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聖愛,心田免於荒蕪的種子

聖愛,心田免於荒蕪的種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丹閣/文

  孤獨,是上蒼對人的一份恩賜。是苦難、煎熬、尋覓和參悟的表徵。誰能夠消受這一劑心靈的苦藥,就能夠擁有智慧,並明白人生的真諦。它不過是靜、止和定的另一種表述。沒有對孤獨的深切參透,就不會懂得聖愛的真意。

  當我們靜觀內心時,會發覺那一方心田長滿了雜草嗎?煩惱、焦慮、抑鬱、不爽等慾望,一直在瘋長。即使你沒有為它們灌溉,施肥,它們的生命力卻依然超凡,早就佔據了善念的地盤。

  抬眼望去,滿山的花花草草,不過是妄念在怒放。整街的繁華,熙熙攘攘,與琳琅滿目的背後,暗藏着多少殺機。風情萬種,詭異千萬。美與罪,雌雄同體。權力與金錢的誘惑,如風中柳,搖曳不停。那個帝王的美夢,夜深人靜時,悄悄抽芽。這一切,潛伏在心田裡,生幾世的根,發數生的芽,一個森林又一個森林地蔓延,豐收高掛在眉梢。打心眼裡,我們就沒有拒斥這一世的浮華,也沒有想過放棄,更不曾看破。

  我們的心田,一直都是由雜草主宰。正見的種子,尚未破土。虛幻,一直在狂舞,成了人生主角。以為名、利、色、權與知識,就是人生。我們習慣了心靈的荒蕪,就像我們安住於習氣一樣。貪愛、嗔恨、驕慢、愚痴、見取見、執着、疑心、嫉妒與自私,這九種習氣,一直在左右着我們,使我們無法見到真正的自己。

  在雜草叢中,忙於奔命,渴名求利,貪財好色,哪裡還有工夫去尋覓真正的自我。心中滿是算計,頭腦擠滿關係,嘴上妙語花開,腹里塞滿酒肉,愛的種子如何紮根?以苦為樂,認虛為實,視假為真,任心田荒蕪。直到死亡來時,才心生恐懼。

  然而,即便是名利如何了得,也解不了死亡的焦慮。因為心田的雜草太盛,一絲的懺悔,降伏不了龍虎般的慾望。心不凈,欲太多,牽挂不止,則恐懼不能斷絕。

  從《金剛經》須菩提和佛陀的對話中,可以窺見降伏自心何其不易。如何才能降伏其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有所為,而又不執着。這須得一顆完好的出離心。雖有受想行識,卻不會沉淪其中。“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我相、人相、眾生相和壽者相,皆空。相空,則無三毒。“所為一切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名空、我空,相空,法空,便覺悟,見自性。

  一切皆空,連心都空了,還會有雜草的煩惱嗎?若要經營好這一寸見方的無形之域。除卻出離心之外,還需要一顆具足的菩提心,慈悲智慧兼具,予人以樂,拔人以苦,圓融無礙。並要進一步持六波羅蜜,通過禪定,或修大手印、大圓滿等法,獲得空性的智慧。方能目空一切,目亦空,空亦空。安住於當下,“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三世皆空。無憂無懼,日日是好日。

  那時,撥雲見日,即心即佛。心自純凈,善念即生,菩提種子便種下。聖愛,不斷發芽,破土而出。心田不再荒蕪,雜草漸少,慈悲喜舍漸滿園。那時,春風自生,萬物如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