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閑聊

閑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坐在小屋窗前,無感的望着外面的一切。

  老闆坐在幹活的工人旁邊,無語;

  幾個工人正在我的鐵皮房遺址上建新房子,他們各干各的活,也無語;

  我腦子裡轉着昨晚與一位工人的聊天內容,靜靜地觀察着每個人,更無語。

  昨晚,晚飯後,這個在我面前幹了很長時間活的工人,第一次走到我的門口,與老公話起了家常,我給他搬了一張椅子,也蹲在老公身邊,參與了他們的談話。

  一開始,談他的家庭,談老闆的事業,漸漸的,話越說越多。我這個人,心裡不藏話,想到哪就說道哪,於是,就傻乎乎的問他:“你們老闆那麼有錢,事業做的這麼大,怎麼結婚那麼晚啊?我看她的女兒才十歲左右吧?而他都五十多了吧?”

  這位工人笑了一下,說:“人家一開始光顧着忙生意,沒顧上婚姻的事唄。”

  因為是閑聊,我就心無雜念的調侃道:“我跟你說吧,那天,我和我們老闆娘還說起這事呢。她說那小女孩是你們老闆的孫子,我說不像,因為我看見他們一家三口親親熱熱的,根本就是一個三口之家,你們老闆娘頂多也就三十多歲,身材真好,不過,我沒有看見臉。”

  “嗯,”他笑了笑,沒有搭話。

  我還是隨口說下去,心裡就只是認為在說笑:“我當時還跟我們老闆娘說,你們這個老闆肯定在老家還有一家人,有孩子。這個三口之家,只是在北京的另一個小家,和現在很多有錢的老闆一樣。”

  我的口氣有點自信,其實我只是在胡說,但是,那個工人竟然笑了笑,看樣子,好像我胡說八道的話,有點道破機關。

  強烈的好奇心另我繼續追問:“是不是?肯定是!他肯定還有一個家吧!”

  “嘿嘿,嗯嗯,是有,你真會猜。”

  “真的!真有啊!”我忽然興奮了,為自己準確的判斷而欣喜若狂。

  “老家一大家子人呢,四個女兒,一個兒子,最小的都二十一了,都成大人了。”

  “那他肯定還養着那一家人吧?”

  “當然了!兩家都養着,都不離婚。”

  “喔,還沒有離婚。”

  “沒有,”他忽然鄭重起來:“我跟你說,以後你說話可得注意點,這裡幹活的幾個人,都是老闆的親戚。”

  “那當然了,這是隱私,其實我也是猜的,沒想到是真的。”

  “哦,你們幾個都是老闆的親戚啊。”老公發話了。

  “是啊,我和老闆是連襟,”他笑着說:“是那個媳婦的。”

  “啊,老家那個媳婦?”

  “對,”他接著說:“還有那個高高白白的老頭,是老闆的小舅子,也是家裡那個媳婦的。”

  “我的天!”

  “還有那個前天剛調走的那個瘦瘦高高的,是老闆那個媳婦的姨兄弟。”

  “那,那個整天挎着個錢包,不幹活,好像是管事的,那個年輕人是誰啊?”老公發問。

  “他啊,他是老闆這個媳婦的親侄子。”

  我自作聰明的說:“噢,我知道了,他得稱老闆為姑父,對吧?”

  “對對,”

  “那麼,還有一個小孩,噢不,是那個個子不高,老是不說話,自己一個人呆在一邊的,他是誰啊?”

  “那個啊,那是老闆這個媳婦的侄子的表兄弟。”

  “天哪,鬧了半天,這幫幹活的人,全是老闆兩個媳婦那邊的人。我說呢,你們就知道幹活,從來不說笑,都默默的,木木的。原來……”

  “說啥呢,都不說,什麼都不說。”

  “我看那個管事的從來也不沖你們發脾氣,說話挺和氣。對,他是不能隨便說話。”

  “他誰也不說,他咋說?再說,我們也都不用他說。”

  ………………

  望着這位五十多歲的老闆,他有幾個億,在全國各地投資着房地產。他很穩,但他的心裡,真的也很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