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那一片被音樂淹沒了的惆悵

那一片被音樂淹沒了的惆悵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已是許久沒有動筆,不是生活平淡,心無所動。從放假至新春,過新年,到情人節,前前後後也有不少激動人心之處,但卻絲毫激不起我的文思,我只是在內心平和地體驗着那股淡淡的情懷,平靜地整理着屬於生活本身的積澱。

  原本以為,這種平靜和淡然會持續很久,會很久不來這裡敲打自己的內心。沒想到,今天下午內心又是那樣的不平靜,一股濃濃的惆悵之情竟淹沒了我的全部,無法排解。懨懨的,只得打開音樂,聆聽《春江花月夜》之曲,讓音樂浸泡着自己,聊以自娛。只是沒想到,曲中的那種愁思與幽怨竟加重了我內心的惆悵,一時間,竟覺得自己彷彿被音樂的那種情感吞噬,內心的那片惆悵似乎也不再屬於我,而成了樂曲本身的情感了。就這樣,閉着眼睛靜靜地聆聽,靜靜地體會着內心涌動的那股情感。惆悵淹沒了我,而音樂卻淹沒了那一片惆悵……

  “今夜誰家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台。玉戶簾中卷不去,搗衣砧上拂還來。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就是這一股幽怨,就是這一片惆悵!

  然而文字對情感的抒寫總是那麼有限,何來音樂來得酣暢?流動的,無處不在的音樂填補了文字表達中所有的空白。她能將內心深處的每一點情思都勾起,並將其放大。情思附着在飄渺而厚重的音樂上四處流散,盡情綻放,令人沉醉!沉醉在優美如天籟,醇厚如美酒的旋律中。情迷神馳,飄渺如入仙境!內心的那一片惆悵彷彿已被音樂升華,成為了一種無上的享受!就這樣,就這樣,靜靜地感受着內心那股潺潺流動的惆悵,輕柔而優美,那一點悠悠的哀傷恰恰增添了她的韻味。我願就此沉醉不復醒!

  音樂的魅力是如此的巨大,能如此貼切地與心靈合拍,怎不讓人感嘆!這一曲《春江花月夜》之所以能十數年來始終受我鍾愛,也許正是因為她是那樣地貼合我的內心,更恰當地說是我的靈魂。從讀高中起,從第一次聆聽此曲起,直至現在,十幾年來,無數遍地聆聽,每一次聽來,我都是那樣的激動,常常會激動的臉頰緋紅。我會按捺不住內心的激動,希望能將此美妙與他人分享,遺憾的是,始終難以找到共賞之人。由此,孤獨之感也成了內心另一種無法排解的體驗……

  書房內,音樂瀰漫。我將那一片惆悵揉進音樂,讓她四處流淌。然後讓自己浸沒在這濃濃的情思中,與自己的靈魂對話。曲高和寡的孤獨也是一種無上的優雅,我就讓這曲高和寡的《春江花月夜》曼妙地淹沒我那一片濃濃的惆悵!



那一片被音樂淹沒了的惆悵 標籤:跑出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