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最後的時刻教學反思

最後的時刻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最後的時刻教學反思(一)

  本文講的是解放戰爭時期湧現出的傑出女英雄江姐犧牲前的悲壯情景,塑造了一個無比堅貞,視死如歸的女共產黨員的光輝形象。由於學生對於故事的背景不太清楚,把握人物的形象便難以把握了。因此我課前讓同學搜集解放戰爭資料及長篇小說《紅岩》梗概,光積累了資料還遠不夠,如何巧妙地把學生帶到當時的環境中才是最重要的,怎樣切入呢?我抓住了江姐那句名言:“ 嚴刑拷打算不了什麼,竹籤子是竹子做的,而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的。” 一上來便把學生帶到那充滿血腥的場景中,學生從心裡已經有一個模糊的堅貞不屈的共產黨員的形象。教室氣氛格外凝重。我相機給學生們講了江姐所處的那個特殊時代及湧現出的英雄人物,進而再引導學生研習課文。“ 最後的時刻” 本義是什麼?課文中又指什麼呢?學生需要讀課文解決。那麼作者為什麼又用“ 最後的時刻” 命題呢?它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情感?學生討論解決后,我趁機引導學生再讀課文,這“ 最後的時刻” 在課文具體指哪個時間段?作者寫了江姐在這段時間內做的那些事情?體現了江姐的哪些精神品質?我首先讓學生畫出描寫江姐神情、行動和語言的句子,反覆讀一讀,想一想,在這“最後的時刻”,江姐心裡會想些什麼?接下來讓學生結合自己的勾畫與批註交流,然後抓住自己最受感動的語段品讀。學生們理清了這些問題,課文脈絡變清晰了,人物形象就樹立起來了。

  從學生談收穫中可看出,學生這節課深受教育,他們對解放戰爭有了初步了解,心中樹立起了英雄的共產黨人的豐碑。那麼自然與作者的情感達到了共鳴,可謂是受益匪淺。授 課結束,我非常欣慰,自我感覺這節課達到了我預期的目的,屬於比較成功的一節課。其實,我覺得,不需要新鮮花樣,只要多投入點時間,多思索思索,找到一個合適的切入點,學生便會順藤摸瓜,很容易便從心中樹立起了共產黨員人的豐碑,可謂是受益匪淺!

  最後的時刻教學反思(二)

  本文是一篇傳統、經典的短篇小說,主題鮮明突出,意在激發學生的愛國主義情感。

  今天在新課程理念的啟發和引導下,重新再接觸這篇課文,最初決定要上這一課的時候,仍然很茫然,過去失敗的經驗使我有點懼怕這篇課文,我喜歡這篇文章,但我怕自己又把它上壞了。小弗朗士的愛國情感是被逐步喚醒的,而學生的感受也應該是這樣的,怎樣讓學生對課文的感情象小弗朗士一樣逐步理解,加深,及至產生共鳴呢?我反思了過去教學環節和教案設計:

  時間不夠是客觀原因,以前為了趕教學進度,每篇課文的課時都摳的死死的,就怕課時拖的太多了,整個學期的教學任務完不成,或者上新課時間過多了,留下來複習的時間不夠,有了這些顧慮自然就不敢在課堂上給學生留太多的時間考慮;最主要的原因還是自己的教材處理不夠大膽,我害怕學生這個不懂,那個不會,所以凡是教參上提到的我都予以重視,都想教給學生,就是這個自認為聰明但恰恰是最愚蠢的想法讓我的課堂成了滿堂灌。面面俱到其實就是面面不到啊,我怎麼就意識不到這點呢?再就是過度的依懶拘泥於教參,被教參縛住了手腳,自己反而不知道該怎麼進行教學設計和創新了。

  理清楚了這些原因之後,我用新課程的理念重新來審視和思考這篇課文:第一,要給學生足夠的思考時間;第二,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第三,教參僅僅是個參考,教材本身才是研究和琢磨的重點。

  最後的時刻教學反思(三)

  說實話,接到這節課的任務,我自己身上的壓力很大,但也下決心要把課備好上好。於是,我結合課文做了大量的前期準備工作。由於本篇課文是小說《紅岩》的節選,文中的歷史背景學生並不熟悉。因此,我搜集了小說中的不少的相關材料。比如,小說描寫的時代背景、描寫讚美主人公江姐的詩歌、歌曲《紅梅贊》、渣滓洞的情況、甚至是江竹筠烈士的託孤遺書等等。借鑒了不少名師的課堂教學的流程,對於課堂的形式也做了美好的設想:先初步感知江姐的品質,從容鎮定,視死如歸,再從課文中去尋找相關的語句品讀感悟,進而升華主題。

  自認為準備充分,拓展豐富,形式也夠新穎,頗有些得意。但教研員老師的一席話使我不得不重新審視自己的設計。教研員老師提醒我:“這節課是要教給學生的,你考慮過學生么?你是準備教《紅岩》,還是準備教《最後的時刻》。”的確,我的設計,我的方法都是為了完成我的教學設計的,更多想到的都是我自己。有多少關注到了學生,這是我不曾認真想過的。於是,在老師們的幫助下,我對自己的教學思路進行了如下調整:

  一、順應學生的閱讀習慣

  學生讀文章,最先引起他注意的就是課文的題目,會對課題有初步的猜想,然後讀文,再從文章中去驗證。本節課,我設計的第一個環節,就是引導學生去理解課題的含義。

  首先引導孩子回憶自己第一次接觸課文時對題目的初步的理解,再讀文章,驗證自己的猜想,並找到相關的證據,從而理解題目的含義。

  二、順應孩子的閱讀興趣

  孩子們讀一篇課文,最吸引他們的,不會是主人公的品質,不會是因為江姐的高大的英雄形象,課文最能吸引孩子的應該是江姐對與死亡並不懼怕,出乎他們的預料。

  於是,在設計中我引導孩子們從生活體驗出發,談一談自己對於死亡的感受,接觸到的人們的表現。再與江姐的行為進行對比,受到震撼,從而體會到了江姐面對死亡的時候,從容鎮定,是一個堅定的革命者。

  總之,這節課從備課到上課,對我的教學理念、教學思想都是一次有益的提升,對於自己的教學是很好的促進。但是由於我個人的教學水平的原因,教學中也暴露了很多問題。比如,自己對於學生的情感的激發不夠,沒有讓學生真正的走入文本,影響了最終的教學效果;自己的臨場經驗不夠,缺少處理突發情況的手段。這些還需要自己在平時的教學中去積累完善。

  能走上這個講台,是各位老師對我的厚愛,我也希望我的這節課對各位老師有一定的幫助,哪怕只是一句、一點。即使是一無是處,您在上課時也會想到我這節課,少走一些彎路。懇請給位老師對我的教學提出寶貴的意見。



最後的時刻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