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紅樓夢漫談(二)——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時有還無

紅樓夢漫談(二)——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時有還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這一句是文中甄士隱欲隨空空大士與渺渺真人游太虛幻境時,看到的石牌坊上的對聯,疊用真假有無,不僅道出了作者寫書的意圖,還包含着雪芹公對於人生的大徹大悟。世事無常,莊周與蝶誰又說得清楚,無非真真假假而已,一夢黃粱后,才覺今是而昨非?忽然間想起來關於生死的問題,如果靈魂是存在的,死就沒有什麼好恐懼的,如果靈魂是物質的,那麼灰飛煙滅之後又會是什麼呢?所以對於死亡,很多人是又害怕又嚮往的,因為我們對於未知的好奇,是空還是換個天地是至關重要的。扯遠了,還是來說這句話。

  這本書成書於清朝乾隆年間大概是,但是作者費勁心力地告訴人們這本書就如史家的春秋筆法一樣,全靠自己揣度,隱隱約約,似是而非,在這一點上後續者沒怎麼學得來。比如續書第九十二回“寶玉也問了一聲妞妞好”,稱巧姐為妞妞,明指是滿人。換了曹雪芹,決不肯這樣。要是被當時的人曉得十二釵是大腳,不知道作何感想?難怪這樣健步,那麼大的園子,姊妹們每頓飯出園來吃。這就是真真假假的好處了,知道不知道知道旳美作者大概是極懂得。雖說作者還是脫離不了時代的局限性,文中所寫的很多東西與清朝相符,但是他已經走出了一大步,這無疑是極難能可貴的,後人讀《紅樓》,甚至是續寫,也都受先入為主的思想影響,認為是清代,這應是與作者的本意相違的,“若雲無朝代可考”這是石頭的話,也是作者的本意。這樣看來,又是真真假假是是非非,如果說雪芹公能知道後世讀書之人有此想念,那這人也太逆天了,或許大概有可能是作者故意的,亦或許只是我自己的一點揣測,反正覺得有這麼點意思,是與不是姑且不管,也不知道如何清楚,難得糊塗嘛,還是值得高興的。

  佛是過來人,人是未來佛。曲曲折折的都得走上一遍,不然的話生命是不完整的。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不獨作者有此之辛酸慨嘆,世人亦常有之,呂不韋不是直到生命的盡頭也不知道也不知道嬴政是不是他的兒子嗎?老子的哲學無疑是極好的,他把所有的東西都歸於“道”,說是“太極”,於是所有的一切都沒有什麼不同——因為開始一樣結局一樣,就像在物理學上的宇宙爆炸論:宇宙開始於一個奇點,最終又會回到這個奇點。有和無很難說得清,佛家也說:如來,“如來”意思就是說好像是來了,又好像沒有來。如果說不知其辛酸的話,那麼這一遭又為的是什麼呢?

  所以從一個局外人的角度看,雪芹公不說是“生的偉大,死的光榮”,最起碼是不白走這一遭了,這是很多人都想要而不得的事兒。即使是他自己也感嘆,不知道這夢一般的一生到底是不是自己,但即使是在別人的夢裡他亦留下了些許痕迹,足以自豪了。人生之境遇不同,所得失亦有不同,但是每個人的路都是不可複製的,這又給本來就很迷惑的生命憑添了不少神秘,也許是我們每個人都有着對於生命本質為何的本能追求,所以到現在還沒有人能說得清楚——“科學”這兩個字用來解釋這個問題顯得是那樣的蒼白無力。

  書的內容也寫的是真假難辨,或者說是本不需要辨別,真即是假,假即是真;真中有假,假中有真;真不是真,假不是假。不要太過於執着,好好享受人生的過程,好好的品味讀書的樂趣,至於是不是理解了作者的意圖,人生路是不是正確,真的不是那麼重要。那末,續寫的《紅樓》是不是維持了作者本意,又有什麼關係,你可以選擇不看,也可以選擇自己按照作者意圖續寫,當然你也可以繼續批判續寫者的“不專業”,總之,隨你怎麼來都是可以的,哪怕你是胡來亂來,總好過不來。



紅樓夢漫談(二)——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時有還無 標籤:紅樓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