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永遠的三十九---給女人

永遠的三十九---給女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女兒走在她的身後,雙手摟着她的脖子,悄悄地說:妹妹,趁着你還有資本,趕緊抓住青春的尾巴,好好享受人生。那時,女兒剛剛參加了高考,自信滿滿等着一類大學的錄取通知書。母女倆身心俱佳,精神輕鬆,周末出現在郊外的公園裡。一襲寶藍色長裙襯着高挑嬌美的身材和清秀的容貌,使母親平添許多與眾不同的風姿。像香味醇厚的紅酒,可品可鑒;女兒朝氣蓬勃,青春陽光,像五月綻放的鮮花,活潑嫵媚。兩人打扮入時,像姊妹花一樣親昵地攜手走上綠蔭下的小徑,成為公園裡一道艷麗的風景;她們一路上發出的甜甜笑聲,化作藍天下一曲動聽的音樂。

  多少個憂愁苦悶的夜晚,多少個歡樂愉快的黎明。為女兒的生活學習操碎了心,如今換回女兒一句掏心掏肺的話,再苦再累,她也覺得值了。在小徑旁的石凳上,女兒嬌柔地伏在母親的肩頭,摸着母親黑亮的長發,突然驚詫地說,我發現一根白髮。她眼疾手快,一下子拔了下來。女人不經意地接過來丟了,白髮飄飄蕩蕩往下落去,在樹葉篩下的陽光中閃了一下,蒼白晶亮的色澤刺痛了她的眼睛。她感嘆道,媽媽都有四十二歲了,有幾根白髮也不為奇。女兒歪着頭,狡黠地說:媽媽,你不是說,你周歲三十九嗎?母親有些驕傲地揚起下巴說“怎麼,我不像嗎?”女兒咯咯笑着說“誰敢說我媽不像三十九,我跟他翻臉!”又是一串輕快的笑聲……

  女兒走了,她才感到痛徹肺腑的累,這與女兒在家時痛遍關節的累不可同日而語。那時是有目標的苦着累着,把女兒培養成才,是她人生的希望。而今卻是失去了目標的惶恐,機關家庭兩點一線的奔波,其間缺失了一個活着的意義。女兒走了,丈夫也在遙遠的地方。一個女人的寂寞是無形的、無法用言語形容、是一個人時的孤寂、是大海中孤獨漂泊的一艘小船。是黃昏降臨的夜幕,讓人逃無可逃,雖然有燈光驅散眼前的陰影,但心底卻永遠被黑暗籠罩着。每天陪伴黑夜、數着羊兒到天明。這份孤苦撕心裂肺,讓人慾哭無淚,是全家生活在一起的人無法體會的。那種相濡以沫的慰藉,是她多少個日子的奢望。

  當她一個人孤獨地熬着寒夜、當她一個人提着一大袋米艱難地爬到樓上,當她生病沒人照顧獨自擁被而泣,當她看到燈火闌珊處情侶們緊緊相擁,她的心就如刀割一樣難受。雖然也有來自於遙遠地方的問候,但夫妻兩地久不相聚,漸漸的,丈夫的電話越來越少,似乎已經習慣了這種生活。有誰知道,職場上那樣開朗大氣的女人,內心深處也會有一種無限的空洞感。這種空洞感時常讓她感到無助,越是夜深人靜的時刻,那種被她狠狠掩藏着的脆弱便越是向外衝撞着,時常令她喉嚨發澀,甚至心生顫慄。這種無窮無盡的折磨,何時才到盡頭?她,太需要愛情了。女人如果失掉了男人的呵護和滋養,就像失掉了水分的鮮花一樣,即便有陽光,也只會儘快的枯萎。只不過這個人還沒有出現,她與他還都是站在原地,等待着星月交輝的那一刻來臨。或者是,等待着永遠的交錯而行。

  思念,也是生活的動力,女人煥發了青春。張愛玲說:女人一輩子講的是男人,念的是男人,怨的是男人,永遠永遠。有一個鮮活的也是幻想的他佔據心房,她再也不感到孤寂了,能夠坦然面對歲月在她臉上留下的痕迹,不會用一些廉價的化妝品來掩蓋生活留給她的皺紋。她會細心對待每一個細節,髮型的處理,衣着的搭配,得體的淡妝,精緻的配飾,無不顯露出一個成熟女人的高貴嫻雅。

  在職場,女人處處顯示出精明強幹,甚至歷練到寵辱不驚。同事們都說,這女人有擔待,拿得起放得下。特別是年齡小的同事,經常讚美她時尚、端莊與知性、幹練融於一身,幾乎把她奉為完美女性來崇拜。工作上的順心,使得女人像三春的燕子,在陽光下的原野上盡情飛翔。

  女人不是因為美麗才可愛,而是因為可愛才美麗。養顏美容也許能抓住青春的尾巴,但無情的歲月終將消磨紅顏。只要有了愛,就有了寬容平和的心態,更多的陶冶自己的性情,才能收穫智慧和優雅,成為一個可愛的人,成為一個有女人味的人,這才是女人一生中最寶貴的幸福。男人有了這樣心心相印的紅顏知己,會如寶貝一樣的愛護。人的一生何其短促,有一個天涯海角的夢中情人惦記着自己,這對大多數男人都是可遇而不可及的憧憬。女人這份獨有的神韻也曾令職場異性為之神迷,但都被女人以不同的藝術方式婉拒門外。

  清代李漁曾就女人味解說過一段很妙的文字:女人味就是當她在一頻一笑,舉手投足間無意中自然流露出來的那種鉤人魂魄的韻味。

  人到中年的女人,正是女人味充溢身心的時候,她站到橋頭,就有無數看風景的眼睛看着她;她坐在紫羅滕下靜靜地翻閱一本書籍,四周的氣場就使人心曠神怡;幾個同齡的女友在一起聊天,鶯歌燕舞,更像是給春天訂了一個約會。即使她出現在職場,也使得冷冰冰的公文和金錢帶上了些許溫柔,如桃花汛一樣,給大地送去萬紫千紅。

  女兒大學畢業了。在等待去一家外企報道的時候,母女倆再次出現在郊外的公園。活潑調皮的女兒,摟着她的脖子,悄悄地說,周圍有好多人在看你,我們同學都說你是“女神級的人物”。

  女人颳了一下女人的鼻子說,就你會說,能把人哄死。

  女兒一本正經地說,本來嘛!您看看,您走這一路,回頭率有多高?一點也不次於好來塢電影節上的明星!

  媽媽老了,眼角都有了皺紋。她輕輕地嘆息道。

  不,媽媽不會老。你是永遠的——三十九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