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閑聊雪中情

閑聊雪中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清晨出門,飛揚的雪花輕飄飄落到我的額上。

  哦,終於下雪了,這一年的冬天,才算真正的開始了……暖衾香被中的熏然與迷離,瞬間因這份清新而變得明朗和舒爽起來。我揚起溫熱的面頰,細眯起眼睛,一任那雪花吻上我的睫毛,瞬即幻化成細小的露珠。我陶醉於這魔幻的氛圍中,身心愉悅……

  今冬雪來的很早,我對雪的期盼一如孩童時代那般的殷切,這當然源自我喜歡雪。

  無論動與靜,雪能使我從她的任何一種狀態中體會不同的曼妙。漫天歡舞的時候,我陶醉於雪的優雅和洒脫,更兼一種無拘無束的自由與奔放。大地萬物,任憑千姿萬彩,一經雪的點綴,定會陡升絢爛,平添丰韻。此刻我的心情也就明媚而旖旎,於是靈感隨雪花翻湧蹁躚,便有那詩歌辭賦鋪天蓋地而來。於是滿腔情懷,竟在雪飄時分得以舒展;當一夜東風揮灑,銀片玉鱗鋪滿大地,我痴迷於雪世界的靜謐和壯闊。喧囂后的沉寂,恰如激蕩之後的心靈,讓豪邁歸於舒緩,讓無羈凝成莊重。如思索、似醞釀、彷彿對生活奉獻無聲的諾言:愛你,我要點綴你。

  喜歡動的雪,還因為她凌厲而剛烈。很少有人認為雪能具備這樣的品格,看她頹然墜落,旋即融化,在這個世界如曇花一現而化為烏有,這個過程無非一種無奈和一種悲涼。但我說,既然世界萬物沒有永恆,何必在乎其存在的持久或短暫。有的東西千年不泯,卻叫人視而不見,甚至於人於世毫無意義可言。而雪,僅僅那從天至地的一揚,便有那華光一縷,翻飛搖曳間,引得歡呼與矚目無限。更在那乘風飛躍之際,微小的身形可以撞擊窗欞,敲打垣壁,落在人的額頭面頰之上,居然能夠刺痛神經,振作精神!於是幻滅之前,她留下了震顫,留下了痕迹,更留下了悠長的回味……

  還喜歡靜的雪,因為她的恬然和嫵媚。她也許曾無拘束,也許曾很狂野,但是當依偎大地,輕吻山巒的時候,她將對大地的熱愛和對山巒的敬仰傾情展現。沒有保留,沒有含蓄,只將一片聖潔的情愫,無私的傾注,全部的付出。即使融化成水,她也同樣將自己的魂魄交付,把滿懷的鐘情給予,入肌入膚,銘心刻骨。桑田因她而豐美,厚土因她而肥沃。春華、夏茂、秋實,哪一個季節沒有雪的奉獻和滋潤,哪一份繁榮沒有雪的點綴和裝扮!

  喜歡任何風情的雪,希望自己靜動皆風流,來去成風雅。所以就更喜歡雪,對雪的感悟便別樣的深刻、與眾不同的鮮明。

  有人說我明媚,具備雪的奔放。是的,我的心像太陽一樣明亮,我能夠發現生活中閃光的人性,感受生活中曼妙的音符。我笑對人生,珍視親情和友誼,把所有的良善與熱忱奉獻給周圍的人們,即便素昧平生,我也可以奉獻一份必要的真心和熱情。哪怕所付微乎其微,我不在乎是否得到回報,也不奢求聲名遠揚。我藐視一切的困苦,視逆境為挑戰,把自己的無畏與堅韌鋪墊在前進的征途上;我可以讓心情隨風揮灑,伴着跳躍的節拍,踏着悠揚的舞步,讓天地知道我的快樂和我的歡暢!

  即便生活陰霾密布,我心靈的天空總是儲存着光芒。在壓抑和苦悶的時候,我唱着或輕鬆或沉重的曲子,揮發心頭的沼氣,疏散命運的迷惘。間或有淚,我也會任其恣意的流淌,一切毒害心靈的元素,此刻就被沖刷殆盡,還我純凈,還我健康。因此我不提倡假笑,更不準備隱藏。我哭着思索,哭着回味,淚水橫流中,我學會了明智與堅強。當一次次悲傷過後,我的性格中,多了一份磊落,還有一份倜儻。

  有人說我潑辣,像雪粒一樣能把人划傷。是的,我蔑視那勢利小人,看不慣那阿諛逢迎,更恨那華而不實的取寵與招搖。我一定不會縱容任何心靈的險惡和品格的歪曲,我願意使人們都富有熱忱與友善,都能將弱者扶持,把由衷的祝福送給強者,讓美好的品格煥發人性原本的光芒。我不在人前甜言蜜語,但我一定要獻上由衷的讚美和鼓勵;我不會在背後劍拔弩張,但我一定不能隱忍對錯誤的看法和對邪惡的鄙夷……我不怕誤解與中傷,更不在乎明目張胆的惡語中傷與背後的飛流短長,我行我素,營造愜意的生活,譜寫優美的樂章。

  有人說我張揚,如雪一樣自由飛翔。是的,我不喜歡被世俗所束縛,更不想看別人的眼色來決策自己的舉動行藏。我願意把握自己心中的道德與倫理標準,做我想做,愛我所愛,無怨無悔,永不妥協。當我需要實現自己的理想,當我需要滿足自己的慾望,我一定像執着的行者,準備堅實的鞋子,扯起鼓脹的風帆,走下去,哪怕心中的靈芝,在山巔;何懼眼裡的海市蜃樓,在海的中央。我有我的風骨,我不能不為生活添彩;我有我的豪情,我不能不給生命增光!

  有人說我嫵媚,比雪還要輕柔舒爽。我是女人,我要讓本性煥發應有的風情,我要讓女人的辭藻體現無盡的曼妙與風光。雖不能“行如弱柳扶風,靜若嬌花照水”,但我一定要給心緒一份恬淡,給身形一份妖嬈。讓所有感受我的人,不僅僅因為我的奔放而喝彩,不單單因為我的潑辣而稱道,不只是因為我的張揚而羨慕,我更要一種欣賞,一種嚮往,還要賦予自己更多的不同凡響。

  也許我並沒有雪的諸多風情,也並不具備雪的特殊韻味,但是我的人生是循着雪的性格而開拓的。歸根結底,我希望我自己磊落光明,大氣奔放。不拘泥、不做作,不委曲求全,不趨炎附勢。心中有夢,則義無反顧,勇往直前;胸有理想,就堅定執着,不懈追求。愛了,就不屈不撓,不離不棄;恨了,就心如止水,笑面未來,走向新的美好。我要給生命寫下壯麗和不朽,我要讓世界因我而多彩和絢爛。

  也許我不能讓生命永恆,但我可以生的轟轟烈烈;也許我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我可以做的有聲有色;也許我的影響不足以令人震撼,但我想我能夠讓生活泛起漣漪。即便我什麼也沒有做到,我還有我的靈魂和我的思想,更有我的文章和我的詩行,一如雪化冰消的時刻,留給世間一份滋潤和一份懷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