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為官剛正不阿的東方朔與壽光的因緣

為官剛正不阿的東方朔與壽光的因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為官剛正不阿的東方朔與壽光的因緣

  東方朔,今山東德州平原人,西漢文學家, 漢武帝時,為太中大夫。他性格詼諧滑稽,足智多謀 ,為官剛正不阿,深受老百姓的愛戴,民間流傳着他的很多傳奇故事。東方朔才華出眾,一生著述甚豐,有《答客難》、《非有先生論》等名篇。

  漢武帝即位初年,徵召天下賢良人才和有文學才能的人。各地士人、儒生紛紛上書應聘。東方朔也給漢武帝上書,上書用了三千片竹簡,兩個人才扛得起,漢武帝讀了二個月才讀完。在自我推薦書中,他說:“我東方朔少年時就失去了父母,依靠兄嫂的扶養長大成人。我十三歲才讀書,勤學刻苦,三個冬天讀的文史書籍已夠用了。十五歲學擊劍,十六歲學《詩》,《書》,讀了二十二萬字。十九歲學孫吳兵法和戰陣擺布,懂得各種兵器的用法,以及作戰時士兵進退的鉦鼓。這方面的書也讀了二十二萬字,總共四十四萬字。我欽佩子路的豪言。如今我已二十二歲,身高九尺三寸。雙目炯炯有神,像明亮的珠子,牙齒潔白整齊得像編排的貝殼,勇敢像孟責,敏捷像慶忌,廉儉像鮑叔,信義像尾生。我就是這樣的人,夠得上做天子的大臣吧!臣朔冒了死罪,再拜向上奏告。”

  漢武帝讀了東方朔自許自誇的推薦書,讚賞他的氣概,命令他待詔在公車署中擔任公車令。 但奉祿微薄,又始終沒有見到皇帝,東方朔很是不滿。為了讓漢武帝儘快召見自己,他故意嚇唬給皇帝養馬的幾個侏儒:“皇帝說你們這些人既不能種田,又不能打仗,更沒有治國安邦的才華,對國家毫無益處,因此打算殺掉你們。你們還不趕快去向皇帝求情!”侏儒們大為惶恐,哭着向漢武帝求饒。漢武帝問明原委,即召來東方朔責問。東方朔終於有了一個面見皇帝的機會。他風趣地說:“我是不得已才這樣做的。株儒身高3尺,我高9尺 ,所掙傣祿卻一樣多,總不能撐死他們而餓死小臣吧!聖上如果不願意重用我,就乾脆放我回家,我不願再白白耗費京城的白米。”東方朔詼諧風趣的語言,逗得漢武帝捧腹大笑,遂任命他侍詔金馬門,不久又擢為侍郎,侍從左右。

  漢武帝喜歡打獵,為政之暇,常出去狩獵。建元三年,漢武帝為了田獵,擬劃出關中方圓百里的良田,建造規模宏大的林苑。朝中眾臣大多迎合帝意,表示贊同, 東方朔卻據理力諫:“聽說謙虛謹慎,天將降福,驕傲奢侈,天將降災。現在聖上嫌宮殿不高大,苑林不寬廣,要建上林苑。試想,關中一帶,土地肥美,物產豐饒,國家賴以太平,小民賴以富足,劃地為苑,將上乏國家,下虧小民;為建造虎鹿樂園而毀人墳墓,拆人房屋,將使小民無家可歸,傷心流淚,怨恨朝庭。昔殷紂王建九市而諸侯叛亂,楚靈王造章華台而楚民離心,秦始皇修阿房宮而天下大亂。前事之鑒,不可不察。”漢武帝對東方朔表現出的膽識和忠誠十分欣賞,放棄了原來的計劃,並下詔賜給黃金百斤,並授予太中大夫官銜。

  東方朔不信迷信,對權貴不阿諛奉迎。據說,有人獻媚說君山有不老美酒,如能喝到,可以長生不老。漢武帝得知后,就齋居七天,派人到山上求之,果然得了仙酒。但漢武帝還未喝,東方朔就偷偷地喝光了。於是漢武帝大怒,下令推出斬首。東方朔卻不急不慢地說:“假如酒有靈驗,你殺我,我也不死;要是沒有靈驗,這酒有什麼用呢?”漢武帝想了想, 覺得有道理,才把他放了。

