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求職信>怎樣為你的演講潤色

怎樣為你的演講潤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Tuesday, March 11 2003 5:07 PM 你寫好了一篇演講稿,但在發表之前還是有工作要做。公眾演講家、演講顧問Patricia Fripp給出了6條建議,以確保你在家中有效地演練。

  把草稿通讀一遍,看它是否符合以下幾點:

  興趣所在

  在你列出每一個觀點之前,問問自己,“誰會喜歡它?”如果沒人的話,就毫不猶豫地把它刪掉。

  圍繞主題

  你準備的材料切合你的主題思想嗎?如果跑題了,還是把它刪掉吧。

  簡明扼要

  你準備的東西是多餘的嗎?或者你已經把它說了三遍了,或者它是一些陳詞濫調,把這些沒用的東西通通刪掉。

  富有感染力

  你舉的事例是否強而有力而且正中下懷?如果不是,趕緊換掉。

  吸引聽眾

  確定你與聽眾之間的聯繫是要把他們拉進你的演講中。如果你的主題是有關財政的,你可以說:“我們都為現在的經濟而痛心,那就是我們為什麼要比以前更節省的原因。你當然想不花一分錢得到一些東西,甚至是所有的東西!有時我想節省出10%的收入,但我知道如果想讓自己生活的更好,就是1%也是很重要的。而這1%就正是成功和失敗之間的區別。”這樣,就把聽眾拉進了你的演講。

  正確的政治性

  漫畫家Gary Trudeau一次在耶魯公開的演講:“……著名的教師,畢業的學長,不同膚色的人們,不同地位的人們:面對挑戰,鼠目寸光的人看外表,有深遠洞察力的人看全部……”Trudeau幽默地諷刺了當時的政治,但是如果你沒有用內涵深刻的語言,很可能會冒犯並失去一部分聽眾。最安全(並且有禮貌)的事就是按照人們喜歡的來稱呼他們。

  怎樣來預演

  你已經做好了演講稿,現在就來練習它(可能你會覺得這很麻煩,但最終你會對所付出的努力而感到高興)。

  大聲地念出你的稿子

  在磁帶里錄上你要演講的東西,這樣可以調整、改正一些問題。直至滿意,再來做第二步。

  準備演講大綱

  即使你已經在準備演講稿時遇到了大量麻煩,但還是不能照本宣科!因為沒有什麼會比這樣更快地讓聽眾睡著了。你應該直接、自然地面對聽眾,保持眼神的交流。秘訣是準備簡單的演講筆記,字體要醒目,以便在你演講的過程中快速地掃描。放在講台上一個簡易手錶,這樣便於掌握時間,把握速度,增減內容,讓你準時地結束演講。

  錄下你的“即興”演講

  把你的錄音帶回放,把重複使用的詞標記出來,像是“啊”或“呃”。反覆修改,直到你的演講平穩安心。

  找一個聽眾來練習演講

  詢問一兩個有見解的人,清楚地表明你需要建設性的批評,而不是只有表揚。他們明白你講的東西嗎?你講的東西有連貫性和邏輯性嗎?他們認為你講的快還是慢?根據他們的意見來修改演講。

  現在你差不多準備好演講了。但你要寫的東西都完成了嗎?不,寫出你自己的導論,把稿子打印出副本。即使你做的是免費的演講,也應該要求主持人正確地宣讀你和你公司的名字,並告訴人們怎樣與你聯繫。你要吸引所有人的注意,所以不能用一個漫不經心或是半開玩笑的介紹人。

  如果你不確定應該怎樣介紹自己,用你的個人簡歷作為指南,並使它們切合你的主題。如果你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或是贏得了人們的尊敬,就讓介紹人把它說出來。如果你正站在講台上,向介紹人解釋說在他離開之前,你將繼續留在台上,主持人就會在聽眾停止鼓掌前離開講台。這樣,你就是講台的中心人物了。



怎樣為你的演講潤色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奧巴馬開學演講