天,說起現在的女孩子都不會做飯,而且覺着會不會做飯也不重要。怎麼會不重要呢?不知別人如何,與我來講那是再重要不過的了。如果是正值青春韶華的女孩這樣說,也就罷了,會不會做飯真的不重要,家裡有媽媽嬌慣,外面有男友寵愛,在多巴胺的作用下,就是刀山火海他也會赴湯蹈火,慷慨就義,更別說是為你做頓飯了。但是有一天,你已為人妻,為人母,如果還是這樣說,那小心生活會不厚待你啊。

  《道德經》里有道:吾所以有大患,為吾有身。可又有誰無身呢?故身體乃人人大患。民以食為天,這一樸素的真理老祖宗早已為我們闡釋得貼切而通俗。

  單講下廚這一樣,如果你不享受廚藝,那麼每日里一日三餐就是你的磨難,日日如此,你想人生會多出多少痛苦。再如果你不享受美食,那麼你的生活每日又會失去多少的樂趣。故每次看到抱怨下廚的主婦和食不知味的同事,都為他們感到遺憾。

  作為主婦如果不懂得廚藝和養生,那麼你的愛人和孩子就會缺少愛的營養,也會徒添很多家人健康的煩惱。如果你不懂得照顧自己,你如何做到一天勞累的工作之後,還能夠精神十足地照顧家人呢?如果你不懂得滋養自己,如何在青春漸行漸遠之後,散發出你獨有的風韻呢?所以,愛做飯,懂養生在我看來是為人妻為人母的基本能力,如此才可以養育出健康可愛的孩子,才可以把老公的胃口留在家裡。如果老公的胃口都不在家,又如何指望他的心在家?

  家裡的飯菜,貴在營養和舒服,而不在口味。主婦們當然不是大廚,要吃口味得去飯店,但那味道是用大量的油脂,味精,各式有毒無毒的調味品調製出來的,在享受了美味的同時,也犧牲了你的胃,你的健康。所以所謂大餐,對於我們尋常百姓人家來講,是不可以日日為餐的,既消費不起,也消受不起。看到一個號稱鐵胃的美食節目女主播,英年就得了胃癌,不久便拋下幾歲的女兒和家人,撒手西去。痛惜之餘不禁感嘆,鐵胃尚且如此,何況我們普通人有幾個是鐵胃呢?所以清清淡淡,湯湯水水的家常飯,正如生活的平平淡淡,卻最能滋養出活蹦亂跳的孩子和氣色紅潤的家人。

  深諳個中道理的我,便蒸蒸日上地做着饅頭,紅紅火火地烤着麵包,咕嘟嘟煲着四季變換的湯,熱騰騰衝泡着花草藥茶,精心調製着五穀,翻炒着各式自家種植的蔬菜,每日里忙忙碌碌,卻也不亦樂乎。不用擔心家人的健康,不也是一種回報嗎?看看周圍,像我這樣快樂忙碌廚藝的主婦,還真是不少,聚會時互相交流下廚藝,也是主婦們的一大樂事呢。

  也有愛家卻不喜廚藝的主婦,女性解放乾脆找個手藝好的保姆,家裡家外全包了。人各有志,本無可厚非,有些也是無奈之舉。但在我看來還是不同的,且不說愛是無法替代的,單就養生來講,有幾個保姆會懂得春發秋收,子午流轉,相生相剋,生生不息等養生之道呢?又有幾個保姆會用心了解你愛人和孩子的體質,依着四季的變換,烹制出不同的菜肴呢?無非是將飯店的美味帶到家中,離着主婦的家常飯還是有一定距離的,其間缺少的應該是愛吧。

  兒子自小吃慣了我清淡的飯菜,基本上是不挑食的。但也會時常纏着媽媽要求做好吃的,有時也會抱怨幾句飯菜不合口味。有一次說:“媽媽,你應該像飯店裡一樣,放多少鹽就多少,一點不差,這樣做出來的菜就一樣了。”“那樣媽媽每天做出來的菜一個口味,就沒有新鮮感了。這樣每天不一樣不是很好嗎?”我解釋說。兒子卻也樂得接受我這樣的解釋,不再多要求了,母子間關於吃的溝通也妙趣橫生,其樂無窮呢。我對飲食的重視和習慣,耳濡目染地影響到了兒子,小學時去學校圖書館,借的第一本書就是有關美食和廚藝的。這對於我來講也是一種欣慰,至少將來不用擔心他不會照顧自己。再說一個連吃都不懂得享受的人,怎麼可能活出他自己呢?

  作為主婦,我並不是廚藝最好的,也不是最勤勞的,養生之道也僅僅是略知一二。但我的確是樂在其中,很享受主婦這一角色所賦予我的廚藝工作。也許在有些人看來很庸碌,有些人看來是負擔,但於我是愛的付出和享受。微信號:Life-of-qiu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