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第一次參加課外活動——捉禾蟲

第一次參加課外活動——捉禾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第一次參加課外活動——捉禾蟲

  (1952年初夏,8歲)

  小學三年級,開了《常識》課,到底講了些什麼內容,一點都沒了印象。但是,老師帶我們去捉禾蟲,卻是至今還很記得。

  一個初夏的上午,我們像往常一樣來到學校,不過,這天我們都不用帶書包,只要帶斗笠——老師昨天就告訴大家:明天去湖坑捉禾蟲。

  同學們到齊了,大約有20來個人。老師點了名,交代一下,便叫一個較大的學生前頭帶路,隊伍就出發了。

  隊伍朝着到峰市的大路前行,經過沙背岡,拐進從峰市到我村的小路,爬上村子右側的山樑,來到大路背,沿着我不久前采野菇的路,很快就到了湖坑岡上。這時,一條西高東低的山溝橫在我們腳下,被樹林隔為三段。眼前的景象,就像一個大臉盆,盆里就是農田。老師問這裡是什麼地方,帶路的學生說是中湖坑。

  我們下坡來到中湖坑田邊。老師叫大家仔細觀察,看看有沒有生蟲的禾苗。我只覺得眼前一片蔥綠,看不出有什麼異樣。有的學生沿着田畻邊走邊看,有的下到田裡去看。

  忽然聽得一聲“哎喲”,一個下田的學生陷到田裡,泥水已經沒到大腿,起不來了,旁邊一個學生伸手去拉,一使勁,也陷了進去。帶路的學生說:“肯定是踩到盎子口了。”他一邊叫那兩個學生別慌,不要亂動,一邊和老師一起跑過去。他叫老師腳下踩實了才可以伸手去拉。老師個子高,手也長,那兩個學生很快被拉了上來。老師帶他們到水溝里洗乾淨泥漿,大家看着都笑了起來。後來,那位帶路的學生說:“湖坑的田很多盎子口,很深,大人們幹活都得很小心。”後來,為了安全起見,老師叫大家千萬不要下田,在田畻邊觀察就可以了。

  過了一會兒,一位學生手指帶有枯心的一叢禾苗,說:“老師,我發現禾蟲了。”老師走過去,拔起那叢禾苗看了看,招呼大家集中起來。他揀出其中帶有枯心的一株說:“像這樣的禾苗就可能有禾蟲。”我們湊過去看,那株禾苗已經變黃,浸在水裡的一段中間有個孔,老師掰開禾莖,果然看見有一條小蟲在那裡蠕動。老師說:“這就是禾蟲,它會鑽到禾心裡,咬斷禾苗,禾苗就會枯死,結不出穀子來。它是農民的敵人,我們要消滅它。”

  後來,我們也都在田畻邊仔細查看起來。不久,我發現田裡有一叢禾苗跟剛才所看的相似,也叫老師把它拔起來,掰開一看,果然也有禾蟲。接着,也有好多同學都有類似的發現。

  我們在中湖坑逗留了一會兒,就順着一條小道,下一段石砌緩坡,來到下湖坑。

  老師還讓我們散開觀察。結果,大家發現下湖坑有更多禾蟲。老師說:“今天大家都懂得什麼叫禾蟲了,回去以後你們都到自己田裡看看,如果發現有禾蟲,要告訴你們的家長。”同學們都回答:“好!”

  這就是我第一次參加課外活動的經過,認識了什麼是禾蟲,懂得了農民耕田的艱辛。

  長大以後方才知道,水稻的害蟲很多種類,那次認識禾蟲的可能是三化螟,它的生長發育過程會造成水稻“枯心”,對水稻的危害最大。

  2010-8-15



第一次參加課外活動——捉禾蟲 標籤:守住第一次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