  東方朔在當太中大夫時,昭平君娶了漢武帝的女兒夷安公主為妻。這昭平君又是漢武帝妹妹隆慮公主的兒子,平日飛揚跋扈,經常胡作非為,所以隆慮公主很不放心。在病重臨終前,拿出金千斤,為兒子預贖死罪,漢武帝答應了。果然, 母親死後,昭平君更加驕橫,竟然以醉酒為名殺了夷安公主的傅母(古時負責輔導、保育貴族子女的老年婦人)。按漢代法律,應是殺人償命,但朝中大臣不敢問斬,因為隆慮公主曾預贖過他的死罪,而且皇上同意過。於是將此事奏請漢武帝,由他親自裁奪。漢武帝說:“妹妹已故,她只有這麼一個兒子,死前,又囑託過我。”講到這裡,他淚流滿面,嘆息良久又說:“但法令是先帝制定的,我不能因妹妹而違反先帝的法令,否則,我就沒臉進高廟見祖先,也會辜負天下的黎民百姓 ”於是,下令斬了昭平君。 之後漢武帝十分悲痛,左右大臣也為之傷心。唯獨東方朔沒有哀傷的表情,反而拿了一杯酒,為漢武帝祝壽。他說:“我聽說聖明的君王治理國政,賞賜不避仇人,殺戮不擇骨肉。 這兩件事,是五帝所推崇的,也是三皇難以辦到的。現在陛下卻做到了,這樣,天下的老百姓都能心服口服了,這是值得慶幸的事。我手捧酒杯,冒死再拜,祝皇上萬歲。” 東方朔接著說“我聽說快樂過分就陽溢,哀傷過分就陰損。陰陽變化就心氣動蕩,心氣動蕩就精神分散。精神一散,就邪氣侵入,消除愁悶最好的是酒。 所以我用酒為皇上祝壽,替皇上止哀的。我不知忌諱,罪該死。”武帝聽了,覺得很有道理。 在此之前,東方朔因某事冒犯過皇帝,被免去了他的中郎官職,這次不僅恢復了官職, 還賞給他一百疋帛。

  東方朔與元宵姑娘。這一傳說與吃元宵的習俗有關: 有一年冬天,下了幾天大雪 ,東方朔就到御花園去給武帝折梅花。剛進園門,就發現有個宮女淚流滿面準備投井。東方朔慌忙上前搭救,並問明她要自殺的原因。原來,這個宮女名叫元宵,家裡還有雙親和一個妹妹。自從她進宮以後,就再也無緣和家人見面。每年到了臘盡春來的時節,就會更加的思念家人。覺得不能在雙親跟前盡孝,不如一死了之。東方朔聽了深感同情,就向她保證,一定設法讓她和家人團聚。 於是東方朔出宮在長安街上擺了一個占卜攤。不少人都爭着向他占卜求卦。不料,每個人所佔所求,都是“正月十六火焚身”的簽語。 此時在長安城裡引起了很大恐慌。人們紛紛求問降災的辦法。東方朔就說:“正月十三日傍晚,火神君會派一位赤衣神女下凡查訪,她就是奉旨燒長安的使者,我把抄錄的偈語給你們,你們可求當今天子想想辦法。”說完,便扔下一張紅帖,揚長而去。老百姓拿起紅帖,趕緊送 到皇宮去稟報皇上。漢武帝接過來一看,只見上面寫着:“長安在劫,火焚帝闕,十五天火,焰紅宵夜”,他心中大驚,連忙請來了足智多謀的東方朔。東方朔假意地想了一想,就說:“聽說火神君最愛吃湯圓,宮中的元宵不是經常給你做湯圓嗎?十五晚上可讓元宵做好湯圓。萬歲焚香上供,傳令京都家家都做湯圓,一齊敬奉火神君。再傳諭臣民一起在十五晚上掛燈,滿城點鞭炮、放煙火,好像滿城大火,這樣就可以瞞過玉帝了。 此外,通知城外百姓,十五晚上進城觀燈,官員們雜在人群中就能消災解難”。武帝聽后,十分高興,就傳旨照東方朔的辦法去做。到了正月十五日長安城裡張燈結綵,遊人熙來攘往,熱鬧非常。宮女元宵的父母也帶着小女兒進城觀燈。當他們看到寫有“元宵”字樣的大宮燈時,驚喜的高喊:“元宵!元宵!”, 元宵聽到喊聲,終於和家裡的親人團聚了。

  如此熱鬧了一夜,長安城果然平安無事。漢武帝大喜,便下令以後每到正月十五都做湯圓供火神君,正月十五晚上全城掛燈放煙火。因為元宵做的湯圓最好,人們就把湯圓叫元宵, 正月十五從此被稱作做元宵節。

  東方朔一生生活簡樸,不喜歡人死後大操大辦,他在臨終時要求孩子們,不要舉行隆重喪禮。可抬着他的棺木一直往東走,什麼時候繩索斷了,就把他葬在那裡。結果走到壽光城南的東方村時,繩子斷了,在村民的幫助下,孩子們把東方朔的屍體埋在了東方村。至今東方村后還保留着朔爺墓、朔爺廟。每年農曆三月初三,還舉行東方廟會,來自四面八方的人們,焚香燒紙祭奠這位百姓愛戴好官。



為官剛正不阿的東方朔與壽光的因緣 標籤:東方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