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走向深秋

走向深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又是一年落葉翩飛的季節,淅淅瀝瀝的秋雨,渲染了深秋的清涼,更添了那份難掩的惆悵。

  故鄉在魯南,有“銀杏天下第一 縣”的美譽。銀杏,俗稱“白果”,又名“公孫樹”,是地球滄海桑田的偉大遺留。每到這時節,馬路邊,小庭院的銀杏葉,不知何時早已綠色褪盡,通體泛黃,如一把把金黃的小扇子,在蕭殺的秋風裡飄搖。最惹人揪心的是那些隨風飄零的葉子,像一隻只舞動的黃蝴蝶,慢慢悠悠地,帶着一絲難捨的眷戀,飄飛在深秋的寂寥中。葉子離開樹體的一剎那,想必會撕心裂骨的疼痛,我分明的看見,樹在痛苦的顫慄,像失去孩子的母親,伸長的枝幹,無力的挽回著殘局,眼睜睜的看着孩子們七零八散,落地成泥。

  撿拾一片黃葉。哦!可愛的小精靈,纖弱的葉脈,黃韻盡染。你這輕盈曼麗的如蝶舞姿,怎會透出點點的哀愁?一絲凝重,一聲嘆息,詮釋了短暫生命的無奈和隱忍。淡淡的水痕,可是你曾經的淚珠?既然所有的生靈,都逃不脫“化作塵土的虛無”,又何苦再留戀這個薄涼紅塵?再去想念漠然轉身的人兒?

  只想在滾滾紅塵中,找片歇息的地方。摘下強裝歡顏的面具,痛痛快快的哭出所有的委屈和憤慨,舔舐自己被塵世風雨擊打的傷口,呆在封閉的圈子裡,不再沾惹紅塵。尋覓太久,疲倦了曾經的壯志凌雲,也磨滅了心中僅存的希望。我知道有些人事是刻骨銘心的,是該相忘江湖的,在這“天涼好個秋”的日子,無聊地翻曬着回憶。

  我知道過於執着會受傷害,也聽說半夜的星星會唱歌,在這萬籟俱寂的深夜,想聽聽星語心河,卻聽到電腦里一遍遍的沙啞纏綿的“有一種愛叫做放手,為愛放棄天長地久”。於是,嘴角一抹輕輕淺淺的笑容依舊,回眸中自己的身影卻淡淡落寞,腮邊也有淚黯然滑落,怎會是如此的不洒脫?

  在這蕭瑟的秋風裡,我抿住所有的喜怒哀樂,加了件厚厚的外套,走向清冷無情的深秋。

  ‘



走向深秋 標籤: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