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月兒山

月兒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凡是到過月兒山的人都忘不了月兒山,凡是在月兒山生活過的人都對月兒山懷有深深的眷戀之情。

  月兒山位於四川省漢源縣片馬彝族鄉境內,沿西街河邊上一條彎彎曲曲的公路一直向大山深處前行約25公里處,有一高聳入雲的大山橫貫面前,山頂微微隆起如新月倒扣人間,,山間霧氣騰騰,山腳溪流淙淙,恍惚間如同到了金庸筆下的黑木崖,但這不是黑木崖,這是我魂牽夢縈的月兒山。

  月兒山如同一個天然的屏障將山裡山外自然分開,一條“之”字形的公路盤山而上,上得山頂背面,地勢豁然平坦,優美的彝家山寨便出現在眼前。山寨背面的月兒山就像一位英勇的武士,忠誠地守護着他情人般的山寨。

  十幾年前,我就是沿着這條山路一路風塵,一路奔波,如同一個朝聖路上虔誠且卑微的信徒,輕輕地穿過彝家不容侵犯的松樹林,一腳踏進月兒山寧靜的半彎殘月里。從此,月兒山便和我的生命如影隨形。

  月兒山的美,美在寧靜。這裡一年四季綠樹掩映,清風徐徐,澄明潔凈;山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淳樸憨厚,與世無爭。在這裡我過了六年神仙般的日子:春看桃花開,夏見柳葉飄,秋觀菊花黃,東賞梅花傲。最舒服的是在冬日的午後,半躺在山腰鬆軟的乾草甸上,抬頭仰望,天是藍的,雲是透明的,偶爾有幾隻鳥兒掠過頭頂,撲稜稜地落在山坳深處的松樹林里,發出呼朋引伴的啾啾聲響,那聲音也悅耳動聽。對面起伏的山巒間有細長如白練般溪水,溪水清澈透明 終年流淌,水邊具有彝族風情的磚瓦房有序排列,處處炊煙裊裊,家家飯菜飄香,那份出塵入世的愜意至今令我回味無窮!

  月兒山的美,美在纏綿。自古以來,月兒就與浪漫的愛情結下了不解之緣,月下老人的故事流傳千年,倘若沒有月兒,這世間就會少多少痴男怨女,才子佳人的美麗傳說。而月兒山,實實在在是彝家男女談情說愛的最佳去處,這裡環境清幽,空氣曖昧。遙記當年,我也正青春年少,在一個寒冬的深夜,我和他並肩攜手,漫步在月兒山銀裝素裹的世界里,天上月光皎潔,地上白雪皚皚,那清朗的月色彷彿還帶着前世的寧靜,我們情意綿綿,走走停停,許下一個又一個天長地久的諾言。那一刻,浮生若夢,浮沉若空,一切都是風景,一切又彷彿都是幻影。( 散文網: )

  近日有緣,我再次來到月兒山,站在山頂,我有一種“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情與貌,略相似”的感覺。隔了歲月的重山重水,月兒山依舊明艷如初,陽光普照,松濤陣陣,山泉依舊,山村依舊,彷彿我從來不曾離,只是歲月如刀,雕刻着我日益成熟的容顏,此一刻,君未老,我未老。

  月兒山,我心中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