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江城子四首·代人賦〗文:光年……

……〖江城子四首·代人賦〗文:光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一)

  長安醉賞柳輕揚,怨未央,伴斜陽。涼夜無言,獨自舞霓裳。忽見驛使策馬狂,應有信,送他鄉。

  手書緣字總成傷,羨鴛鴦,怕臨窗。說笑佳人,不是我和郎。幸有詩書長在案,成知己,話滄桑。

  (二)

  臨風沐雨悵雲遊。落花柔,雨初休。未央長夜,孑影又憑欄。怎消千古這情愁,花易落,語難休。

  寂夜獨斟酒三盅,寄鄉愁,淚空流。榮歸故里,誰折灞橋柳?望斷天涯思無盡,眉蹙處,盼歸舟。

  (三)

  無端亂緒又添愁,月光柔,浪無休。孤帆隻影,苦海自漂流。半世情痴水東逝,花已落,恨不休。

  相思無盡卻難言,醉魂牽,苦心連。遐思輾轉,幾度惹煩憂。聚散人間殘月隱,聽怨語,怕登樓。

  (四)

  青石擊起萬千愁。指間柔,幾時休。千嬌百媚,隨水逐東流。柳絮飛綿春去遠,行酒令,添三盅。

  風牆燕語月朦朧,過灞橋,折垂柳。人佳韻緲,哪個不回眸?指墨書箋訴離愁,紅燭亮,照嬌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