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一籌莫展的時刻

一籌莫展的時刻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寨里的計生工作掀起高潮,這“天下第一難”的仗算是打勝了。然而,接踵而來的又一個嚴峻的考驗,降臨在我們工作隊和村幹部的身上。

  ??自夏種以來,山裡沒下過一場透雨,種下的水稻已進入揚花抽穗期。看着天上熱辣辣的太陽,看着腳下將要龜裂的土地,農民火燒火燎地急在心裡,但又拿不出抗旱保苗的好辦法!

  ??面對災情,我想起了老黨員薛雄說過的話:“做什麼事都要依靠農戶,發動了群眾就有了好辦法!”

  ??這一天,我們工作隊和村裡的幹部一起,到山寨下的稻田察看旱情。在田野里,許多農戶正在對着蔫呼呼的禾苗一籌莫展。見是我們一行人來了,紛紛圍攏過來,七嘴八舌的,希望幹部能出個好主意,為大夥排憂解難。

  ??黨支書薛立冬找個高坡站定,向鄉親們喊道:“請靜靜!大家請靜靜!”待嘈雜聲漸止,他把我拉上前,接著說:“工作隊和我們到現場辦公,組織大家抗災!現在,請陳隊長講話,鼓掌歡迎!”

  ??“鄉親們,剛才我看見河涌乾涸,作物枯黃,寨里的幾百畝坑田開始龜裂了,心如刀割呀!”

  ??袁志玉見我說話的聲音沙啞,遞給我一瓶礦泉水。喝水時,我聽見有的村民在下面議論:“有工作隊和我們一起想辦法,抗旱保苗也就有信心了。”有個老農民卻發出低泣聲:“天這麼旱,龍王都快渴死呢!今年沒法子種田了!”

  ??我揚了揚手:“鄉親們,請大家不要悲觀失望,有黨和政府在,抗災一定會勝利!”

  ??我知道,在這緊要關頭,群眾多麼希望有一班得力的黨團員、幹部帶頭,領着大伙兒走出困境,而我們卻沒有事先把工作做好。

  ??這時,在村民中蹭地站起一個人,發出清亮的一聲:“陳隊長!

  ??要抗旱保苗,解救山下幾百畝農田,我倒是有一個想法!”

  ??“太好了!”我一看,是“二寡婦”的兒子薛夏至,不禁欣喜地說:“你快說出來!”

  ??“打開山塘,放水灌田!“

  ??“打開山塘放水?”

  ??“是的,打開我家承包的山塘,將水放下來!”

  ??台下立即有人發問:“夏至,要收錢的嗎?貴不貴呀?”

  ??“不收!我不收鄉親的錢!”

  ??“眼下滴水貴如油,水就是錢哇!你不看見後山那個山塘養魚的老闆,不給他錢,連挑兩桶水澆西瓜苗都不讓呢?”

  ??“我不會貪不義之財!”

  ??我打聽過,李清菊和薛夏至兩母子,今春才接手承包這口山塘,養的魚未能上市,如果放了水,這損失少許也是一兩萬塊錢呀!

  ??我向站在旁邊的李清菊主任探問道:“聽說你家就指望年底賣了魚蓋房子,為討兒媳婦做準備。放水的事,畢竟是損失較大,你母子倆一定得好好計議。”

  ??李清菊深情地說:“隊長,為這事兒子早與我商量好啦!捨棄一塘活跳跳的魚,誰不心疼得要命!可是損失一兩萬塊錢,救活的是幾百畝莊稼,吃虧也值得!”

  ??別看這個被人稱為“二寡婦”的婦女主任平時不多言,在關鍵時刻說出的話,思想境界卻是相當高的!我馬上與在場的村幹部交換意見,大家一致贊成,放出薛立夏家養魚塘的水,搶救山坑受旱的農田!魚塘受的損失,秋後再想辦法由集體補償。

  ??我走上前用力拍打了一下薛夏至的肩膀,激動地說:“小夥子,好樣的!你母子倆一條心,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為抗災鬥爭樹立了新風尚!感謝你們呀!”

  ??薛支書未待我說完,就帶頭鼓掌:“我們馬上把山塘水引下來!”

  ??“好!”不知是誰喊着,“等我們戰勝大旱,糧食獲得豐收,一定要感謝這些好黨員!”叫好聲、鼓掌聲連成了一片。

  水稻已進入揚花抽穗期,老天鬧大旱,好青年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為抗災鬥爭樹立了新風尚!(作者自評)

  〖作者:老丫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