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春節山村看風景

春節山村看風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春節山村看風景

  (謹以此文獻給天下的孝子,沒與老人一起過年的,明天趕緊回到他們身邊吧,與老人一起過年的,請你從現在開始對你的老人盡孝吧!也許這個年夜,大家忙着相互祝福,我因沒與老人一起過年,於是在這個年夜寫下了此文,來不及回朋友們發的一條條祝福短信。寫到最後,不覺內心酸楚,明天,我一定要回家!特與大家共享此文,共同對老人盡孝!)

  春節到,街上人流如潮,外出務工的人們大包小袋,風塵僕僕往家趕。

  平時寧靜的山村熱鬧起來,炊煙裊裊,雞犬相聞。剛到家的人們,首先是添置新傢具,購買新衣服,殺豬熏臘肉,忙得不亦樂乎。一度寂靜的山村,被務工歸來的人們吵沸騰了。

  最開心的要數那些一度在電視上報道的留守老人了。諾大一個村子,就幾個老人守着,他們朝看日東出,暮看日西墜,聽鳥語,看花開,握在手裡的電話不懂得撥打,只在每個月末准能聽到遠在千里之遙的子女傳來的問候。他們幾個聚在一起,吧嗒吧嗒地抽着旱煙,看着葉落數着星星,續講着千百年來的故事。他們彷彿不是人類,是村子的一部分,與花鳥為伍,與樹木為群,陪同着村子一道,漸漸用衰老銘記着村子的歷程。春節的到來點燃了他們一年來貯存在內心裡的激情,他們滿臉堆笑,喜逐顏開,躥門第,拉家常,嘴裡總在說某某孩子出門多少年,帶回來多少錢,來年有何打算。說得無聊了,閑下來時,又從袋子里摸齣子女發的壓歲錢數上兩三遍。爬滿皺紋的臉在這春節之際泛着紅光。

  女人們的服飾成了山村一道靚麗的風景,拼搏了一年,回到家鄉,必須有一款前衛的服飾。高腰的,低領的;風衣類,牛仔類。不一而足,款式新,式樣異。備足了衣物,再弄個髮型。頭髮直的弄卷,頭髮卷的弄直,頭髮長的剪短,頭髮短的接長——最後還要在頭髮上加上顏色,更為這落光了樹葉的村落增添不少色彩。於是媽媽牽着女兒,姐姐帶着妹妹,在山村間東飄西躥。山村的風景更靚麗,山村的年味更濃了。

  女人不是山村裡的唯一色彩。小夥子們有錢了,袋子鼓了,腰板挺了,頭髮的顏色也變了,變得叫女人不如:金黃,蛋黃,淺黃;深紅,淺紅,有的乾脆五色並存,叫人不無敬佩其膽量之大,用彩之奇妙。造型也千差萬別,長可披肩而下,短讓你一毛難覓。怒發如直立,刺蝟須遜色;長發如捲曲,可與泰迪比高下。理髮也不講究對稱的傳統美,有的左邊長右邊短,有的上面長下面短,有的一邊光頭,另一邊卻留着一簇頭髮。其髮型設計之怪異,真可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老人們看不慣,就批評,批評不了,就破口大罵,罵不了,也就不再過問。小夥子們自得其樂,不去在乎老人們的評價,於是在春節山村的街上,原本黃皮膚黑頭髮的中國人,一下子變得五色並存,色彩斑斕,不留意看,你分不清誰是男人,誰是女人。

  終於要過年了,男人女人都忙於家務。一大早,就開始做各種各樣的年夜菜。誰都害怕自已過年的時間晚過別家,於是天一亮就開始忙着下廚房。儘管你開始得早,總還是有別人家的年夜飯更早的。剛到中午,開始供飯的人家就響起了鞭炮,從中午一直響到天黑,吵得整個山村不得安寧。飯桌上的菜一年比一個豐盛。大家開始吃飯了,大杯小盞,觥籌交錯,人們開懷暢飲。過年是不能吃蔬菜類的,老一輩的人交待過,吃了蔬菜,來年土裡會長出許多草。可偏偏現在的年輕人就不信這一套。最受人青睞的是綠色蔬菜。吃飽了,喝足了,大家又聚在一起拉家常,看春晚。這樣的日子一直持續到正月十五過小年。小年一過,該說的見聞說完了,一年來遠在他鄉的故事也講完了,大家又陸續的背着行囊,踏上遠征的旅途。山村又開始寧靜了,只有比去年還少一兩個的老人與山村一起,張望着村口那條依稀延伸的山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