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心情散文>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佛說:前世的五百次回首,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我曾今感嘆自己的前世一定很忙,忙得一輩子都在做“回頭“這個動作。然而當我體會到“擦肩而過”的真正含義的時候,我已經與太多人擦肩而過了。

  ??也許,一個人的記憶力太好並不是一件好事。然而我的悲哀正是:該記得,忘記。該忘記的,記得。

  ??燈火閃耀的夜空,找不到純粹的黑。我卻總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想起一些往事,想起一些曾經在生命中擦肩而過的人,從而淚流滿面……

  ??他,是學生會的幹部,是眾人眼中的“白馬王子”,是許多女生口中緋聞最多的playboy。而我,則是一大堆人中不起眼的小人物。打個很恰當的比方:如果中國大陸與台灣開戰,我一定被安排在最前線,在台灣海峽邊築起“人牆”,做了炮灰沒人可惜!所以,實際上我們從一開始就是兩條永遠不會相交的平行線。

  ??我對他並不了解,卻是先聞其名,再見其人。再見到他本人之前,我早已在他多年的同學口中聽到了太多關於他的“風流韻事”。見到他本人之後,我們已經成了同學。

  ??他的確應該擁有太多緋聞。精緻的五官,早已突破180的個頭,開朗的性格,在籃球場上洒脫的身資。是女生都會產生好感。而最重要的一點是“不務正業”以便有更多時間談情說愛。

  ??我們之間本應風平浪靜,相安無事。他走他的陽關道,我走我的獨木橋。他站在萬眾矚目的顛峰接受眾人的頂禮膜拜,我躲在我的角落裡享受孤獨的黑暗。可是突然有一天,我這條直線卻像是一根木棍插入了水中,通過了陽光的折射開始彎曲,不再平行的兩條直線就終會有交點的時候。

  ??矛盾的焦點就是我的課桌。也許是因為他太過招搖,認識他的女生中單戀的“粉絲”不計其數。也不知是哪位“巾幗英雄”,“女中豪傑”做出了一些不負責任的事情。

  ??話說:那位為愛瘋狂的“女中豪傑”也不知是通過哪種渠道到了我們班上(當時我們班並不在主教學樓,而是被學校遺棄在那姥姥不親舅舅不愛的犄角旮旯里),應該是經過千挑萬選,最後選中了一張其貌不揚的課桌,然後在那張課桌上寫下了他的大名,接着就做了一件驚天地泣鬼神的“壯舉”——在他的大名前轟轟烈烈的寫下“我愛”兩個字。於是我那可憐的課桌便儼然成為了她真愛宣言的“碑誌銘”了。於是這麼露骨的表白則成了那場軒然大波的導火索。

  ??真是“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如果那位勇敢的“栽花者”能再勇敢些,在那“碑”上也屬下自己的芳名,說不定她的“真情告白”還真能有一天“繁花似錦”。只可惜她有膽寫沒膽認。於是我便成了這件事的“替罪羔羊”整件事的“眾矢之的”!我這片意外的柳林真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先是女生男生在背後竊竊私語的輪番轟炸。受不了的眾口鑠金!人言可畏啊,為了不讓那句“真愛宣言”再惹是非,我隨便施展了自己在幼兒園的拿手摺紙,折了幾個“桃心”將那些字遮住,以為從此能風平浪靜。沒想到那些“桃心”在關鍵的時候發揮了“關鍵性”的作用,居然成功的成為我愛他的又一有利“證據”!那些好事的男生不分場合,不分時候的到處宣揚。於是我只能無奈的奔走相告,大聲疾呼。無奈這種事情只能是越描越黑。搞得自己像一隻跳樑小丑,所有人的嘴臉像是通過哈哈鏡中反映出的物,被無限的放大或縮小!那些鄙夷而犀利的目光如同毒蛇一般將我蠶食掉。上天無路,入地無門!

  ??但是這件事的另一當事人,似乎從頭到尾都不知情,依然過着他清風朗月的日子。整件事看起來似乎是一場由我自導自演的鬧劇。可曲終人散后留下的也只有遍體鱗傷,殘缺不全的我。

  ??不過,一切煙消雲散后,我們依然過着自己的生活,再沒有交點。正如兩條相交的直線,相交過一次之後就只會有一種結果——背離得越來越遠,永遠不會再有相遇的時候。就像兩個擦肩而過的陌路人一樣。

  ??我們就這樣平靜的畢了業。同學錄上惟獨缺了他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