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恩施市職校2012年“十佳歌手賽”及點滴感悟

恩施市職校2012年“十佳歌手賽”及點滴感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12月29日下午,我校如期舉行了一年一度的“十佳歌手”賽,23名身着艷麗演出服裝的同學,在舞台上一展歌喉,火熱了全場!

  從始至終,我都被深深感動着的,年年如此,今年尤濃,因為孩子們的臨場表現更出色,因為他們對音樂的演繹技巧更純熟!不僅我是,人人如是——聽現場歡呼如潮、掌聲如雷,聽李敏老師從專業角度理性點評,聽龐青松老師從藝術角度深刻剖析,聽崔時輝老師動情地道出“我都想上台去唱一曲”……便知大家都被這歌聲、這氛圍、這表演……衝擊到了靈魂深處!

  長期以來,“學而優則仕”的傳統成才觀念在人們頭腦中根深蒂固,加上高校擴招使上大學變得相對容易,因而中職教育在學校發展、生源競爭、學生出路等各方面都處於弱勢地位,大家普遍鄙薄職業教育,社會上甚至還流傳着“一重點、二普通、實在不行上職中”的順口溜,很多初中學校的領導和教師還對學生講“你不好好學習,二天就只讀得到個職中!”

  作為一名職教工作者,在傳統教育觀念面前,我無奈,也悲哀!我只能盡我所能,告訴我的學生們:這個世界上,萬物都有燦爛一回的時候,這是上蒼賜予萬物的權利,所以請你們相信自己,一定會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但是,這些孩子很爭氣!在職校學校僅兩年的時間,就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這之前,他們也許沒有機會走上舞台、沒有受到過老師的表揚、沒有拿到過什麼獎勵!從事職教工作七年時間,我的學生參加過省、州、市各級組織的技能大賽獲得過無數獎勵,參加過省、州民運會表演活動,參加過蘇州國際龍舟節表演,參加過恩施藥交會、茶文化節、女兒會、社會捐助義演等大型社會活動,參加過全國職業院校教學成果展演並獲得金獎,他們表現出來的責任意識、紀律觀念、團隊精神、文明風尚、專業技能,充分展示了他們良好的職業道德素養和紮實的專業技能水平;還有不少學生通過“對口升學”、“技能升學”,走進各類高等學府繼續深造!無數的事實已經告訴我,他們依然會有光明的前途!這,不由得我不感動,不由得我不寄予他們更多的牽挂和祝福!

  感動我的,除了學生,還有他們的歌聲,這緣於我的音樂夢想!我從小就特別想唱好歌,卻沒有音樂天賦,五音不全,所以只能在蝸居之所或曠野之地悄悄吼唱。我特別羨慕表演的學生——在這方面,你們比老師強多了!你們的美妙之音,讓我意興盎然;你們的動情之詞,讓我淚濕眼眶;你們的一顰一笑,都令老師動容!

  老師相信,再過幾年,你們會與普通高中、還有大學畢業的學生一樣擁有工作、擁有家、擁有財富、擁有幸福!也許,以你們的職業技能和工作經驗,將比別人擁有得更多!不過前提是,你們必須正視自己,努力學習必備的文化基礎知識,練好專業技能,培養特長!

  把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俞敏洪的一段演講詞送給你們,以作共勉:

  生命,需要我們去努力。年輕時,我們要努力鍛煉自己的能力,掌握知識、掌握技能、掌握必要的社會經驗。機會,需要我們去尋找。讓我們鼓起勇氣,運用智慧,把握我們生命的每一分鐘,創造出一個更加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