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穿過憂傷的花季有感

讀穿過憂傷的花季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穿過憂傷的花季有感

  這是我暑假讀到的最喜歡的一本書,我想推薦給和我一樣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也送給家長和老師們。有時候,孩子的友誼真的不是大人所想象。

  這是一部以講述留守兒童的生活,展示了他們脆弱而又堅強的內心的故事。他們缺乏父母的愛和關懷,在孤獨與寂寞中度過如花季般的青春。

  書中的主人公叫陸星兒和陳軍,都是留守兒童。陸星兒的父母在城裡的澡堂里打工,留下了她來照顧鄉下的奶奶,爸爸為了她上學方便給她買了自行車,可是被人偷了,星兒從此步行去離家二十里的學校,只有黑兒(她的小狗)一直陪伴她,每天送她到陳庄路口,再自己跑回去,也正是因為星兒的車子丟了,經常遲到,她才會和陳軍有了交往。陳軍每天早上帶她去上學,從此,兩人便成了好朋友。也許是有着相同的經歷和家庭背景,陳軍一直把星兒看作妹妹,星兒也一直將他視作哥哥。

  陳軍因為寂寞、孤獨和那些所謂的“小混混”在一起,學會了抽煙、喝酒。星兒的一句“你以後不要再抽煙、喝酒了”給了陳軍久違的關懷,使陳軍又重新對生活充滿嚮往,一點點戒掉了惡習,成績突飛猛進。因為有了星兒,他不再慵懶的過日子,臉上也有了笑容。他變了,他認為星兒是他再也離不開的人。他喜歡星兒,所以幫助星兒照顧奶奶,他們一起成長,在這如花季般的青春里,友誼自由的生長。

  後來,陳軍的父母回來了,並要帶他去城裡。陳軍拒絕了,他知道他離不開星兒,星兒給了他關心和信任。如果沒有星兒,他現在也許就是那些小混混中的一員。可是,孩子的單純的友誼,在大人眼裡,已經不單純是“友誼”。星兒被父母帶走了,消失在陳軍的視線里。黑子蜷縮在陳軍的腳下,陳軍哭了,黑子也哭了。

  這是一個凄美的故事。有着同樣經歷的孩子,在留守的歲月中互相把對方當做了親人。一份純真的友情就這樣沒誤解被拆散。在我眼裡,留守的孩子不僅僅缺乏親情的關懷,更需要友誼、需要大人的理解和尊重。

  在生活中,在校園裡,也許有着同樣的故事上演。青春期的我們可以互相羨慕互相鼓勵互相交往。青春是人生最絢爛的時光,大人們要理解孩子的心情,不要盲目的把自己的思想加在孩子的身上。對於那些留守的孩子,更需要大人多一些理解,多一些關懷。他們才能快樂的穿過那略帶憂傷的花季。

  “太陽還躲在山坳里,但在太陽即將升起的天際,像有誰在蘸着粉紅色的液體小心翼翼的塗抹着,於是那地方便像少女紅潤的臉龐。有幾顆明亮的星星被誰無意間遺落在幽藍的天幕上。大地一片寂靜,這不是睡夢中的寂靜,而是睜着眼睛,在等待着什麼。”這是卷首語,也是我最喜歡的一段話,因為我相信太陽很快就會升起,且我們的青春就像這絢爛多彩的天空一樣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