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你是我一生荒蕪的守候

你是我一生荒蕪的守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季節又開始了新一輪的遷徙,燥熱的夏風吹散了殘花般破碎的流年,而你的身影竟然星星點點,在清心寡欲的艱難守望里幻成了我生命中最美的色彩,暗香浮動,清韻盈香。當年你真切的莞爾一笑,如今變得越來越明晰,我的腳步卻始終邁不出這個擁擠的城池,你不來,我便不去。我始終不敢猜想這樣的回憶到底還要蜿蜒多久,而你又將和我離散到什麼時候。如若當年的那些摩擦與裂痕,都不足以構成你轉身離開的理由,那麼10年過去了,難道你當真要矜持到歲月暗轉,風霜白頭?我害怕這樣一場又一場的考驗,害怕面對落魄情感所輻射出的蒼傷之痛,因着你的離去,我放逐了一世的守候,將經年的孤苦掙扎流放進淮水之源的孱弱遊走里,我只能對現實屈服,對希翼絕望,當思念和無奈削弱追尋的毅力,我只有遙想在某個城市的一隅,你,還有當年那些海誓山盟。如今,歲月靜安,你,還好么?

  我承認我退避過,只為著當初我的許諾,“請你一定要幸福”。你可曾記得?擦肩而過的痛楚,一晃就是10年,我和你都在張愛玲筆下的故事裡成為了某個情節,在這個過於嘈雜的凡塵,我們隔着空氣,站在彼此對岸,看天,看雪;看花開,看日落;看月缺圓缺,也看季節深深的暗影。我應允了你的回首靜默,當年梔子花開后的一季落寞,如影隨形地陪伴了之後的好多年,那樣的花香同時也繼續了我滿懷的旖旎。

  我把自己囚禁在鴛鴦池畔,這一方溫潤的回憶里,在山城一隅飲盡醇醪。我計算不出到底是幾世的輪迴才換來與你的相遇,更不敢深想,假如我們化繭為蝶,到底有誰能為我們見證月亭台上那一份錚錚誓言?又有誰願意替我抽干這一世的思念?而你還能否如此心甘情願地依偎在我的肩上?今生,是否就此了卻了一些遺憾?來世,還會不會有這麼多的羈絆?

  10年之後,我早已為人夫、人父,而你也早已為人妻、人母。我們終是沒能將一份愛情走成花開滿徑的樣子,這樣的情非得已被埋藏進歲月的沼澤里,於你,於我,都是莫名的傷痛。我們奔波於各自的楚漢河界,將情感之殤凝結成最美的祝福,在每一個被舊夢氤氳的夜晚,斟進彼此的酒杯,醉了夢境,也醉了時光。我始終妒嫉自然萬物,它們可以淡淡地濺起一個流雲千年,而我和你之間的一瞬真實,無論怎樣變幻,卻只能鑄成一個靈魂的永恆。在我的心間,我很想和你做三世的約定,就像是季節,一如既往地溫和輪迴,一如既往地笑顏綻放,純粹着每一次的幸福縈繞,倘若這樣,也算是幸福相伴吧。可是在我們之間,歲月慢慢老去,我只能守着這樣一份欣然與坦然,彷徨在時光最深處,游弋在紅塵最低處,靜靜地想你。

  當年,你情竇初開的模樣定格在我席捲着無限柔情的浪漫花田,假如不是因為你曾經傾心編織的的那個七彩之夢,假如不是因為我心血來潮時於你的無端捉弄,假如不是因為那一席玩笑的羞澀問答,假如不是因為後來太多的假如……我,或許也不會這麼執着於你,我們還會像以前一樣安靜平和,我們依舊還能看着別人的故事,置身事外,事不關己地回味着過往。可是,我們沒能將安好的歲月貫穿整個青春,情難自持的日子,我終是褻瀆了你,還有那樣一段美好的光陰。如今,我和你掙扎在思念的深秋,這樣一份蝕骨的思緒,終是雙倍的鐫刻,你和我不得不默默地承受。

  我錯過了對你的追逐,在似水流年裡沉澱了我一世的柔情,我知道當初的理智是宿命,如若不然,我們誰都不會是現在的樣子,可我偏偏還是難以忘卻,你是否也和我一樣?我托盤而出的責任與愛,因着你的幸福,全然交給了另外一個女人,10年間,我和她將一份原本單薄的情感,走成心心相印,走成相濡以沫,因着我們共同的孩子,也將那份依賴升華為親情,我想這也是你唯一能聊以安慰的信息。是么?

