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湖邊不用關門睡,夜夜涼風香滿家

湖邊不用關門睡,夜夜涼風香滿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六月,荷花的季節,總會想去看一看那“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的蓮花。一如清心脫俗的少女,不帶分毫雜誌,純凈的像雪,潔白的像梨花。

  忘了曾經在哪裡看到,說是農曆六月十四日是荷花日,當時天地混沌初開,荷花是綻放在水中的第一朵花。剛好是一年的一半,所以蓮花也被稱為“天地花”,雖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寓意卻是好的,就像心底有個期盼,不知結局,就這樣也好。

  風輕雲淡的一天,在灞橋濕地公園裡胡亂走着,兩岸的楊柳輕輕舞蹈,似是歡迎我的到來,似是想打開我心中的鬱結。迎着習習微風,張開雙臂,呼吸着這難得的安靜,感受大自然帶給我純凈的氣息。

  走過一個木板橋,剝開簾簾煙柳,路過開滿紫色花朵的草坪,抬眼間,驀然出現一方翠綠的荷塘。心在瞬間定格了,再也沒有紛擾和繁雜,含苞欲放的花朵,就像此刻自己的心一樣,一層層的展開,釋放了所有的不快,一下子明朗了。

  翠細紅袖水中央,清荷蓮子雜衣香。心裡的驚喜太多,難以用語言來表達,只覺得天地間都被這碧蓮所感化,就像手執凈瓶的觀音菩薩,踩一朵蓮花,白衣飄飄,是神似仙,普渡眾生,感化天地,不帶任何雜誌,清的透明,澈的晶瑩。

  採蓮的小舟翩然而至,卻不似江南少女清脆的笑語,而是笑容淺淺,優雅從容。比起江南活潑的韻味,這裡卻是多了分淡然優雅。楊柳依依,隨風而動,蓮葉團團,游魚戲水,好一幅古色古香的畫面,只是少了古人的畫筆,不能畫一幅潑墨荷圖。

  坐在觀荷亭,眼看滿塘清綠,本想和那採蓮的女子一樣,折一縷蓮香,伴芙蓉滿塘,但周墩頤說到:“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於是收起想折香的心,帶着清水般的心情,一朵一朵的欣賞着。花中的君子,水中的美人,心中的花神,別人都愛那“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大氣,可我,偏愛這淡雅的白蓮,不用那麼密集,只稀疏有致就可以了。

  楊柳依依,花香滿地,蝴蝶翩翩,蜻蜓立荷,小舟輕盪,野鴨悠然。此情此景,不禁讓我想到了那句“水面清圓,一一風荷舉”和“小輯輕舟,夢入芙蓉浦”,只是不知道這灞橋的荷花,比起那芙蓉浦的荷花,哪個會更勝一籌?

  翠蓋佳人臨水立,檀粉不勻香汗濕。芙蓉園裡的荷花開的正好,可是提起這個地方,總會想到那個三千寵愛在一身的楊貴妃,也許那個時候的她,也會在每個荷花盛開的季節,與花拚美。可花容月貌,也終究逃不過那一場戰亂,而每個夢醒時分,三郎是不是總會看花思人,望月傷情?

  灞橋的荷花,美的淡雅;芙蓉園的荷花,美的高雅。可是當你走進南湖,看着那碧波千里,層層漣漪,小舟輕搖,游魚悠然,柳風拂面,蓮花靜開,又是不一樣的心情。彷彿回到幾千年前的那個西泠湖畔,有個叫蘇小小的女子,乘着油壁車,遊走在風景如畫的夏天。

  南湖的荷,是清雅的,若不是周圍都是高樓林立的建築,想來定是一幅古香古色的江南風景圖。它比灞橋多了幾分喧鬧,卻比芙蓉園少了幾分高雅,讓我來說,該是恰到好處的清雅,融合了灞橋和芙蓉園的兩種不同的意境和視覺美。

  夕陽的餘暉照耀在波光粼粼的湖面,捨不得離開,卻不得不離開,也想像曹雪芹說的那樣:湖邊不用關門睡,爺爺涼風香滿家,只可惜這裡卻不是我家。披着夕陽的衣裳,迎着暮風,回家的腳步漸行漸遠,可心裡牽挂的地方,一直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