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臨海小城,四季有歌

臨海小城,四季有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水念

  心繫腳下沃土,安守恬淡,唱響四季不老的歌。

  ——題記

  五月的小城,清晨依舊微涼,濕潤的海風,拂過青綠的麥畦,進入大街小巷,叩開千家萬戶的門扉,送來舒爽的問候。

  此刻,正值淺夏時節。小城臨海,清晨仍是涼風陣陣,中午卻是溫陽暖暖,恍若春尚歸未歸,夏似到未到。小城簡單的輪廓,印刻在廣袤的大地上,記憶在我心裡,穿過歲月,雕琢了七年的光陰。

  時光如白駒過隙,不知不覺間,我已在小城度過了七載春秋。兩千五百多天的朝朝暮暮,讓我臨海拂風,心傾此城。遙想小城初見的模樣,稀疏的層樓,簡約的街道,空曠的廣場,還有低矮錯落的民房……遠遠眺望,向左,初露城市的風姿;向右,瀰漫的儘是鄉村的氣息。

  我自外地而來,遺落大都市的繁華與孤楚,當時唯願心安一隅,傾付一方煙火,恬淡度日。感恩牽手小城,靜守了七載春秋,並與之共同走向了成長、成熟。如今小城,已是閣樓林立,街市繁華,周邊綠水環繞,橋樑畫棟,有了大學,建了公園,幸福了腹中的子民。我也在此歲過三十,淺居一矮屋檐,娶妻生子,每日面海臨風,心繫永久,吟唱四季的歌聲。

  小城的歌,自海上來。一年四季,花開葉落,雨雪送迎,唯有海風始終如一,帶給泥土濕潤的氣息,撩撥眾生的心弦。無論春綠夏蓉、秋蕭冬寒,和煦的風,總是攜來大海的遼闊,輕卷閑雲悠悠,拂柔草木枯榮,吹起四季流轉的弦音。

  春來時,小城輕風柔媚,喚醒泥土的芳澤,點染原野的綠意。郊外大片的麥苗吐青,垂楊點翠,桃林芬芳,水窪冰雪消融,唱出潺潺的歌聲。尚未開荒的蘆葦盪,時常隱約垂釣的身影,公園深處,碧波輕輕,偶有三兩閑士,小泛輕舟。春即來,日漸暖,風趨柔,小城的人們推門開窗,喜迎春意盎然,清早晨練,黃昏散步,相約到廣場,和着春風,跳一曲舞,下一盤棋,說一說春天裡的故事。

  春去夏至,小城艷陽高照,氣溫燥熱,大地生煙,唯有煦風濕爽,攜來海的問候,潮濕小城的身軀,嬌艷璀璨的花卉,舒爽行人的神情。夏之小城,夜夜上演消夏的晚會,吟唱歡快的歌聲。每當黃昏日落,餘霞唱晚,人們便齊聚中心廣場,靜享晚風清爽,坐聽一曲曲消暑的歡歌。年復一年,小城夏日始終燥熱生悶,海風依舊如約送爽,小城的人們,依舊堅守那一場場醉情的歌舞,愉悅歲月,歡樂人生。

  夏退秋涼,萬物冉冉,瑟瑟簫黃。整座小城,開始在西風漸漸中,消瘦健碩的身軀,唱起惜別的離歌。颯颯秋風,搖曳落葉殘枝,道路兩旁、公園深處一片紅衰翠減,香消玉損的凄然。郊外綠色的生態園,此刻也儘是滿目蕭索,天高雲淡下,蘆葦漫卷,水塘澄碧,野鴨飛梭。尤其黃昏時分,夕陽落照散落的農居,映襯炊煙裊裊,盡顯一派“漁市孤煙梟雲碧,水村殘葉落紅愁”的田園景象。

  當殘紅落盡,香隕塵埃,小城終迎來了料峭冬寒。北方冬季,大多草木沉寂,滿目蒼夷,北風呼嘯凜冽,氣候乾燥,地凍天寒。小城的冬,卻因親近大海的濕柔,沁染了潮濕的氣息,讓嚴寒稍潤,擁有了雲蒸霧蒙。每日清晨,抑或黃昏,小城的天空總會呈現一片蒙蒙煙雨,薄霧菲菲的獨特景緻。遙記初來時節,自己曾獨登高處,遠眺海塘,碧波潮水寧靜無痕,水面霧靄煙霞,迷濛晨曦的橘色,不禁心生“蒙蒙煙雨灑清江,翠微丹霞入愁腸”的無限惆悵。

  風吹四季,歲月若歌。如今小城,物美景怡,氣爽風柔,遠離喧囂鬧市,獨守寧靜祥和。城區整齊的花樹,郊外翠綠的田園,已遠非我初來時的模樣。甚至聽老人講述,小城的前身只是一片荒蕪的鹽鹼地,大片的蘆葦盪迎風搖晃,不曾有人煙。海水、鹽地、蘆葦成了它最初的主宰,葦間跑着灰色的鼬鼠;海塘里游弋着修長的鯉魚;成群的海鳥自遠處飛來,從蘆葦枝頭一掠而過……

  後來,一切荒蕪與貧瘠,都因人的到來而改變。五湖四海的人們齊聚於此,開荒地、造良田、修道路、建房屋。隨着“江河入海,群雀來朝”,小城的人群愈發豐碩,小城的風景愈發美麗,一片貧瘠的鹽鹼灘,高傲的開出了奼紫嫣紅,滋養一代又一代人,成為了他們依依相戀的故鄉。

  作為外來的遊子,八零后的漂泊者,我時常感慨,小城的老一輩人為了同一個目的,從不同的地域奔向同一片沃土,最終築起了家園,心歸此處,安家立業,世代繁衍;當下的年輕人,卻是為了不同的追求,跑向不同的地域,最終遺忘了故鄉的方向,淡落了那份兒時最美的鄉愁。

  或許,只有待青春耗盡,歷經人生風雨,我們才會懂得,心底最真的幸福,其實就在腳下,從不曾離去,亦無需苦苦追尋。安穩歲月,簡約生活,轉瞬間,驚鴻一瞥,便已是七載光陰。我早已將那顆漂泊的靈魂,沉寂於心底深處,棲息小城,忘卻了曾經別離的感傷,而人生餘下的故事,還要在這裡唱過高潮,演繹最終的結局。

  當下,正值海風柔潤,綠肥紅艷,我時常面海而思,心念兒時鄉愁,倍加珍惜歲月安穩。這方沃土,已成為我的第二故鄉,每日安守恬淡,朝作夕還,看海風漫卷閑雲,享小城四季弦音,心底總會潮湧未眠的追求,警醒自己踩實腳下的路,鼓起夢想的帆,時刻唱響人生四季不老的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