  這些年來,我把自己困囤在一個城市浮躁的牢籠里,與周杰倫或許茹芸的歌聲為伴,將那些憂鬱的曲風融進我單調苦澀的心房裡,我牽着妙曼史書中一個又一個鮮活的人物,遊走於夢想的國度,不為仕途,只是鍾愛。淡淡的苦澀時常在我的嘴邊瀰漫,我道不出周遭的炎涼,唯有以人為善,平凡一世。我沒有舉着青燈抱怨懷才不遇,也沒有環抱失意數落命運弄人,我始終都裝載着率真與執着跋涉在前進的路上,在這個紛繁塵世塗鴉屬於自己的思想。就是這樣,我時常在某一個轉角處悄然看見你堅韌的微笑,儘管只是幻覺,可我淡靜的心,還是會再次跳動,因着你,這一路永遠都不曾孤單。

  時間就這樣靜靜地流着,流得好遠。歲月隨風揚起的塵埃,總是吸附着你若隱若現的影子,和我躲躲藏藏。我和你就這樣在彼此間的思想里若即若離,對於彼此的家庭而言,這絕對不是背叛。在命運的衚衕里,關於一份情事,總是欲說還休地輕揚一陣陣柳絮,每當風起時,儘管再也落不到彼此的掌心,可我依然喜歡它慢慢飛散的樣子。

  10年,彈指一揮間,繁花落盡,寂寞成殤,我和你是否不再有堅持的理由?多少個寂寞沉寂的梅雨時節,我昂頭問天,煙雨蒙蒙,瀰漫著清愁,清淺流年,離散着惆悵。你偶爾給我的祝福,我只能笑着說感謝,我知道你永遠看不見我心底的傷痕,還有因為你給予的那一份堅韌。

  我一直都弄不明白這樣一份思念的種子,為什麼時隔多年一直都在生根發芽,一直到如今,它根深蒂固,從不枯萎。我們註定說不出再見,如果能說,又何必等到今天。忘記,不單單是一季的憂傷;了斷,絕非不是一世的疼痛。當年的鴛鴦池畔,你用碎花布條挽織了我一生的心結,而今回望流年深處,每一次隔夜盈尺的嘆息聲中,都有你當年甜美啜泣的模樣。紫雲英的側影飄落了,合歡樹的童話凋零了,深埋在夢裡的深秋,就這樣讓落寞滿地。我對你的思念和嚮往依然繼續着,不離不棄。我唱不出繁花似錦的誓言,也道不出情牽一世的承諾?煙雨過處,不過是一場飄零。

  10年了,我痴痴守望着這樣一份情殤,一條路,一個人,一盞清燈,一腔愁怨,在曾經的花開與花落中落寞沉淪、黯然神傷,當那些熟悉的笑臉和往事在我的筆塵漸漸蔓延,我清冷的心緒里依然是對你無盡的牽絆。季節交替着漫過一場場過往,太陽升起,再落下,那條起落的地平線上,我和你就這樣交替着奔走於彼岸的那一端,日落又一個仲夏,月升又一個清秋,我荒蕪的守候在季節的邊緣苦苦掙扎,明知道這場等待註定是鏡花水月,我卻依然堅守在最後的孤獨里,期待着那紙遺失的契約能安然走來。那場曾經賦予了沒有歸宿的情感,如此簡單地被我們遺棄在冰封的冬天,縱然時隔多年後,那蘇醒的百合慢慢從花蕊中悄然綻放,弄得我們彼此花香滿衣,但是我們誰都不可以洒脫着對現實說再見,我們攜着一份對家的責任,遊走在道德與理智的邊緣,對於那座城和這條花徑,我們誰都不容許走出,更不容許邁進,只能默默聽聞,眼下四季窈竊私語,夢裡海洋風起雲湧。

  當初你背叛世俗的腳步,走成日後多年的絕世之痛,你的放棄與選擇給了我源於現實的自由,而當初的那次道別,竟然如此的凝重。那年,你淺淺的祝福終是沒能挽留我淡淡的依戀,我和你之間隔着的那堵牆,橫亘在一個家族的面前,這樣的阻力,誰都無法推翻。從此以後,我們的心已不在自己體內,我們只好重新檢視彼此的命運,任由一切際遇,刺傷了你,也刺傷了我。當兩情相悅無處可逃,當諾諾相約無處可藏,愛字成讖,我們只能把彼此守候成最美的風景。

  我無法忘卻當年你被我的無端作弄清露凝結於睫畔,臉上綻放得如花般燦爛。那時,我為你成痴,一句盟約,我就亂了分寸的心動,竟然如飛蛾撲火般向前沖;那時,我註定為你淪陷,註定要牽着對你的嚮往痴迷終身。那時,我一直都相信,千年之前,我必定是你彈斷的那根琴弦,而今我穿越時空,攜你手指的餘溫,就這樣轉世與你相遇,不求奢華片段,只希望平凡溫暖。

  花開半夏,清韻盈香的仲夏,我依稀看見你當年隨長風拂袖,轉身而去的影子,這樣的痛楚還是一如往昔地擾亂了我一池的靜謐。桃園人家,卻無人坐莊,最遺憾的是四月的榴紅,就這樣錯落於七月的湖面,飄散了寂寞如虹的灰飛煙滅。你竟然就這樣成了我一生荒蕪的守候,我緘默着伸出手,顫抖的手指再也彈奏不出當初的安魂曲,我雙手合十,面對躺在月下的黑白琴鍵,在它們的交織處祈禱你一生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