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三八隨想

三八隨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三八”節到了,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給最心愛的人,祝她們永遠快樂、健康、年輕、漂亮,是所有男同胞的心愿。

  前天,和妻一起看電視連續劇《鄉村愛情圓舞曲》,不知哪個情節觸動了她,冷不丁說了一句“敏是你的女神”,我說“那你不就是我的女王?我永遠是愛的奴隸”。

  其實,認識妻比相識你要早得多。妻和我同村,又是同班同學。記得上小學時,男女生都很封建,一般不相互說話,有的還在課桌上刻下 “三八”線,兩人都不得逾越。但年幼的妻卻比較開放,敢於衝破“封建的藩籬”和我們男生說話。也許都是班幹部的緣故吧,我喊隊,她起歌,說話相對多一些。記得有一次,她還送給我幾個李子吃。不巧被調皮的同學看見了,就造謠說“我倆好”。其實那時才十一二歲,誰懂啥叫“愛”呀?

  之後,我們一起考上高中,就再也沒有好好見過妻。高三時,她曾到一中,但已經是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穿着打扮比較時尚,言談舉止也很大方。和她說了一會兒話,弄得我滿頭出汗,有一種手足無措的感覺。看着她那大大方方的樣子,我在想什麼時候她走出了我的視野,其實她天資並不笨,小時候的成績還一直和我一樣名列前茅呢!

  高中畢業后,我忙着繼續複習,鄭大也先後兩次給我下入學通知書,但因為家窮,弟兄多,家庭負擔重,都被我無奈放棄了。也許是緣分,一天我到村西大堤上散步,因為站在那裡可以眺望你那個小村,無意間我再次遇到了妻。那時她就像出水芙蓉,一身潔白的連衣裙,襯托着她苗條的身材,顯得那樣高貴典雅。那天我倆還談到了你,她還鼓動我再去追你,畢竟是終身大事,不能留下終生遺憾。但我清楚知道,你不可能衝出家庭封建的羈絆,母親走了,你不想讓父親為你生氣,為你難堪……

  還記得那個風雨交加的夜晚嗎?我和你一同去二姐家,同乘一把雨傘,深一腳淺一腳,艱難地行走在鄉村泥濘的大路上。夜很黑,風很大,雨很急,平常我也許會膽怯,但那天我表現非常勇敢,因為有你在,我發誓要保護好你,保護好你一輩子。這也是我們走得最近的一次……

  後來,妻有事沒事找過我幾次,我也和她談了幾次。妻原本想到城裡去,是她的父母以及親戚首先認可了我,還有同學朋友從中撮合,再說她也了解我的學識、才能和品行,之後我們就順利地組合了家庭。說實話,妻很在意你,也很關心你,你的不少信息都是她告訴我的。以前她總把你稱為我的“老情人”,現在又把你稱為我的“女神”。我知道她的話酸酸的有點甜……

  同學聚會之後,我希望我們能成為好同學、好朋友,也希望你們倆能成為好姐妹。這是我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